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圈集体高潮的“VR微信”,到底靠不靠谱?

VR/AR
2018
11/08
15:50
87870
分享
评论

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vr虚拟现实

“我想在今后的乌镇峰会上,将会有大量VR设备进行展示。”

“我现在决定,应该考虑开发VR版本的微信了。”

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vr虚拟现实

2018年11月7日,浙江乌镇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上,马化腾的一席发言,震惊了整个VR乃至科技媒体圈。

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vr虚拟现实

尽管这条新闻爆出之后没过多久,各种“解释”“澄清”“说明”的公关发言就开始甚嚣尘上,但有点常识的朋友都清楚,能够作为关键字让马化腾这种级别的人物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这种场合上公开宣讲,“VR微信”这个概念到底有谱没谱,大家心里有数。

虽然就严格意义来说,腾讯之前确实也试水过这个领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用关键字“Lucky Night VR”检索一下),但像今天这次如此高调地发出声明还真是第一次。如此一来,新的问题就出现了:

尽管在过去的两年时间中不乏建树,但真正意义上大获成功的产品依旧迟迟不见登场,“VR微信”可以打破这个僵局吗?

以及,从社交和IM产品的角度来看,“VR微信”到底有什么意义?

让我们旧事重提

正所谓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又有俗语云前人栽树后人摘桃,要判断VR微信到底有戏没戏,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先来分析一波那些已经上架并且产生了一定影响力的同类VR应用,且看:

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vr虚拟现实

作为VR内容应用领域的热门项目,除了PSVR这种专注游戏的周边设备之外,VR SNS在各大主流VR平台上的曝光率始终不低——太远的玩票试水内容且不论,早在2016“VR元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Steam平台上看到了不少崭露头角的此类应用,历经风雨一路延续至今例子的更是不在少数——诸如《High Fidelity》《AltspaceVR》以及《Rec Room》都属于典型代表;而在进入2017年之后,特色更鲜明知名度更高的VR SNS也开始在我们眼前浮现——例如试过都说好的《TheWaveVR》,再例如大家都不陌生的《VRChat》。

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vr虚拟现实

那么,这些五花八门的VR SNS究竟是如何存活下来的呢?答案同样是五花八门——《High Fidelity》选择了“开源”和“高自由度”作为核心卖点,《Rec Room》的选择是“多人游戏导向让大家先玩起来”,《TheWaveVR》从一开始就把产品定位成了“以VR音乐LIVE体验为核心的多人在线社交平台”,至于《VRChat》,能够在一夜之间爆红除了Youtube主播带动的风潮之外,“兼容非VR设备”同样属于重要原因之一。相比之下,自从上线以后始终没有找准重心卖点的《AltspaceVR》则显得颇有些尴尬,苟活到2017年7月的时候甚至还公布过“平台无以为继准备关张”的公告——要不是微软及时出手收购,这款平台除了被人遗忘之外,恐怕再无其他下场。

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vr虚拟现实

看到第三方内容厂商如此热衷此道,传统SNS平台自然不会善罢甘休——自从在2014年收购了Oculus之后,Facebook便开始有条不紊地展开VR SNS相关的软硬件布局,随后在2016年的F8大会上,我们看到了可以通过手势、动作和语音进行交流的“Facebook出品”VR社交应用雏形——至此,扎克伯格似乎找到了满意的VR SNS发展方向,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每逢Oculus举办年度大会,我们总能在现场公布的PPT上看到这项计划的新进展。然而遗憾的是,尽管出自Facebook这种VR软件硬件两手抓且不差钱的大厂,但在VR社交领域,Facebook付出的努力与收获的回报完全不成正比——除了在每年的F8和OC大会新闻列表中刷一把存在感之外,你还听说过多少Facebook或者Oculus在VR社交应用上取得过新进展的报道?

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vr虚拟现实

所以说,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这些率先登场的VR社交平台遭遇了不尽相同的坎坷命运,甚至连资本、经验、声望与影响力皆属行业翘楚的一线大厂也没能赢得预想中的绝对优势?关于这个疑问,回顾一下上文的总结,再来联系一下近年来VR行业发展的现状,大多数朋友应该都不难得出这个答案:

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vr虚拟现实

之所以传统SNS平台能够顺利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数量充足且带宽足够的互联网接入用户(无论是PC还是移动设备)无疑是最重要的前提;相比之下,如今的VR硬件开拓的市场规模显然远远不够,使用习惯乃至用户粘性更是远未成型——既然连指望用户每天戴上VR头显在虚拟世界流连一番都属于奢求,又怎么能指望锦上添花性质的VR SNS能在这个时代落地生根呢?

