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付 14 亿利息!美国陷入债务危机不自知,还在疯狂发新债?

创投圈
2018
11/13
18:58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2018 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已经高达 7790 亿美元,创 2012 年以来新高。不过更惊为天人的是近日德意志银行 ( Deutsche Bank ) 分析师公布一项结果显示,美国政府目前每天为公共债务支付 14.3 亿美元利息——是七国集团 ( G7 ) 中其他任何国家的 10 倍,排在第二位的是意大利。

美国加息步伐不止,债务高楼摇摇欲坠

虽然美国 GDP 总量世界第一,即使将债务与美国经济的规模对比,结果也是令人发指的。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总债务规模在近 10 年时间里飙涨至创纪录的约 21.7 万亿美元,如果再加上地方州、市的债务,总量则为约 26 万亿美元,GDP 占比超过 130%,债务规模已经远远大于经济总量。

但更发人深省的是,这 10 亿美元级的利息发生的时候,美联储还没有加息。2017 年美国利息支出总额为 4580 亿美元,而今年来经历了三次加息以后,美国 2018 财年将支付 5230 亿美元的利息。利率越来越高,债务利息就随之水涨船高,难怪美国总统此前对美联储加息一直颇有微词,还称美联储是 " 最大的威胁 "。

据美国财政部最新的数据显示,10 月份,美国利息支出 317 亿美元,跃升了 30%,而去年同期为 244 亿美元。据日本 NHK 电视台 11 月 9 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 FRB ) 当地时间 8 日召开金融政策决策会议,并一致做出决定,维持现行政策利率不变,波动范围保持在 2% 至 2.25% 之间。也就是说,在下月的决策会议上,美联储很有可能做出今年第 4 次上调政策利率的决定。债务增加,政府收入减少,还要硬撑着减税?

更刺激的是,处在这样一种高债务经济之下,美国还要继续实行减税。2017 年 12 月,美国的减税法案将个人最高税率从 39.6%降至 37%,并将公司税率从 35%降至 21%。根据美国财政部预估的 2019 财年的情况,美国联邦政府在下一财年的财政赤字将进一步增加至 8330 亿美元。债务越滚越大,政府还硬撑着要减税,美国没钱还债就只得继续借债。

或许美国人对自己的债务驱动经济模式感到心安理得,那不妨睁开眼看看世界——各国已经纷纷不买美债。数据显示,美债海外最大债权人——中国早已在放缓美债的投资速度,持仓更是创下 14 个月以来新低;在近年美债发行量大增之际,中国和日本所持有的美债总额,几乎是近十三年以来相对份额的最低水平。此外,土耳其、德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也在开始大量减持美债。

美国将打肿脸充胖子进行到底,正如 Clarity Financial 首席投资策略师 Lance Roberts 所言,没有约束的财政支出将会使赤字越来越大,虽然这使经济增长暂时有繁荣的错觉,但是这最终将导致长期经济衰退,因为欠的钱总是有一天要还的。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