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地”的李书福 会成为下一个马斯克吗?

创投圈
2018
11/09
13:22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李书福,过去十年一直在扩张吉利帝国。

8 年前,他收购沃尔沃。今年,他砸 90 亿美元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最大股东。后来,又收购了一家飞行汽车公司。前段时间,与腾讯成立了服务高铁网络的合资公司,国铁吉讯。

现在,李书福又将目光投向了 " 高速飞行列车 "。

" 汽车狂人 " 李书福的出行帝国,从地面延展到地下、天上,甚至还要上太空。而这一想法与大洋彼岸的 " 太空狂人 "、特斯拉 CEO 埃隆 · 马斯克不谋而合。

那么,李书福会成为下一个马斯克吗?

马斯克的 " 超级高铁梦 "

李书福来帮他实现?

11 月 6 日,吉利宣布与中国航天科工合作,将自主研发技术打造高速飞行列车,俗称超级高铁。根据设想,该列车最高时速可达 4000km/h。

该列车将结合磁悬浮技术和近真空管道线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 11 月 6 日在珠海表示,他设想的列车系统可以将北京到巴黎的行程缩短至三小时内。不过,提到这种高速飞行列车,必须说到一个人,那就是特斯拉的 CEO 埃隆 • 马斯克。

这个概念最早由马斯克于 2013 年提出,其构想是将形似于胶囊的可载人悬浮舱置入近乎真空的管道中,速度超过 1000km/h 超高速行驶,从洛杉矶到旧金山只需半小时。

但是,马斯克忙着造车、造火箭根本没有闲情去造什么高速飞行列车。

所以,他把这个概念通过开源论文发布了出去。随后便有了大批创业者涌入这个行业,在大浪淘沙之后只剩下两家小有成就的公司,一个就是 Hyperloop one,一个就是 Hyperloop TT。

不过,这个两个公司的进展都不太理想。而且距离设想的 1000km/h,半小时从洛杉矶到旧金山,仍遥不可及。

Hyperloop one,此前获得了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 · 布兰森的投资。但就在上月,布兰森卸任了公司董事长。同期,还与金主沙特阿拉伯政府取消了合作。

Hyperloop TT,今年 7 月,与中国铜仁交旅集团签署协议,将在贵州铜仁建高速飞行列车项目。但不过,运营总里程只有 10 公里。

之所以,这些在高速飞行列车项目进展缓慢,其实是有原因的:

1、必须直线。由于速度快,高速列车通过弯道产生的离心力会影响行驶安全。如果要在 A 点和 B 点之间选取一条笔直的路线建隧道,绝非那么容易。

2、不能停站。我国高铁商业化运营的 " 盈利点 ",主要在起点、终点间的 " 经停站 " 客流上,而非起始点城市。但高速飞行列车若设置过多经停站,则会失去其超高速带来的益处。

3、太烧钱。马斯克算过一笔账,从洛杉矶到旧金山建的工程需耗费约 60 亿美元,即每英里 1150 万美元。而国内某高速飞行列车试验线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 最缺资金和社会支持。一公里试验线约需 2 亿元资金。"

它与普通高铁、磁悬浮列车的区别在于速度,但如果速度无法超越现阶段的交通工具,那么它完全就是个伪需求。

不过,进入这样一个富有挑战、需要创新的领域,想必李书福和吉利都做了充分的准备。

" 核心技术是买不到的," 李书福在珠海航展时说。" 你越使用别人的技术,你就越依赖别人。我们必须自己创新。虽然这段旅程将很艰难,但前景是光明的。"

马斯克地底钻

李书福天上飞

如果说高速飞行列车是十年后的终极出行工具,那么近五年还有可能产生新的出行方式吗?

答案,有可能的。

近日,埃隆 · 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一段视频,表示他的公司 Boring Company 已经完成了首条地下隧道的挖掘工作,即将于 12 月 10 日正是开幕。

埃隆 · 马斯克

这是 Boring 公司的第一条地下试验隧道,起点为马斯克发射火箭的公司 Space 总部所在地,加州霍桑市;终点至加州 45 号公路某段。

马斯克还曾在访谈中透露过一些细节:

1、他的目标是 10 分钟内从洛杉矶市中心(道奇体育场)到洛杉矶机场。(缩短至少一半的时间)

2、每人每次只收 1 美元 ≈7 元——北京单程地铁最高价。

Boring Company 虽然是个挖隧道的公司,但是马斯克终极目标是,建一个地下综合运输体系,可以运人,也能运车。

在美国,他甚至已经被允许,让汽车直接从家中进入地下交通系统。

根据他的规划,在地下重造一个交通系统,不会堵车,最大程度自动驾驶,减少现实交通中的烦扰。马斯克不久前还透露更多这个系统的新概念:

