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股牛市”狂欢背后:游资抱团炒作多只“妖股”

创投圈
2018
11/14
19:25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壳股、ST 股连番拉升,最高涨幅接近 3 倍。逐渐走向稳定的 A 股行情,一度偃旗息鼓的游资,正在凶猛出击。

截至 11 月 13 日,第一 " 妖股 " 恒立实业(000622.SZ)已在 14 个交易日里斩获 13 个涨停板,而卖壳不成的群兴玩具(002575.SZ)连续七个交易日打板,甚至连面临退市危机的 *ST 长生(002680.SZ)也拉出 4 个涨停。绩差股的连续大幅拉升,让市场一时产生了 " 垃圾股牛市 " 的幻觉。

绩差股大幅拉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游资炒作的结果。以恒立实业为例,近期极为活跃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等游资席位,均频繁在该股现身,截至 11 月 12 日,后者还位居恒立实业近一个月的净买入榜首位。

大笔吃货的同时,游资还出现了抱团炒作的趋势。资料显示,一些登上恒立实业龙虎榜的券商营业部席位,还联袂出现在群兴玩具、*ST 长生等股票的买入前五席位中。更早些时候,在两个月大涨近 3 倍的德新交运(603032.SH)的盘后龙虎榜上,一些营业部席位也曾同时现身。

游资集中吸货

11 月 13 日,恒立实业小幅低开后,随即强势拉升,截至当天收盘仍牢牢封死涨停板,报收于 9.56 元 / 股,全天换手率高达达 16.49%,成交额 6.45 亿元,在 14 个交易日内收获 13 个涨停板,总市值已达到 40.65 亿元,累计上涨近 300%。

除了恒立实业,群兴玩具、德美化工(002054.SZ)、德新交运、*ST 长生等近期大涨的股票,13 日也再次涨停。其中,群兴玩具自 11 月 5 日以来,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涨停,累计上涨 3.64 元,累计涨幅接近 95%。而面临退市危机的 *ST 长生,自 11 月 8 日以来,也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

壳股、ST 股的连续大幅拉升,让市场一时惊呼 " 垃圾股牛市 " 来了。而这些绩差股大涨的背后,很大程度可能是游资所为。随着 A 股市场近期行情逐渐趋稳,多家一线游资频频现身 A 股龙虎榜席位。公开数据显示,10 月中下旬以来,共有 2306 家证券营业部现身龙虎榜,出现次数最多的是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期间 257 次在龙虎榜出现,华鑫证券杭州云飞江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等也频繁现身。

恒立实业,群兴玩具、*ST 长生股票大涨的背后,都有着上述游资营业部的身影。10 月 23 日以来,恒立实业几乎每天都登上龙虎榜。第一财经大致梳理发现,最近一个月,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共买入 3 次,金额合计 5932 万元;华鑫证券杭州云飞江路营业部同期也买入 1702 万元,但净买入额为负数(-331 万元)。

不仅是上述营业部, 恒立实业近期的交易,基本都集中在游资手中。交易数据显示,10 月 23 日以来,恒立实业买入金额前五的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只出现了一次,剩余的均为券商营业部,但其中只在买入前五出现 1 次的营业部,共计达到 24 家,剩余部分基本由 10 余家营业部占据。

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显示,除了上述两家营业部,最近一个月来,恒立实业买入前五的交易,基本集中在 10 家券商营业部手中,共计 25 次买入。其中,买入最多的是光大证券奉化南山路营业部,共计买入 6 次,买入金额约 2800 万元,其次为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东兴证券泉州丰泽街两个营业部,各买入 4 次,买入金额分别为 2415 万元和 1981 万元。

而从净买入金额来看,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最多,净买入额为 5904 万元,紧随其后的中天证券台州市府大道营业部,则净买入 2868 万元,且基本没有卖出;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东兴证券泉州丰泽街两个营业部则净买入 1181 万元、715 万元。

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来,光大证券奉化南山路、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东兴证券泉州丰泽街 3 个营业部,分别在龙虎榜席位出现 17 次、19 次、15 次,而中天证券台州市府大道营业部则出现了 9 次。

群兴玩具的情况也与之类似。11 月 5 日至 11 月 12 日,其买入前五的席位,共计买入该股约 1.25 亿元,而同期该股共计成交约 5.2 亿元。据此计算,在此期间,成交前五的席位买入金额,接近其同期成交的 25%。

而金额排名前五的买方中,也不乏知名游资席位。交易记录显示,华鑫证券杭州飞云江路营业部在 11 月 7 日至 12 日间,买入该股 1471 万元,位列买入榜首位。此外,有 " 佛山无影脚 " 之称的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营业部,也在 10 月 23 日至 24 日买入 1297 万元。

