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的最后一锤?

创投圈
2018
11/09
13:13
中国企业家杂志
分享
评论

罗永浩竭力证明这不会是 " 锤子最后一场发布会 ",但是在各家手机厂商扎堆推新品的秋季,锤子这场没有手机的相声秀,真的能挽回外界的信心吗?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梁睿瑶

编辑 | 林文龙

经历多事之秋,11 月 6 日,锤子科技在成都举办了 2018 年最后一场发布会。

发布会开场,罗永浩迟到半小时,被戏称 " 重新定义了 7:30",他表示会在回忆录里写明迟到原因。

鉴于此前锤子科技解散成都公司的传言,这次发布会选择在成都举办,意义不言而喻。

罗永浩第一件事就是否认谣言:" 我们在北京、上海、深圳都有分公司,为了提高三地办公效率,对公司进行了整合,调动了一些人,有一些进行了裁员。" 他甚至戏言,未来或许会出现上海分公司倒闭传闻,因为他们即将对上海分公司进行调整。

少了鸟巢的声势浩大,成都的场馆依然是罗永浩一个人的相声舞台,一讲三个多小时。他在会上推出三款新品,畅呼吸加湿器、声盼科技大卫和希瑞智能音箱 D1、地平线 8 号旅行箱系列,它们来自锤子科技的生态链 " 朋友们 "。

罗永浩竭力证明这不会是 " 锤子最后一场发布会 ",但是在各家手机厂商扎堆推新品的秋季,锤子这场没有手机的相声秀,真的能挽回外界的信心吗?

缺钱是真

11 月的成都有一丝凉意,锤子发布会开场前,场馆外徘徊着两三个黄牛,打折出售手中的票。罗永浩也调侃自己是一名过气网红,直言这次发布会门票卖得不好。

以往全程无尿点的锤子发布会,这次花了大部分时间介绍加湿器、智能音箱和旅行箱。畅呼吸加湿器强调 " 唰的一下皮肤就湿了 ",造型低调百搭。罗永浩还特意列举成都、上海和杭州的数据,证明南方的朋友们也是需要加湿器的。

大卫和希瑞智能音箱 D1 主打不同 " 人格 "、" 胶囊机身 ",还有罗永浩与母亲互动中产生的 " 心爱的人 " 功能,用户可以通过 App 为对方配置网络、添加内容,并设置与之相关的自定义口令,让他们能快速上手使用,还能一键收发子弹短信。

地平线 8 号商务旅行箱则一再 " 做加法 ",旗舰版加入了方便插拔的移动电源,20000 毫安时容量,支持 18W 快充,还设置了支持 USB-C、Micro USB 和 Lightning 三种接口的数据线。地平线 8 号的定位是登机箱,为了方便安检,移动电源进行了可插拔设计。

相比 5 月鸟巢发布相当有话题性的 TNT,这次三款生态链新品非常 " 低调 " 了。一名手机行业从业者告诉《中国企业家》,TNT 的概念超前,推出是为了给融资制造声量,增加信心,但至今一台未卖。在发布会上,罗永浩也提及 TNT,称将在今年底做出来。

近年,国内乃至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呈疲软状态,手机厂商都知道,单纯依靠手机业务,未来很难做大。

目前,生态链发展较好的是小米。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告诉《中国企业家》,手机厂商拓展生态链业务,自身要具备品牌、渠道、资金,小米生态链布局早,也有强大的渠道。至于锤子,目前最大的烦恼应该是资金。

今年员工离职消息传出时,《财经》曾报道称,截至今年 5 月,锤子科技账上的可用现金仅剩 5000 万元人民币。根据公开数据,2015 年,锤子科技营收 11.87 亿元,净亏损 2.47 亿元;2016 年,锤子科技的营业收入为 8.09 亿元,净亏损 4.27 亿元;2017 年上半年,锤子科技依然处于亏损中。

多事之秋

成立七年,锤子科技前后获得了 8 轮融资,共 17 亿人民币,然而在手机行业的烧钱潮里,这个数额只是杯水车薪,自 2016 年起,锤子科技屡次出现倒闭、被收购的传闻。

2017 年 8 月,成都市政府领投 6 亿,锤子科技获得新一轮 10 亿元融资。这场与成都的 " 联姻 ",罗永浩表示非常 " 门当户对 "。

随后,锤子科技陆续将售后部门、软件研发等部门的总部搬至成都成华区,也将原来位于北京、深圳的供应链、行政等部门搬过来。据媒体报道,搬迁后,锤子科技在成都工作人员约 200 人,占整个团队人数的一半。

2017 年 11 月,锤子在成都举办了第一场发布会,推出新机坚果 Pro2,以及一款空气净化器,现场金句不断。为表落户成都的决心,罗永浩在发布会上宣布,他在成都购买了人生第一套房子,大屏幕上写着他的感叹:" 才两万一平!"

