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独角兽的多事之秋

创投圈
2018
11/17
22:01
虎嗅网
分享
评论

在印度首屈一指的电商巨头 Flipkart 的创始人 Binny Bansal 离职之后,根据 Business Standard 的最新报道,该公司旗下的时尚电商 Myntra-Jabong 的首席执行官 Ananth Narayanan 也可能辞职。

近两天来,Binny Bansal 辞职的消息宛如平地惊雷,沸沸扬扬。有报道指出,Binny Bansal 是在接受 " 性侵 " 指控独立调查后辞职的,但 Bansal 本人对 " 性侵 " 指控予以否认。

此前已有业内人士评论指出,Binny Bansal 辞职引发的问题,将远超其带来的答案。如今关于 Ananth Narayanan 辞职的消息,似乎成为现身说法的注脚。

就在 20 天前,印度最大的支付公司 Paytm 的创始人 Vijay Shekhar Sharma,也上了一次头条,震惊创投圈。不过他是被女秘书勒索 2 亿多卢比。

根据志象网的最新报道,印度出行领域的领导者 Ola,正处于持续两年的高层人事震荡之中,其首席人事官 Susheel Balakrishnan 在任职仅 6 个月后请辞。

目前印度创投市场迎来小阳春,在中国遭遇资本寒冬之际,大家纷纷将目光投向邻邦这个方兴未艾的新市场。如今的印度已经成为了中国资本最关注的创投市场之一,仅次于中国本身。

甚至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对 " 印度版支付宝 "Paytm 投入了第一笔资金。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中,印度的独角兽们这是怎么了?

第一大电商的 " 性侵 " 疑云

两天前,据路透社报道,沃尔玛宣布该公司旗下的印度电子商务企业 Flipkart 的 CEO Binny Bansal 已经向公司提交了辞呈。沃尔玛透露,因为该公司发现此前曾有员工对 Bansal 进行了投诉,称 Bansal 存在 " 严重的不当行为 ", Bansal 目前已经做出了离职的决定。

据两名消息人士透露,沃尔玛所说的 " 不当行为 " 与性骚扰行为相关,公司内有人声称遭到了 Bansal 的性骚扰。

Bansal 今年 37 岁,是 Flipkart 的联合创始人之一。Bansal 在 2016 年成为了 Flipkart 公司的 CEO,进入 2018 年之后,他又成为了该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对于沃尔玛来说,Bansal 的离职有可能会给它们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目前沃尔玛正在印度市场上与亚马逊进行激烈的竞争。今年 5 月,沃尔玛斥资 160 亿美元收购了 Flipkart 大约 77% 的股权。这笔投资是沃尔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该公司希望凭借本次收购助力它们在印度市场上与亚马逊的竞争。

对于刚刚投资 Flipkart、在印度市场抱有勃勃雄心的沃尔玛公司来说,这无异于当头一棒。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沃尔玛于今年 7 月开始对 Bansal 进行调查。指控中所提到的性骚扰事件发生在几年以前,投诉人是 Flipkart 公司的前员工。这位消息人士表示,这名员工如今已经不在 Flipkart 工作了。而另一位知情人士则称,这名女性从未在 Flipkart 工作过。

此外还有人透露,在接到投诉之后,Bansal 曾经在 2016 年底雇佣了两个私人法律机构来试图私下解决并掩盖此事。这位消息人士表示:" 在我们和 Flipkart 进行收购谈判的时候,Bansal 本有机会把这件事情披露给我们,但是他并没有这样做。"

路透社报道称,在向公司递交了辞呈之后,Bansal 给 Flipkart 公司的员工也发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表示自己将会辞去公司董事会主席和 CEO 的职位。他还在信中表示,此前对于他的指控 " 在经过独立法律机构的调查之后,证明这个指控完全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实其真实性。"

" 我们有责任确保调查活动进行得彻底而周全。虽然该调查活动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证明针对宾尼的指控属实,但是它确实发现他出现了一些判断上的失误,而且他在一些事情上缺乏透明度。正因如此,我们决定接受他的辞职。" 沃尔玛和 Flipkart 在一项声明中说。

另有知情人士说,调查人员得出结论,Bansal 和这名女子有一段两厢情愿的婚外情。

沃尔玛表示,目前 Flipkart 部门的负责人 Kalyan Krishnamurthy 将向董事会报告工作,该部门是 Flipkart 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该公司表示,随着 Bansal 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考虑交接事宜,接班计划正在加快进行。

Krishnamurthy 于 2013 年加入 Flipkart,担任临时 CFO,并于 2017 年 1 月成为正式 CFO。在 2011 年加入老虎环球担任财务总监之前,他在 EBay 的亚洲金融部门工作了 7 年。

当时沃尔玛还表示, Ananth Narayanan 将继续担任 Myntra-Jabong 平台的 CEO,并向 Krishnamurthy 汇报工作。两天之后,Ananth Narayanan 拟辞职的消息曝出。

勒索 " 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 "

据《印度斯坦时报》10 月 23 日报道,印度一名女员工窃取了 Paytm 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的个人笔记本电脑内的数据,并试图向其敲诈 2 亿卢比。

Paytm 是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也是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据称,这名女雇员可以使用 Paytm 首席执行官 Vijay Shekhar Sharma 的个人笔记本电脑,并窃取了数据,然后向其勒索。

其后,有报道指出该员工是 Sharma 的秘书 Sonia Dhawan。涉事的另外两人是 Sonia Dhawan 的丈夫和 Paytm 的另一名雇员 Devendra Kumar。三人已经被逮捕。

