八年,杜鹃给丈夫黄光裕交出了怎样的国美?

创投圈
2018
11/04
21:17
地产产业报
分享
评论

「如果,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一切都是不完美的。那么,爱是所有不完美中最为完美的。」

过去 8 年,不想做企业家的杜鹃最终还是被推上台前。作为国美电器战略决策委员会主席、国美控股 CEO ,自丈夫黄光裕入狱后,只想做贤妻良母的她踏入了商界。

包容、干练、和善是杜鹃给人的印象,而低调、神秘也是人们对她的普遍评价,总而言之,这个女子实在太不寻常。

▲《东方华尔街》| 杜鹃一直被视为黄光裕的左膀右臂

1993 年,大学毕业的杜鹃在中国银行做信贷员,因为工作关系,与黄光裕接触频繁。当时一度有亲友劝告杜鹃:你们学历相差太大,实在不配。可杜鹃是个特别有主见的女人,恋爱三年,还是毫不犹豫的嫁到了黄家。

杜鹃喜欢黄光裕的原因在于,他有远大的理想,做事业无背景、无资本,全都是靠自己努力。其次,黄光裕对她很好,在很多小事、家庭和夫妻关系上,他的建议都能让杜鹃对自己很有信心,可以说是他培养了杜鹃。另外,黄光裕的包容性很强,对父母,孩子,下属也非常关爱。「有一次,孩子拿电动车在他身上玩,车轮子卷住了他的头发,撕下来一小撮,一定是很疼的,见我有点着急,他却说没关系,别吓着孩子。」这些令杜鹃十分感动。

婚后,杜鹃离开中国银行加入国美集团,在香港主要负责国美上市公司事宜。精明、干练的她在投资界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和资源,凭借科班背景在资本市场为国美开疆拓土、跑马圈地。杜鹃一直被视为黄光裕的左膀右臂,资本运作能力不逊于他。

值得一提的是,杜鹃是个极具管理天分的女人。据说黄光裕所津津乐道的「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的国美理念,便出自杜鹃之手。

不同于黄光裕的霸气,在国美杜鹃一直是走「亲民」路线。她对待下属非常热情,每逢节日,杜鹃还会亲自给员工买礼物。

在黄光裕执掌下的国美时代,杜鹃更多地扮演着智库角色,始终不离不弃地伴随左右。黄光裕可以与大哥黄俊钦分家、妹夫张志铭翻脸、小妹黄燕虹形同路人,却唯独不能离开她。

2006 年,问鼎大陆首富的黄光裕,先后兼并位列中国前五的大中、永乐、三联商社等知名家电零售品牌,成为中国家电零售业的龙头老大。作为永乐的创立者,陈晓被委任为国美电器总裁。

2008 年 11 月,黄光裕以操纵股价罪被带走调查,杜鹃和丈夫一道深陷囹圄,这场从天而降的牢狱之灾,将她的国美岁月一分为二。2010 年 8 月 30 日,法院作出二审判决,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单位行贿罪判处黄光裕有期徒刑 14 年,罚金 6 亿元,没收财产两亿元。杜鹃则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在二审中黄光裕力保自己的妻子,最后杜鹃当庭释放。

▲《花木兰》| 杜鹃重返国美总部,代夫出征

黄光裕事发入狱后,陈晓出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从「最孤独的总裁」逐渐掌控了国美大权,并获得贝恩资本全力支持,国美管理层也集体挺陈。

值得注意的是,在杜鹃被释放之后,国美的态度由「鱼死网破」转向了暖昧。放言,「很高兴杜总出来,去黄化是媒体误读,黄光裕在国美的地位是无人可以替代的。」

随后,杜鹃重返国美总部,代夫出征,开始掌舵群龙无首的黄氏家族。她一改往日态度,从坚决不用贝恩的人演变为频递橄榄枝。与此同时,在杜鹃多次通过相关渠道建议下,黄光裕在狱中发表了《我的道歉和感谢》、《致国美股东同仁公开函》等,言辞恳切凄婉,博得了舆论压倒性地同情和支持。