1、时速超过 240 公里 / 小时;

2、全自动驾驶;

3、电力驱动的系统;

4、主要服务行人和骑行者,将在市内会建立 1000 个小型车站,占地不过是一个车位般大小,距离市民出行目的地更近。

他还展示了一段视频,毫无疑问,这对现有的地铁,是一种颠覆。

马斯克之前的一个计划,是通过电动滑板将汽车高速运送到各地。

可以看到,之前马斯克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让自己的特斯拉电动车能够钻入地下,潇洒的穿过堵车的路段。

当然,除了地下,天上也可以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去年 11 月,吉利收购了全球首家飞行汽车公司,美国 Terrafugia 太力飞行汽车公司。10 月,该公司旗下全球首款量产飞行汽车 Transition 开启预售,据悉该预售名额早已被抢光。

它是由麻省理工几个学霸创立,拥有多项世界科研成果,并拿到了美国唯一一张飞行汽车上路许可证!

第一代产品 Transition,最高飞行速度为 160 公里 / 小时,可实现空中续航 640 公里。它转换为汽车模式时,将采用电力驱动,用以节省燃油。将于两年后在中国上市,预售价格为 300 万人民币!

需要持运动飞行员执照、汽车驾照才可驾驶它

第二代产品 TF-X,早在 2013 年亮相,它采用 4 座设计,同样拥有折叠机翼。而重点在于配备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最高时速可达 322km/h,航程达 805km。它还支持垂直起降、半自动驾驶。

李书福曾表示:" 这是一个极其激动人心的领域,我们相信 Terrafugia 能改变未来的出行方式,并且引领一个新行业的发展。此次投资是因为我们与 Terrafugia 的愿景有着共同的信念,我们将整合吉利的全球资源和创新能力,全力支持太力实现飞天梦想。"

按照目前的计划,这款逆天的 TF-X 将会在 3 年内问世,最终的量产时间定在 2025 年,也就是说最多 7 年时间,你就可以买到这款随飞随停的吉利牌飞行汽车了!

吉利开拓新赛道

仔细研究吉利这几次收购、合作行动,你就能发现,一家叫吉利集团(新业务)的公司出现频率颇高。

实际上,吉利集团(新业务)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主要负责出行业务的拓展,其负责人便是吉利元老级人物刘金良。

在刘金良的直接参与下吉利汽车已经在出行领域推出曹操专车业务,前段时间还与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成立豪华专车出行合资公司。

如果对吉利稍加了解,你还会发现,新业务的掌门人刘金良是吉利当年造车四君子之一(李书福、杨健、安聪慧、刘金良)。而如今,这四位吉利元老级人物撑起了整个吉利帝国的门面。

吉利控股掌门人,李书福

吉利汽车掌门人,安聪慧

曹操专车掌门人,刘金良

飞行汽车掌门人,杨健

(非官方职称)

实际上,拓展业务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大势所趋。

金九银十,是中国传统的销售旺季。但今年,不论是楼市还是车市,都比以往更早的进入了寒冬。在 9 月销量排名前十车企中,只有吉利为正增长,其他厂商的销量增长均录的负数。

而到了 10 月,吉利也快撑不住了。数据显示,吉利汽车 10 月销量为 12.9 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仅约 3%,环比增长仅约 4%,增速明显放缓。而在寒冬来临之际,吉利提前做出应对措施,开拓汽车之外的新业务,可以说是明智之选。

吉利旗下新品牌领克 01

像常据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的比亚迪,同样也在尝试新出行方式。

2017 年,比亚迪的云轨在银川正式运营。比亚迪已与中国多个城市,以及菲律宾、柬埔寨、摩洛哥、埃及等国家就推广云轨达成合作。不过,目前推广的进展并不理想,而且营收难以撑起一片天。

写在最后

可以说,李书福是典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家。

中国成功的企业家,大都有一种共同的特质,那就是豪赌 + 混不吝。正是这种商业气质,让他们能够熬到最后也笑到最后。

身边站的谁,很重要

这次,李书福又下了豪赌,而且是打破传统、陈旧的模式,让所有同行不敢想象的豪赌。先知先觉经营者 ,后知后觉跟随者 ,不知不觉消费者!

这个时代,属于那些癫狂、执着、自信的疯子。

上一个疯子,是埃隆 · 马斯克。

下一个呢?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