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造车遭遇“断粮”,FF 能否活到 IPO 的那天?

创投圈
2018
11/13
18:55
速途网
分享
评论

贾跃亭主导创办的新能源车企 " 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后简称 FF)" 与恒大健康 " 决裂 " 一事,一直受到行业广泛关注。此前,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对 FF 提交的紧急救济申请进行裁决,FF 可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但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 5 亿美元。同时,仲裁庭要求恒大赔付 FF 此次仲裁中产生的 580 多万港元的法律费用。

近日,FF 与恒大 " 仲裁 " 一事有了后续。FF 已经向美国加州中区法院提交诉状,申请确认并强制执行由香港仲裁庭做出的紧急救济裁决,包括向恒大索赔前次仲裁产生的 580 多万港币的法律费用。

不过,虽然 FF 方面表示 " 仲裁庭的决定性裁决是对 FF 基本论点的支持 ",并认为自己赢得最终仲裁的只是时间问题。但 FF 想在几个月、甚至半年后的最终仲裁结果宣判前,提前强制执行紧急经济救助裁决,可见 FF 资金链枯竭程度或已十分严重。

维权诚可贵,资本价更高

对于此时遭遇 " 断粮 " 的 FF 来说,早就已经进入了 " 维权诚可贵,资本价更高 " 的窘迫局面。就如同 6 月份恒大投资 FF 时后,贾跃亭神情轻松,全程 " 微笑陪同 " 许家印参观视察,又怎能想到今天为了后续融资 " 对簿公堂 "?

贾跃亭造车真的 " 没钱了 "。FF 经历高管相继离职,初创团队仅剩下贾跃亭一人,离职高管甚至不惜自曝 FF 资金枯竭的现状。于此,FF 也不得已对外宣称公司正在经历" 阶段性危机 ",并采取紧急管理措施并制定了应急财务规划,采取裁员和全员降薪 20% 的方式自救,仅保留 500 多位核心团队成员,保证 FF91 的量产。

在如此钱荒之际,FF 固然是希望 580 万美元能够及时入账,以解 FF91 的燃眉之急。

百亿估值恐难支撑 IPO

除了裁员、降薪一系列的 " 节流 " 措施外,通过仲裁,FF 暂时获得了限制性融资的能力," 开源 " 的道路也就应声而开。

日前,FF 签约的美国投资银行 Stifel(斯提夫尔),目前已经与来自美国、欧洲、中东的不同背景的多家投资方进行了接触。此外,FF 美国公司上周在高层内部会议中决议,将启动 2020 年 IPO,Stifel 极有可能成为 FF 计划在 2020 年 IPO 时的服务商。

据 FF 高管透露:" 公司目前估值超过 100 亿美金,远超当初恒大投资 FF 时仅 45 亿美金的市场估值。"此前,FF 曾对外透露:FF 美国净资产价值超过 6 亿美金,债务仅为数千万美金,资产远大于负债。

虽然 FF 官方试图用高市值打消资本市场的顾虑,但从 FF 仅 5 个月的时间估值翻了一倍多的情况看,估值存在 " 虚高 " 的现象。毕竟以美股上市的蔚来汽车为参考,其估值在 70 亿美元浮动,这还是在蔚来 ES8 已经开始交付的情况之下。

首批交付成贾跃亭最后救命稻草

在 FF 实现 IPO 之前,面前更为严峻的挑战,是首款量产车 FF91 能否顺利量产交付的问题。

目前,FF 91 已经获得 6 万多个非付费订单和 600 多个付费订单,并最初预计 2018 年交付。但事实上,FF91 的新车交付恐怕并不顺利。

今年 8 月,FF91 首台预量产车下线,直到上周第二台预量产车才刚刚下线。行业人表示,汽车的量产条件,就是全产业链具备生产条件,最主要的是自己的产能具备条件。既然现在还是 " 预量产 ",配套厂家不会作大量生产准备,那么量产的条件也就不具备。距离真正的量产可能还需要 15-18 个月。

可见,首批 FF91 在 2018 年交付希望渺茫。FF 全球财务副总裁 Michael Agosta 表示:" 我们的目标是筹集足够的资金,以达到在 2019 年将首批 FF 91 交付给预订用户的目标 ",更是印证了 FF91 恐今年交付无望。

整车卖不出去,零部件企业就拿不到回款。现在只有 FF 先付一部分款。但是 FF 正面临资金问题,恐无力支付零部件款项。况且 FF 91 高达 200 万元的售价,也难以获得足够的订单量,无法实现可持续量产。

更为重要的是,倘若 FF91 无法在 2019 年上半年顺利完成交付,FF 的信誉将会崩塌,并如同多米诺骨牌,殃及 FF 整体的运转。同时,FF 在接受恒大健康投资时,曾对赌在原股东(FF)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贾跃亭的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而约定内容之一,即 FF91 在 2018 年年底前实现量产。

所以,对于贾跃亭来说,FF91 的交付是他的最后的机会。失败的结果,可能不只是 IPO 计划破产,FF 或许从此不姓 " 贾 " 而改姓 " 许 "。

来源:速途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