游资抱团炒作

大量交易集中在个别游资营业部的同时,恒立实业、群兴玩具等大幅上涨的股票,还出现了游资抱团的趋势,即部分大幅上涨的股票,多家券商营业部席位同时出现在买卖前五席位。

上述情况在恒立实业、*ST 长生等股票上有着明显体现。龙虎榜数据显示,10 月底至今,中天证券台州市府大道营业部至少两次买入恒立实业,其中 10 月 29 日至 30 日买入 1050 万元,11 月 12 日又买入 1821 万元,两次合计买入约 2861 万元。而就在 12 日,该营业部又出手 *ST 长生,大笔买入 2093 万元,为当天买入最多席位。

曾经在恒立实业龙虎榜出现的一些券商席位,同样出现在 *ST 长生的龙虎榜上。根据深交所披露,银河证券上海镇宁路、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在 11 月 7 日、9 日,分别买入恒立实业 1003 万元、721 万元。11 月 12 日,这两个营业部又在 *ST 长生出现,分别买入 663 万元、603 万元。

类似情况也曾在群兴玩具上出现。11 月 8 日,华鑫证券杭州飞云江路营业部大额买入群兴玩具 1471 万元,而最近一个月来,该营业部曾 4 次买卖恒立实业,其中两次买入 1702 万元,卖出 2034 万元,净买入 -331 万元。10 月 23 — 24 日,华鑫证券司泉州南山南路营业部买入 656 万元,而在相近的时间里,该营业部也曾买入恒立实业。

上述营业部席位的交集,并不仅限于恒立实业、群兴玩具等股票。11 月 8 日、11 月 12 日,中天证券台州市府大道营业部买入德新交运、德美化工 2102 万元、1773 万元,而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也在相近时间 1037 万元、943 万元。

在恒立实业之前,德新交运是最受瞩目的 " 妖股 " 之一。从 8 月份到 11 月上旬,其股价从 10.6 元的低位波动向上,一度冲至 38.86 元的峰值,期间多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两个月累计最高涨幅接近 270%。在此期间,德新交运买卖前十的席位中,上述两家营业部也赫然在列。

龙虎榜数据显示,最近 3 个月以来,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在德新交运上的累计成交额约为 2.45 亿元,在前十大买卖席位中位列第一,其中买入 1.44 亿元,净买入 4254 万元;中天证券台州市府大道营业部同期买卖 1.06 亿元,位列第四,其中买入 7009 万元,净买入 3460 万元。

此外,在恒立实业出现过的国元证券重庆观音桥步行街营业部,也一同出现在德新交运龙虎榜中。最近 3 个月,该营业部共买卖德新交运 5525 万元,成交金额位列第十,其中买入额 2191 万元,净买入 -1142 万元。而近一个月,该营业部曾买卖恒立实业 6044 万元,净买入 -773 万元。

游资大佬现身?

近期在一些大幅拉涨的股票出现的游资席位,引起了市场特别关注。不同于一般游资,这些游资不仅操作手法凶悍,而且拥有极高的知名度。

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和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营业部就是如此。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前者共计买入 43 次,除了买入恒立实业之外,该营业部还吃进乐视网、万兴科技、新光圆成等股票。

深交所数据显示,最近 3 个月,该营业部曾买卖万兴科技 2281 万元,其中 11 月 6 日 1119 万元,目前净买入额为负数(-40.3 万元)。同期,万兴科技震荡下行,从 72 元以上,跌至目前的不足 62 元。但从 10 月 30 日开始,该股经历了一波拉升,上行至 65 元以上。恰在此时的 11 月 7 日,该营业部卖出 1149 万元。

龙虎榜数据还显示,11 月 13 日,新光圆成上演地天板行情,早盘以 5.72 元、10.08% 的跌幅开盘后,随即快速拉升,截至收盘,报收于 6.99 元 / 股,涨幅 10.08%,全天振幅高达 20%,换手率则高达 44.86%。11 月 1 日以来,受控股股东债务危机牵连,新光圆成连续 8 个交易日跌停,股价从停牌前的 14.76 元,跌至 11 月 12 日的 6.35 元,累计跌幅近 60%。而 13 日跌停后,股价已经处于近期最低位。

恰在此时,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大手笔买入,金额为 5639 万元,占当天该股总成交额的 3.91%。

相较于其他游资集中的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有着更高的知名度,一直有传言称该营业部为知名牛散徐留胜的席位。2017 年 6 月,因通过资金优势、大额封涨停等手法操纵股价,被证监会合计罚没 1.1 亿元。

10 月 30 日,证监会发布声明称,为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将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