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王健林:从地产首富到被人遗忘,做错了三件事情

创投圈
2018
11/09
13:01
ZAKER
分享
评论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在地产界,从来不缺乏创富的神话,也从来不缺乏神话的破灭。万达集团的王健林,就是这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从商业地产发家,然后发展成为酒店、影视、足球、电商、文化旅游的大集团,这也让王健林多次登上了福布斯排行榜首富的位置。但是世事变迁,成就他的,也最终打垮了他。通过这两年的复盘,王健林从首富到现在,主要做错了三件事情。

第一就是扩展太快。本来商业地产的现金流是很不错的,但是王健林有更大的野心,看着这些年电商和影视的蓬勃发展,王健林也坐不住了,还和马云打赌要超过阿里。然后,万达收购了美国的传奇影业,建设自己的院线,成立自己的电商,这些行业每一个都是烧钱的项目。后来,由于电商烧钱太多没有盈利,万达目前已经放弃了。

第二就是盲目海外投资。海外投资本来没有多大问题,但是在国家外汇储备流失严重的年份,还大规模海外投资,就有些不够意思了。况且收购的传奇影业这种亏损大户,怎么看也不像出去赚钱的,倒像是送钱的。

第三就是过分高调。王健林曾说自己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实际上,他的钱大多数都是从银行借来的,并不是想怎么花就怎么花。这也让万达和银行的关系变得紧张,后来银行收紧贷款,万达资金链开始紧张,进一步演变成了万达的一场危机。

如今,王健林重新聚焦自己的主业,把文旅项目全部清仓给了融创,电商部门几乎已经停滞,而影视业务这两天也在重组。只是前段时间公布的改革开放 40 年著名民营企业家中,已经没有了他的名字。这说明,他很可能会被商业史所淡化,然后最终随着时间的流逝,被人们遗忘。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