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个月烧掉 10 个亿,瑞幸缺钱吗?

创投圈
2018
11/10
16:14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据路透社 11 月 6 日消息,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正计划进行新一轮 2 亿 ~3 亿美元融资,将公司估值提升至 15 亿 ~20 亿美元。对此,瑞幸咖啡公关总监赵艳艳于 11 月 7 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 这一消息并不准确。" 对于本轮融资具体融资规模和估值,她表示目前不便透露。瑞幸成立以来的几次融资都集中在了今年——

2018 年 4 月 15 日,瑞幸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由愉悦资本和陆正耀参与投资

2018 年 7 月 11 日,瑞幸宣布完成了 2 亿美元的 A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愉悦资本、GIC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君联资本、大钲资本(瑞幸咖啡创始人兼 CEO 钱治亚表示:2 亿美元将投入产品研发、供应链及门店扩张,再就是技术、大数据、信息系统、算法等等这些人工智能的应用)。

不到半年的时间,瑞幸又被传出要融资了。

距离瑞幸第一家门店开业过去了将近一年(2017 年 10 月, luckin coffee 第一家门店在银河 soho 开业)。短短一年之内,瑞幸融资三次。融资速度之快基本 " 无人 " 能及。外界普遍认为,瑞幸十分烧钱,也十分缺钱。

从开店扩张,到人力投入、用户补贴等等,很多媒体都列举过瑞幸的烧钱行径。以及那些已经 " 倒掉 " 的咖啡。略大参考指出:此前韩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咖啡陪你,在 2012 年 3 月进入中国市场后,因为错误估计了当时的中国市场而疯狂开店。巅峰时期,咖啡陪你在中国的门店总数曾超过 600 家,也创下过单年开店 200 家的纪录。但随后,盲目扩张导致资金断裂,今年 10 月,咖啡陪你的在华合资公司被曝出已经破产。

同样是具备 " 互联网基因 ",ofo 曾因遭遇融资困难,大幅缩减了海外扩张该计划,先后从澳大利亚、德国,以及美国的部分城市退出。虎嗅曾发文指出:

今年 3 月,戴威通过资产抵押方式,先后两次将全数单车作为质押物,换取阿里巴巴共计 17.7 亿元的借款。但此笔融资始终未能全部到账,有内部人士透露,最终阿里支付的借款数额仅在 9 亿元左右。

瑞幸的情况则完全不同。瑞幸曾在 4 月被传过启动融资的消息,但没了下文。对此钱治亚表示,原定 4 月份启动的融资,因为运营数据不全,商业模式还有待验证,加上现金还算充裕,所以就推迟了。

对于手里的款项,钱治亚称没有拿任何外部投资人的钱," 都是来自于团队和陆总(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的借款 "。

7 月 12 日,A 轮融资官宣之后的第二天,钱治亚告诉媒体:瑞幸咖啡通过股权融资、股东贷款、银行授信、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融资。目前 " 烧掉 "10 个亿,开了 600 多家店,覆盖 13 个城市,账面现金超过 20 亿人民币。成功融资 2 亿美元后,资金更加充足。

此前,高盛曾发布过一个报告指出,瑞幸虽然进入市场较晚,但是已成为中国咖啡连锁品牌中线下店铺数量第二的品牌——截至 10 月,瑞幸在中国 21 个城市拥有超过 1300 家咖啡店,且预计年底这个数字将提升到 2000。国内品牌无法和瑞幸 " 比量 ",国外品牌中,星巴克在中国大陆的门店数量为 3362 家。Costa 的大陆门店数量为 449 家(截至 2018 年上半年)。而且,仅次于星巴克,瑞幸的单杯均价在市场份额排名前 5 的咖啡品牌里是最低的。

有观点认为,瑞幸笼罩在星巴克的阴影下。但实际上,瑞幸的估值涨幅之快恰好是星巴克 " 光环 " 在起作用。

虎嗅研究总监 Eastland 曾于 7 月发文指出:

星巴克是中国市场的启蒙者,而且把价格抬得很高,为瑞幸咖啡们留出了很大空间。由于星巴克的成本结构固化,又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全球性公司,与凶悍的中国本土公司打价格战、补贴战的胜率不会太高。瑞幸咖啡也不希望星巴克跌得太惨。因为投资人一定会比照星巴克市值给瑞幸咖啡估值。

虽然在 " 互联网咖啡 " 的催化下,星巴克也开始布局线上渠道。但作为上市公司,星巴克的主要任务还是 " 利润 ",在价格战方面,不敢过于放肆。而瑞幸的打法是,通过快速扩张门店、打通线上线下渠道,以价格和速度培养消费粘性,这一点,也就是抢占客户心智。

咖啡这种 " 舶来 " 的消费品," 年轻的 " 中国消费者对咖啡口味没有客观标准。举个例子,咖啡与单车完全不同,ofo 并不是消费者的唯一选择,因为人们会追求更好骑的的共享单车。所谓 " 品牌 " 认知,更多是堂食带来的附加满足感。但就外卖需求来说,哪家更便宜、送货快、不要运费,消费者就选择哪家,在这里,星马克的品牌意义不大。

尽管中国消费者的 " 咖啡胃 " 还没有完全被培养出来,但这是一个巨大的、有潜力的市场——根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报告,2015 年中国咖啡消费约为 700 亿人民币,2025 年之前中国的咖啡市场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

这也是瑞幸的 " 阴谋 ":虽然盈利还 " 没有时间表 ",但瑞幸手上充足的现金,已经可以为公司树起一个不低的门槛,并做好应对竞对发起价格战、补贴战的准备。如果再加上这次 2~3 亿美元的融资,瑞幸更有底气了。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