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vr虚拟现实

正因如此,但凡是在现如今取得过阶段性成功的VR SNS平台,“社交为辅,其它卖点为主”已经成为了心照不宣的行业潜规则——不管是音乐、游戏、能让Geek书呆子玩出花样的软件接口还是上线围观乌干达口音的红皮针鼹,首先必须让登上平台的用户有事可做或者至少找到乐子,然后才轮得到“社交”这种更高层次的体验需求。尽管看上去颇为本末倒置,但考虑到现如今的VR平台互联网应用远未成熟,这种“内容驱动基础发展,基础支持上层建筑”的递进式发展策略也算是预料之中的结果。

由此可见,用手机平台的微信应用去对标马化腾口中的“VR微信”,指望在一两年之内看到水准接近乃至齐平的产品是完全不现实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腾讯选择在一两年之内上线VR微信毫无意义,恰恰相反,只要认清产品定位踏出稳健的第一步,腾讯完全有可能凭借这款应用掘出VR互联网通讯时代的第一桶金。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VR微信?

在许多朋友的印象中,微信已经是如今移动平台首屈一指的互联网社交平台,朋友圈和公众号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但除此之外,我们有没有想过,除了SNS属性之外,IM工具同样也是微信不可动摇的基本属性之一?

所以说——既然一步到位建立SNS平台难度过大,为什么我们不能退而求其次,先以IM工具为标准来搭建第一版的VR微信呢?

“好想法,但我凭什么放着好好的手机微信不用,偏偏要戴上又重又贵的头显去用劳什子VR微信呢?”

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vr虚拟现实

好问题——抱有如上疑问的朋友想必不在少数,其实答案很简单:不要被“微信”这个共用的关键字混淆了视线,事实上,就像微信没能取代电话和电子邮件一样,只要还具备VR产品的“沉浸感”这个基本属性,那么VR版微信工具就必然具备常规微信应用所无可比拟的优势——想要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体验一把货真价实的“面对面交流”吗?想要在真正意义上把表情神态乃至肢体语言融入这种交流中吗?想要给IM工具赐予一点真正的人情味,让天各一方的联络者通过最自然的方式来互相联络吗?想要在最大限度上消弭IM交流与现实寒暄的区别吗?忘记那些盯着小窗口念念有词挤眉弄眼的“视频通话”吧,VR化才是解决这份需求的最优解!

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vr虚拟现实

归根结底,从腾讯公关在今天上午的澄清表述来看,马化腾的原意恐怕并不是要求一步到位在VR平台上完整重现微信应用的完整生态——实际上,从这位腾讯Boss的发言内容来看,利用速度更上一层楼的网络带宽,打造延迟更低体验更出色的沉浸式VR即时通讯服务,恐怕这才是目前最合理的产品方案,也是为日后规模更庞大、功能更全面的VR社交平台打下坚实基础的最理想选择。

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不是吗?

来源:87870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政治在某种程度上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在选举日投票时,很多人都会看到选举的现场报道,这并不奇怪。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开始,许多电视台正在利用先进技术帮助观众了解比赛的进展情况。
VR
眼动追踪技术通过追踪人体眼球运功,来识别用户所处的环境,预测用户的需求及状态,并进行响应,以实现用眼睛控制设备、完成一些操作。目前,许多VR/AR设备都支持眼动追踪技术,为用户带来更自然的交互体...
VR
VR网站VRFocus总部位于英国,11月6日,其CEO兼主编Kevin Joyce宣布辞职,并解雇了所有的编辑。
VR
马来西亚The Imagineering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展示了一种技术,可以通过互联网传播和感知气味。“数字气味界面(Digital Smell Interface)”通过用电流刺激鼻子深处的气味受体神经起作用。
VR
今年早些时候,HTC与电影《头号玩家》合作,制作了一个名为《头号玩家:绿洲》的游戏体验。这个免费的应用程序是一系列迷你游戏的合集,其中一些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头号玩家》电影(基于同名书籍...
VR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