Sharma 的兄弟兼公司高级副总裁 Ajay Shekhar Sharma 说:" 她为我的兄弟工作了将近 10 年。她可以看到他的文件。她和她的丈夫想出了窃取私人和财务信息的计划。他们在公司管理部门的一位高级管理人员德文德拉 · 库马尔的帮助下,与他的一位熟人 Rohit Chomal 进行了接触,以敲诈我们。"

Vijay Shekhar Sharma 告诉印度《经济时报》,他相信 Sonia 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更深、更大的阴谋。他并不清楚一共有多少人参与了本次敲诈事件,但是他相信在警方的帮助下,涉案人员会说出更多关于本次密谋敲诈的细节。

Sonia Dhawan 则称自己是清白的,是被陷害的。她表示,作为公司负责传播的副总裁,一个月入数十万卢比乃至千万卢比的人怎么可能会做敲诈这种事情来把自己置入险地。

Sonia Dhawan 的家人和律师对此事态度坚决,称 Sonia 一定是被陷害的。他们表示,Sonia 刚升职为企业传播部副总裁不久。或许是因为此次升职引起了公司部分内部人员的不满和嫉妒,所以有人故意陷害她。Sonia 的哥哥甚至直接指出,他怀疑是 Vijay Sharma 的兄弟 Ajay Sharma 从中作梗。

然而,部分 Paytm 的人对此解释并不买账。他们表示,Sonia 家人和律师过度夸张了索尼娅的职位。其中有人指出,Paytm 上上下下共有六名副总裁和 20 名高管。而 Sonia 只是企业传播部的副总裁而已,并非仅次于 Vijay Sharma 的副总裁。Ajay Sharma 和其他人没有理由陷害她。

根据《经济时报》的最新报道,苏拉吉普尔区法院刚刚驳回了勒索案中的共同被告 Rupak Jain 的保释申请,他就是 Sonia Dhawan 的丈夫。

本周三的审判中,警方没有将 Rupak Jain 带上法庭。

Rupak Jain 和 Sonia Dhawan 的律师和家人表示,他们现在将对法院提出上诉。此外,他们还计划在未来几天向地区法院和会议法院申请保释。自 10 月下旬以来,Dhawan 一直被司法拘留。

他们的辩护律师 Satish Kumar 认为 Rupak Jain 是被 " 陷害 " 的," 事实上,Rupak 本人在 9 月 22 日收到了 5 千万卢比的敲诈勒索电话。来电者威胁要伤害他们的儿子。"

Sonia Dhawan 的妹妹 Rupali 表示," 我姐姐在这家公司奉献了十年青春。她在公司转型为 Paytm 之前就开始与他们一起工作。如今受到这样的指控是无法想象的。而 Roopak 甚至不是公司的员工,他与此有什么关系呢?"

高层人事风暴

出行巨头 Ola,则正处于激烈而经久持续的人事动荡之中。

Ola 首席人事官 Susheel Balakrishnan 的离职,只不过是过去两年里 Ola 高层人事震荡的最新注脚。

目前,Ola 的多个高管职位均告空缺,包括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和多个关键职能:9 月,增长高级副总裁 Saikiran Krishnamurthy 和创新总裁 Joy Bandekar 离开了公司,从 Flipkart 挖来的高级副总裁 Saikiran Klaishnamurthy,也在加入不到一年之际辞职。

高管的频繁动荡,也让 Ola 难以从核心的约车业务扩张开来。在消费者业务方面经验丰富的 Vissi Kaul,于 2017 年 1 月加入 Ola,担任首席运营官。然而他仅仅待了一年多就离开了。前 Infosys 首席财务官 Rajiv Bansal,于 2016 年 1 月加入 Ola 担任首席财务官,他的任务之一是带领公司上市。但他也只在 Ola 待了一年就离开了。

 

对公司繁琐的业务流程不满、无法适应 Ola 快速的节奏、创始人的 IIT 文化烙印、与公司的发展方向不合等等,是这些高管在短期任职后离开的主因。

在电商领域,Flipkart 和 Snapdeal 也曾经历过人事的大风大浪。

早在 2013 年,Flipkart 为节省开支,解雇了大约 250 名员工,占到了公司总员工的 10%。而且在四个月内,该公司连续流失了七位高层经理。Flipkart 将这种人才流失归结于公司创始人与经理们经营理念的不同。

2017 年,由老虎环球基金指派入驻 Flipkart 的高级执行官 Kalyan Krishnamurthy 取代联合创始人 Binny Bansal 为首席执行官,而 Bansal 则转而担任新成立的 Flipkart 集团的 CEO,专注于战略和并购事宜。

随即 Flipkart 就曝出物流主管 Saikiran Krishnamurthy 伙同另两位公司高管从 Flipkart 辞职。一同辞职的两位高管分别是公司原产品副总裁 Surojit Chatterjee 和原首席营销官 Samardeep Subandh。

在同一年, Snapdeal 解雇了数百位员工,其中包括物流部门 Vulcan 和支付部门 Freecharge。不过,早在此前的一年,它就已经解雇了将近 200 位员工。为了充分利用公司的各种资源,驱动收益增长,二位创始人现在已经不拿薪酬。除此之外,其他一些主管也主动提出,要降低自己的工资。

根据志象网的报道," 创业公司,尤其是独角兽公司都会经历人事的动荡,甚至有时候联合创始人也可能离开。" 但创业公司 " 对发展节奏的偏好导致了高管的流失,反过来也阻碍了它的快速发展。"

来源:虎嗅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