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新能源称超 10 亿资金被原董事长等侵占 , 董明珠“电动汽车梦”雪上加霜?

创投圈
2018
11/13
18:51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11 月 13 日消息:11 月 13 日上午,银隆新能源通过微信公号发文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 10 亿。而启信宝数据显示,董明珠持有银隆新能源 17.46% 的股权。

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9 年,是一家以锂电池产业为经营核心,集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2008 年银隆新能源正式进军新能源产业。

据致股东函显示,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 10 亿。专项报告显示,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2018 年 10 月 18 日,公司正式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三起案件标的总额超过 7.8 亿元,其中本金部分 6.8 亿元。

对于关联交易中涉嫌刑事犯罪的,公司已经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经侦支队已经正式受理报案,涉案金额 2.7 亿元。

图片来源于银隆新能源官方微信号

据启信宝数据显示,董明珠持有银隆新能源 17.46% 的股权。在格力的空调业务走向成熟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展现出对其他领域的兴趣。比如说银隆新能源,就是董明珠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一次冒险尝试。

2016 年董明珠就曾力主格力以 130 亿元的估值收购银隆新能源,但遭到股东大会的反对。之后,董明珠以个人身份不断增加在银隆新能源的持股比例。截至 2017 年 5 月,董明珠在珠海银隆的持股增加到 17.46%,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据全天候科技统计,在这一过程中,董明珠个人累计为银隆新能源投入了近 20 亿元。

图片来源于启信宝

但是董明珠投资后,银隆新能源却屡屡陷入风波之中。

银隆新能源的经营业绩下滑,今年 1 月陷入了讨债风波,拖欠供应商货款总额达到 12 亿元。随之而来的是 IPO 计划搁浅,随着国内智能客车的崛起,银隆自身在电池研发和整车制造商都不占太大优势,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前景黯淡。

今年 8 月 30 日,董明珠也曾力挺银隆新能源。她表示," 北京的公交车基本都是银隆的,银隆这个项目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主要是企业有一些管理漏洞。"

提及她投资银隆新能源的初衷,她表示未来五年、十年以后这将是必不可少的。

如今,董明珠曾提及的银隆新能源的 " 企业管理漏洞 " 一语成谶。在遭受超 10 亿元的公司损失之后,董明珠的电动汽车梦想又能支持多久?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