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评述:美遏制中国技术投资恐伤及硅谷

创投圈
2018
11/13
19:08
腾讯财经
分享
评论

外媒称,在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正慢慢发展到足以与美国技术行业竞争的背景下,一个新的试点项目将让政府更容易干预有利可图的外国对硅谷投资

资料图片。

英国《卫报》网站 11 月 10 日的一篇题为《为什么硅谷对美国计划遏制中国投资感到担忧》的文章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新规将按照什么尺度实施,但业内人士对新规感到担忧。他们担心这可能给受到外国投资推动的美国技术市场降温,还担心总统在正进行的贸易战中把新规当作政治筹码。

文章称,美国情报机构此前呼吁对掠夺性的投资战略进行打压。美国国会今年 8 月通过了《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该法案把政府对外国投资的监管扩大到针对任何发生在定义模糊的 " 新兴技术 " 行业内的投资,而且赋予政府不批准被认为不利于美国安全利益的交易的权力。

文章认为,新规将影响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但主要是为了遏制中国的投资。

过去 10 年里,中国向美国技术领域的投资超过 350 亿美元。特朗普政府和其他支持者称,中国的计划对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文章称,《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扩大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管辖范围。该委员会成立于 1975 年。从 11 月 10 日起,针对所有可以从制造所谓 " 关键技术 " 的公司获得非公开信息的外国投资者,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有权要求这些外国投资者提供必备资料。

过去,提交必备资料的案件中只有不到一半最终需要调查,而美国总统很少会不批准这样的交易。自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成立以来,美国总统不批准的交易数量为五笔,其中两笔发生在特朗普任内。

文章指出,随着被要求提交必备资料的公司数量增加,最终不被批准的交易数量也会增加。

斯坦福大学法学教授、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艾伦 · 赛克斯说:" 无可否认,特朗普政府已经表现出意愿,要将其在贸易领域的国家安全权力转变成经济方面的筹码。" 他指的是特朗普用国家安全作为理由对钢铁和铝征收高关税。他说:" 如果新规——至少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没被用来提升美国在不涉及重大安全问题的领域的技术优势,那才令人惊讶。"

文章称,虽然这些新规很可能会拖缓中国的技术创新,但一些人担心这也会损害硅谷。

美国风险投资协会的顾问杰夫 · 法拉说:" 尚不清楚这最终会对硅谷的公司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可能会在多方面给这些公司带来阻碍。" 他解释说,在这些规定将如何实施、投资流程会变得多么困难和昂贵以及这是否会吓跑投资者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根据国会研究服务部的分析,公司将必须支付最高可达 30 万美元的备案费,还要加上强制的申报费用。在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中,这些评估还可能拖慢交易所需的周转时间。

来源:腾讯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