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战略领投新潮传媒,这 21 亿元打响了电梯间的战役

创投圈
2018
11/14
18:13
虎嗅
分享
评论

一场电梯间的战役打响了。

11 月 14 日,百度宣布战略投资新潮传媒,新潮传媒此轮融资共计 21 亿元人民币,由百度领投,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

这个消息上周就已传出。11 月 8 日,有媒体报道称,新潮传媒获得一笔来自百度的投资,投资额可能在 40 亿人民币左右,消息最快于当天傍晚官宣。但随后,这一消息遭到新潮传媒高管否认。如今看来,新潮方所否认的仅仅是投资金额罢了。

新潮传媒是一家做 " 电梯媒体 " 的公司,在电梯内通过电视和海报来投放广告。 在与百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双方将融合线下终端与线上数据,百度表示将用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赋能新潮的线下媒体,期望打造一个 "AI+ 梯媒 " 的流量平台。

新潮 vs 分众

百度对新潮的投资,无法不令人联想起三个多月前阿里巴巴对分众传媒的那笔投资。

7 月 18 日,分众传媒发布公告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关联方将以约 150 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分众,双方将共同探索新零售大趋势下数字营销的模式创新。交割完成后,阿里将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 10.3%,成为仅次于分众传媒 CEO 江南春的第二大股东。

分众传媒目前是楼宇媒体行业的第一名。据其官网的数据披露,目前覆盖了 200 个城市,拥有 200 万个电梯终端,经由分众的电梯广告 " 捧红 " 的品牌包括神州租车、饿了么等。

而新潮目前布局了全国超过 100 个城市、拥有近 70 万部电梯电视,每天覆盖 2 亿社区人群。2018 年 4 月,新潮传媒宣布公司 2017 年的营收超过 2 亿,跃身第二大电梯媒体公司。而行业第一的分众传媒在 2017 年的营收为 120 亿元,两者之间足足差了 60 倍。

尽管目前在体量上与分众存在差距,新潮的势头却不小。同样是在 4 月,据雷帝网报道,新潮传媒董事长张继学在年会上表示:" 以前小米挑战苹果,今天的美团挑战滴滴,今天的新潮挑战分众。"

正式向分众宣战的新潮有资本的撑腰。2017 年底,新潮传媒结束 F 轮融资,融资超过 40 亿元,投资方包括二三四五网络创始人庞升东、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红星美凯龙、泛城资管、元璟资本等。再加上这次百度领投的 21 亿元,新潮的融资节奏非常快。

阿里 vs 百度

从金额上来看,阿里的投资手笔远大于百度,这当然是因为分众与新潮如今相差较大的体量。但先后布局电梯媒体,显示出阿里与百度两大互联网巨头对电梯间广告的重视。

对阿里和百度来说,两者均手握互联网广告入口,却还是不约而同的觊觎着线下端点广告的流量入口。

与普通的公交站、地铁、机场、火车站等地的路径广告不同的是,分布在写字楼和住宅里的电梯间广告属于 " 端点广告 ",能更精准地触及目标人群,同时保证目标人群目光在广告上停留的时间。

浏览手机已成为人们在等待车辆、地铁时的标准动作,但如果你只需要等一两分钟的电梯,相比之下是不是就懒得掏出手机、转而对电梯旁的广告多扫两眼了?更何况,电梯里一般信号都不太好。在半平米的空间内投放一个小海报,获得的浏览时长是很可能超过公共场所的巨幅海报的。

对于阿里来说,拿到线下广告的流量入口是为了自己的 " 新零售 " 版图。通过线上线下的数据打通与联动,分众也将参与到阿里主导的全域营销等领域。

对百度来说,新潮虽不是行业老大,但也是行业内绝对不可小觑的力量。在此次的 " 官宣 " 中,百度表示,在投资完成后,新潮传媒正式成为百度聚屏的媒体联盟伙伴新成员。

百度聚屏是百度新推出的一个联盟广告样式,聚合了包括智能电视、楼宇商超屏、影院娱乐屏(取票机、LED)、出行屏幕(公交巴士、地铁隧道、机场火车站)等在内的多类屏幕,目前百度聚屏已经接入 31 个省份的 100 万块屏幕,触达人群 3 亿人。

通过纳入新潮传媒的 70 万块电梯屏幕,百度无疑大大拓宽了自己的广告渠道,能够助力广告营收的增长。具有 " 精准触达 " 特性的端点媒体再加上百度引以为傲的 AI 平台,的确能为广告主瞄准更准确的受众、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服务。毕竟,在 AI 领域投入巨大的百度,确实需要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来不断 " 供油 "。

半平米的电梯间战争开始了,这次的主角是阿里和百度,而谁又能保证腾讯和京东不会加入其中呢?

来源:虎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