除此之外,杜鹃还不停地游走于国美各色利害涉及方之间。最终将陈晓踢出局,夺回国美控制权。

当一切跌宕起伏开始逐渐归于平静,经历了近两年半折腾的国美,开始重拾往日梦想。彼时的国美,不仅需要竭尽全力应对阿里、京东等新巨头的挤压,即便是面对昔日的「同行小弟」苏宁,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这一切,都是杜鹃所必须破解的难题。

2012 年,国美电器遭受史无前例的 8 亿元巨亏。这一年,杜鹃提出要「创造冬天里的春天」。看似「小绵羊」的她,突然剪了一头干练的短发,激活了天蝎女的霸气性格。此前没有做过零售业的杜鹃,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让自己变成一个零售高手。

执掌国美后,杜鹃首先改组董事会,其次清理干部队伍。在整肃管理层的同时,她致力于重建国美的精神和文化。国美的文化图腾,一是鹰,二是狼。黄光裕一度被称为「价格屠夫」,他霸气十足的性格决定了国美的狼性文化。杜鹃主政后,国美狼性团队作战的霸气,比以前更加突出了。

2013 年,杜鹃提出「信」文化,优化门店,坚持「一切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经营模式,转型全渠道零售商,并大力进军电商领域,最终扭亏为盈。

▲《奋斗的乔伊》| 全面提升用户生活品质

「再好的东西放在手里不会用也没有价值。全新的发展环境首先意味着我们要改变路径依赖。没有任何一种业态、模式可以永远领跑,只有紧跟时代节奏,不断地创新变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在杜鹃办公室里,摆放了一张 1987 年的老照片,那家不足百平米的小店是黄光裕和他的伙伴们梦开始的地方。

2017 年,挺进「而立之年」的国美正在引导和经历着一场更深刻的变革—重新定义零售。以实施「 6+1 」新零售战略一一「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线上线下融合为王」,打造以供应链为核心竞争力的新零售生态体。由单一的电器零售商向以「家电、家居、家装、家服务、家金融」五位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从商品、服务维度全面提升用户生活品质。

除了线下零售板块,智能制造、智能手机互联网、金融投资、地产等五大业务板块,都被杜鹃视为国美未来发展的「核武器」。

「国美的盈利能力能够支撑我们进行转型。一个企业如果不盈利,再有梦想,也没有未来。在我们新战略的推进中,一定会有调整、变化,这些都是以人,即消费者的满意度为度量的。」杜鹃坦言。这也正如《论真理》中所描述的:人是万物的尺度。存在时万物存在,不存在时万物不存在。

过去的三十年,科技、团队、学习是国美的核心能力。未来,杜鹃认为这三个核心能力依然很重要。「我们要求产品为王,国美要做到,同样卖一台产品,要卖出最高的利润,同时我们的产品价格又要是最优的,即出售毛利高的产品。这就对后台的团队能力、经营管理能力提高了要求。」

杜鹃和国美的最终目标,是希望每一个员工的创造力都能被激发出来。

为此,在激励上,除了给现金、期权与爱,杜鹃认为更重要的一个方式是要去跟他们谈心。当他们尽力去做但遇到困难、挫折时,需要人来沟通,他们也希望得到认可。

2017 年,国美以年营收 3093.5 亿元,名列民营企业 500 强榜单第 8 位。杜鹃和董明珠,两个掌管千亿级企业的「女掌门」,还进行了一次轰动的直播。面对网友提问,董明珠坦言:我觉得外柔内刚用在杜鹃身上比较贴切。通过交流,我发现她骨子里面是非常坚强的。

