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如何才能避免沦为新三板?

创投圈
2018
11/06
21:41
腾讯财经
分享
评论

首届进博会首日,最高层亲自宣布,上交所一手承揽。" 科创板 " 兹事体大可见一斑。

资本市场改革诚属众望所归,只是在一系列波折和阵痛后,新三板遗恨犹在,使得科创板昨日(11 月 5 日)成为市场最热词后,坊间难免一时众说纷纭。

但要看得通透的是,今次不同以往,仅由顶层直接推动这一项便可看出,其间的改革意志和决心,比市场预期更为迫切与强烈。

作为一程注定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改革,科创板这块试验田最终得以不负众望,决心之外尚需一套臻于完善的规则制度护航。目前,其配套细则尚未明晰,但在我们看来,谨以新三板为鉴,它至少有以下五点亟需处理得当。

1、降低准入门槛。

新三板的不尽如人意,最显性的问题便是流动性不足,最终沦为一潭死水。

如我们所知,因为身负高风险特征,新三板的投资准入门槛被设定在 500 万元。以此作为红线,长期以来,其合格个人投资者人数仅在 2 万出头,相对于 10000 多家的挂牌企业而言,体量小的可怜。

固然全国尚有 20 余万家机构投资者,看起来数目不小,其实也是杯水车薪。仅以 15-16 年历史数据看,期间,新三板基金产品曾参与定增 941 只股票,尴尬的是,70% 没有流动性,二级市场根本退不出去。

据当时的私募排排网显示,某个资产管理计划,净值只有 0.0430,也就是说,当年投资的 100 万元,在那时只剩 4 万元。

任何一个资本市场,如果没有充足的流动性,就意味着无法使股权流动起来,必将失去挂牌甚至存在的意义。于是在新三板,我们近年来一再看到陷入融资难、退出难,挂牌企业不想挂牌、挂牌后又要求摘牌的恶性循环。

如是,新三板流动性之殇在先,科创板务必要降低准入门槛,作为改革试点,也只有引得充足的活水才能最终 " 达济天下 "。

2、采用连续竞价交易制度。

新三板的交易规则,在不明就里的投资者看来,一贯是过于奇葩的。

因为分层制度的存在,不同层级的挂牌公司,因循的交易原则不尽相同。普遍来说,无论早期的协议定价股权转让,还是后期的集合竞价交易,均系 " 断点 " 式交易方式,而非连续竞价交易方式。

初衷虽然系由做市商制度而起,且有效率优先的考虑,实践中却使得市场交易过程中缺乏连续性,导致交易市场顾此失彼(尤其协议定价股权转让交易方式存在严重的利益输送弊病)。最终效果反而适得其反,造成市场交易的效率严重降低。

诚然,其中的核心原因更在于公司质地不透明缺乏交易粘性,以及市场流动性极为匮乏;但交易制度的天生缺陷,也系新三板活力匮乏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这样的前车之鉴,科创板理应在创设伊始便与主板交易规则接轨,即采用连续竞价交易制度。

还需要多说一句的是,很多投资者对做新三板的做市商制度也意见颇大。但实际上,纳斯达克也采用做市商制度。

与新三板一家公司一家做市商独大不同的是,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公司股票,最少要有两家以上的做市商为其股票报价。平均来看,纳市场每一种证券有 12 家做市商。这样一来,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就会得到很大的缓解,个别的机构投资者很难通过操纵市场来牟取暴利,市场的投机性大大减少。

这样看来,对于如何使用好做市商制度这个问题,也需要科创板未雨绸缪。

3、健全投资者保护制度。

这个话题是老生常谈,而且更是所有问题中的重中之重。

不仅是新三板,环顾我们的 A 股主板,投资者保护亦始终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远的不说,近期的长生生物假疫苗事件,对于深套其中的 2 万余股民而言,就是一个极端考验。

作为即将容纳未盈利科技上市公司的新兴资本市场,显见地,科创板即将面临大量不可预计的个案风险,其所面临的投资者保护问题将更为严峻。

归根结底,投资者是股票市场最核心的资源。要维护好投资者利益,涉及注册制试点的科创板,需要建立起最先进有效的投资者保护制度。

而要做到这一点,股东集体诉讼、举证责任倒置与惩罚性赔偿,这三项基本刚性配套制度一定不可或缺。

实际上,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对科创板还是可以充满信心的:就在今年 8 月,就是在上海,我国首家金融法院正式成立。作为继知识产权法院、互联网法院之后,中国司法系统的又一大创新,首家金融法院花落上海,其中要义不言自明。

4、引进明星上市公司。

纳斯达克之所以是世界的纳斯达克,很大程度上在于其引进并培养了一批享誉全球的明星上市公司。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明星上市公司是天然的金字招牌。作为承载中国未来科技领域核心资产的资本市场,科创板也需要有自己的苹果、谷歌、亚马逊,也需要引来它国版的京东、网易、陌陌。

尤其我们通过纳斯达克的成长历史可以看到,在其 1971 年创立后至 80 年代中期,也是如同新三板一样一潭死水,直到 1986 年微软登陆,逐渐吸引来多达数千家全球科技明星公司,最终成就了当今的盛况。

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一代,我们的 A 股已经错失了 BATJ;科创板的设立,正寄托着中国投资者得以在本国交易市场投资下一代科技明星的希望。

如是,不放过任何一家有成名苗头的科技上市公司,甚至主动争取财务三维优质的独角兽,应是科创板责无旁贷的义务。

5、行之有效的监管规则。

作为一个以交易为核心的市场,信用基石稳固,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监管部门维系。故而,监管规则的合理性与有效性为为重要。

对于科创板来说,有 A 股主板市场 20 多年的磨砺在前,已在这方面为其积淀下较为完善的规则体系——实际上,也就是证监会日前声明中提到的 3 点:

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

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以上,在我们看来,处理好这 5 个方面的问题,科创板的未来可期,中国科技产业的未来可期!

来源:腾讯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