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千亿国企董事长还不如搬砖?

创投圈
2018
11/05
17:37
财经女记者部落
分享
评论

当董事长还不如搬砖?西安千亿国企董事长月薪不足 5K,真相原来 ....

今天," 西安千亿国企,85 后任董事长 " 的新闻持续发酵。凌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通过官微发表声明称,高新区财政局违反管委会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人用的相关规定,擅自变更企业法人代表及董事,决定免去现任财政局局长职务。

这件事,还要从一份公告开始说起。9 月 14 日,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及董事变更的公告》称:根据本公司内部管理需要,按照股东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安排,本公司于 2018 年 9 月 4 日召开股东会,会议决定对现有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及部分董事做出变更,具体如下:这份看似再正常不过的人员变更公告,却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原因是和公告同时公布的,还有新增人员的简历。简历显示,新任董事长李甜为 1984 年 8 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历任西安佰仕达人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新变更的两名董事中,赵雪莹为 1993 年出生,2016 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2016 年 8 月至 2018 年 3 月,就职于华夏银行银川分行;朱玥为 1995 年出生,2017 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

年纪小不说,学历和经验方面似乎也没什么过人之处,外界对此发出了 " 他们凭什么能够担任千亿资产国企如此重要职位 " 的质疑。

一开始,官微对此回应道,经过调查了解,未发现影响公司正常运营的社会关系。

但 11 月 4 日下午,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再次发声,表示高新区纪工委已经介入调查,并决定对三人停职并启动法律程序。反转来的有点快哦!

千亿国企董事长月薪不足 5000 太不寻常?是你想的太高了!

值得关注的是,今天的声明也详细公布了对三位年轻高管的核实状况:李甜等 3 人并无特殊家庭背景,任职过程中并未发现有打招呼等违纪现象。李甜目前月工资 4351 元,朱玥目前月工资 3600 元,赵雪莹目前月工资 4200 元。

不出所料," 千亿国企董事工资公布 " 的关键词直接上了热搜第六。

对于千亿资产的国企,董事长的月薪竟然不到 5000,不少吃瓜群众表示不相信。小财女看到这一消息时,第一反应也是难以置信。

据官网介绍,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 1991 年 3 月经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国家级高新区,其综合指标位于全国 114 个国家级高新区第三位。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三位,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张江高科技园。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究竟正不正常,和同类企业对比一下就行吧!小财女去找了一下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张江高科技园的相关资料,同花顺网站显示张江高科董事长刘樱的年薪为17.5 万元,部分董事的薪资为12 万元。

而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 ( 控股 )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占军薪酬为57 万元,独立董事雷世文的薪酬为9 万元。可见,国企董事长及董事的薪酬待遇也并没有坊间所认为的那么高,并且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业内人士告诉小财女,这和 2015 年起被称为 " 限薪令 " 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有关。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比较大。

" 所以你可以看到,有些银行子部门负责人比公司总和副总拿的都多 "。

不仅如此,小财女还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 ( 控股 ) 股份有限公司发现了一些零薪酬的董事。

根据腾讯证券报道,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董事长由政府官员兼任,由于纪律约束,对上市公司的名义报酬分文不取,是种体制约束;但更多的情况是上市公司董事长兼任多职或者拥有公司股权,或者在关联企业领取薪酬,不在上市公司领取名义薪酬,实际收入往往高于披露数据。

话说回来,不考虑其他因素,按照西安高新公布的薪资情况,董事长李甜的全年工资约为 5.3 万。

一般来说,国企负责人年度薪酬主要由基本工资、绩效奖金构成。根据中智咨询 · 调研中心 2016 年的调查,通常在完成绩效考核目标的情况下,绩效奖金占年度薪酬的比重达到 50% 或更高。

因此,在完成绩效考核的情况下,西安高新三位年轻高管的薪酬待遇似乎并不会远低于行业水平,毕竟行业水平也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高。小财女试图联系陕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了解相关情况,但对方表示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也未能提供相关联系方式。

根据新华网报道,2017 年 9 月,江西省 15 家省属重点国企负责人 2015 年度薪酬正式对外公布。这些国企负责人的应付税前薪酬大部分在 40 万元至 50 万元之间。其中,最高的为 51.24 万元,最低的为 17.43 万元。

实质是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的问题?

即便 " 年轻董事 " 们洗清了坐享其成的嫌疑,但关于 " 背后有人 " 的质疑似乎仍旧占据了主要的舆论场。

但也有观点认为,事情并不是大家想想的那样。新浪微博认证为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专家,知政观察团成员的嘉善老顾认为," 这几个所谓的董事长、董事,不可能享有什么级别和待遇,只是应对上级规定的 " 假把式 "。这种公司,说到底是政府的融资平台,管理权还是在财政局。很多网友想多了。"

嘉善老顾今日就此事再次发变了微博,博文表示,此事这个事反映了国家关于公务人员不得在企业兼职规定与现实国有资产运营管理需要存在的矛盾。不过,业内人士向小财女分析道,关于董事,特别是独董基本上都是兼任的,不得兼职实质上是为了避免利益输送。因为董事本身的投票结果会影响到最后董事会的决定。

但对于重点国企来说,董事实际上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重大的权利," 因为实务中国企的三重一大的决策有专门的规定的,说是说集体决策,实质都是国资委决定的。"

不管怎么说,西安高新控股任用年轻高管侧面反映了国企在改革过程中暴露出在人才培养储备方面的不足,即便此类操作不会对国有资产造成侵害,但总归还是有种 " 名不正言不顺 " 的尴尬在,这种 " 年轻董事长 " 的美谈还是得名副其实啊!

  相关标签: 董事长 中关村 国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