然而一年不到,锤子科技与成都的蜜月期结束,成都公司解散的传闻产生。很多媒体前往位于成都市猛追湾世茂大厦的锤子总部,发现员工人数很少,大量工位空置。

10 月中旬,锤子科技 COO 吴德周离职的传言爆出。吴德周此前是华为荣耀产品线总经理,率队研发了一系列荣耀产品,被罗永浩视为锤子的救星。2016 年初,为了挖吴德周,罗永浩在包下私人飞机前往上海说服吴德周,随后 5 月,吴德周加入锥子科技,接手前 CTO 钱晨的工作。

离职传闻一出,吴德周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回应:" 假的,谣言!"

这期间,罗永浩在微博上依然活跃,却直到 11 月 6 日的发布会上,才正式回应公司解散传闻,称这一切只是公司在几个城市之间的战略性调整。

一名成都本地的手机行业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当初成华区投入不少资金,锤子将各个部门总部搬至成都,效果其实并不理想,尤其是研发部门,所以调整是不可避免的。据他了解,锤子成都总部进行了一部分裁员,也将部分员工调往北京。

成都市政府作为融资 " 金主 ",锤子科技未来还是会继续留在成都。

前路何在

锤子做了那么久,一直难以盈利,市场留给锤子的时间不多了。

Counterpoint 数据显示,2018 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行业整体同比下滑 3%,这已是全球手机行业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全球手机厂商排名前三依次是三星、华为、苹果,小米、OPPO 和 vivo 紧随其后。

从 2016 年开始,国内手机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头部效应日渐明显。Counterpoint Research 副总监 Tarun Pathak 表示,中国,美国和西欧等发达市场几乎占据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一半,但缺乏有意义的创新,以及智能手机的质量逐步提高,导致手机更换周期延长,市场整体呈疲软状态。

在这样大环境下,大型手机厂商表现反而亮眼,因为它们有足够的资本集中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逐步蚕食市场,严重挤压了二三线手机厂商的生存空间,手机行业进一步集中化。

根据 Counterpoint 数据,中国品牌 OPPO,vivo 和小米在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创下新高,华为保持 5000 多万智能手机出货量,并在 2018 年第三季度依然位居第二。

" 锤子要翻身,必须要在技术上有核心创新力。" 王艳辉告诉《中国企业家》,华为、OPPO 等厂商已经得到大额盈利,获得足够的积累,锤子在资金和规模上难以匹敌,只有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不断尝试,才能吸引市场关注,令投资人满意。

锤子的确一直在摸索创新。今年 8 月,锤子推出子弹短信,并迅速登上 iOS 总榜第一,朋友圈开启子弹短信刷屏模式。截至 8 月 31 日,子弹短信总激活用户数达到 500 万。

罗永浩在微博上积极推广子弹短信,并称在上线第七天就完成了第一轮 1.5 亿融资,估值 6 亿元,由高榕资本、成为资本投资。但是这两家投资机构态度暧昧,没有公开投资消息。

从 9 月开始,这款被外界视为 " 挑战微信 " 的社交软件放缓了增长速度。10 月中旬,子弹短信从 App Store 下架,一天之后重新上线,但它早不复刚推出时的火爆,已然凉了。

子弹短信是锤子科技这六年来推动多元化的一个项目,也没有逃过 " 叫好不叫座 " 的尴尬。锤子孵化的空气净化器、TNT、云 office 等项目中,只有 2017 年 5 月推出的低端机坚果 Pro 表现亮眼,不到 5 个月获得了上百万台出货量。

爆款的出现需要运气。2016 年的 " 双十一 ",上线仅一年的小米生态链公司润米科技,其推出的 90 分旅行箱成为网红爆款,成为当年天猫箱包类单品销量第一。小米内部人员向《中国企业家》直言,90 分旅行箱的爆红,出乎所有人预料,小米生态链公司、有品平台在不断拓展品类,尝试碰出下一个爆款。

" 机会永远有。" 王艳辉举出传音手机的例子,这款国产手机因其特别适合黑色皮肤的自拍技术,在非洲市场创出一片天。IDC 数据显示,2017 年传音旗下手机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达到 45%。

不过,2018 年底的这场锤子发布会并没有看出技术的亮点。没有手机的锤子发布会,无法真正挑动消费者、投资人对于创新的期待。发达手机市场的下一个增长点或许是 5G,锤子能否翻身,还是要看明年。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