▲杜鹃与黄光裕| 亲爱的,我一直在

从「股权之争」到「巨亏八亿」,再到后来的「重新定义零售」,国美这 8 年的日子可以说是相当的「波涛汹涌」,而站在风口浪尖的正是杜鹃。

「人的潜能在一帆风顺的时候自己也不知道,但是如果你能调整好心态,你的潜能激发出来,是可以走的很好的。」

服刑期间,黄光裕曾因表现良好获减刑,关于他什么时候能提前出狱,坊间一直热议不断。许多人慨叹,在飞速发展的这些年里,如果黄光裕没有入狱,可能中国企业的格局不会是今天这样。

「这几年不仅对于我,对于孩子也是一种历练,孩子们相比较其他孩子可能更加成熟、坚强、懂事儿。他们对妈妈会非常的支持、理解、疼爱和关心,这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大的安慰和心理上的满足。」

杜鹃和黄光裕更多的是通过信件交流,即使去看黄光裕,也会带着孩子一起。在狱中,黄光裕曾对杜鹃说,「国美有你在,我放心。」

网友评论——

@心敏:北京大妞,独具慧眼。万里挑一,找个老板。注重能力,放眼长远。只看文凭,挂一漏万。潮汕小伙,聪明能干。零点起步,联锁开店。京城打拼,多有不便。结交权贵,四处打点。事业做大,践踏底线。锒铛入狱,面壁长叹。家中娇妻,走向一线。收拾残局,掌控局面。柔中带刚,出手不凡。病中“国美",稳健向前。全国各地,捷报频传。光裕感叹,多亏杜鹃。

@李佩珊Sammi:好的婚姻,是互相成就,是无论贫贱富贵都可以放心把自己交托出去的不疑和相守,所以黄光裕和杜鹃,他们拥有的这段好的婚姻,比他们所拥有的财富更让我羡慕……

@江夏一中校友会@杨代胜:如果,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一切都是不完美的。那么,爱是所有不完美中最为完美的。

@陈淑林 Lilian:我感觉可以拍一部电影了

@张珂:陈晓就不是人,忘恩负义

@曼珠沙华:好厉害的女人啊!学习的榜样,但是我家这四线小城市,好像国美越做越小。反而五星和苏宁电器做的不错,特别是苏宁

@我本当佳:娶个好媳妇比啥都强!

@Hanmo Gao:像黄先生这样的能人,错过这个十年,真的是有些遗憾。但是还年轻,不晚。所谓的狼性,就是是企业家原始的愿景和澎湃的动力吧。等黄出来,再战吧国美。

@magdalene:娶妻当娶杜鹃

@奥纳西斯:黄光裕是我最敬佩的商业偶像,商业天才,如果这十年没进去,他必将在中国的商业版图上留下更加浓墨重彩的一笔,不知不困,他进去十年了

@心光明:中国老总里面,董明珠质问没有开地暖员工时候的表情历历在目,女人经商,商场会把她变成她没曾想到过的样子!

@黄晓宇:说明老板是可以边干边成长的

@Charlie 炯叔:是要复出了吗 .

@罗强光:夫妻齐心,其利断金

@史文俊:黄光裕是我敬佩的企业家,格局大,眼光远,国美本质上是亚银行。他不进去,马云等难做这么大。因为黄光裕思想领先。他进去后这十年,我连他们夫妻一起敬佩。

@天涯2011:跟一个家庭一样,没有一个贤德的女人,日子怎么能过好呢,

@Penny:一代枭雄

@A-k:越磨砺越锋芒,加油国美

@张帆:霸气

@Daniel:亚裕复出的纷围成熟,天时地利。都开会了

@雷历风:时势造就人。这就是爱~

@Sherry:只能说杜鹃维持住了一个企业不倒,但错过了一个时代,黄总出来以后能否重振旗鼓,还要拭目以待

@金秋:京东如火如荼 国美现在靠什么盈利

@骆俊勇(伟达):困境常有,就看怎么去对待,“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许出来能造就不一样国内

@Face真实世界:商战如戏,人情真现

@言西早:「如果,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一切都是不完美的。那么,爱是所有不完美中最为完美的。」国美的杜娟,杜鹃的国美诠释了爱的真谛。

来源:地产产业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