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移动社交网络微脸完成近 600 万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嘉诚资本和险峰长青

创投圈
2018
11/17
22:10
猎云网
分享
评论

今日,猎云网独家获悉,真实移动社交网络微脸于 2018 年 10 月完成近 600 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嘉诚资本和险峰长青。此轮资金主要用途在于团队建设和产品推广等两个方面。

关于此轮融资,微脸创始人吴昌澍表示,投资方主要是看好创始人个人经历和能力。据猎云网了解,吴昌澍毕业于武汉大学,大学曾首创 " 附近的群 ",获得腾讯联合创始人曾李青的投资,之后又先后任职于搜狐、阿里巴巴、腾讯和越榕资本,曾参与投资社交产品 " 积目 "。

据猎云网了解,嘉诚资本成立于 2010 年 7 月,是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中植企业集团下属专注于私募股权投资的平台,重点投资具有高成长性、科技含量高、属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的企业。险峰长青创始于 2010 年,专注于中国科技创业企业的早期投资,目前在投基金总规模超过 30 亿元人民币,已投资了聚美优品、墨迹天气、找钢网、分期乐、蜜芽宝贝、团车网、美柚、懂球帝等三百多家创业企业。

中国版 facebook

微脸成立于 2018 年 4 月,是一款真实姓名真实信息的移动社交网络 APP,可以简单理解为中国版 facebook。从产品形态上来看,确实也与 facebook 一样,用户注册所填写的信息全部是真实信息,包括真实姓名,学校、工作经历、联系方式、所在地、感情信息等。吴昌澍表示:" 用户的个人主页,就是一张真实的名片。"

用户可以在微脸根据学校、工作的信息找到特定的人。通过好友请求后,可以看到对方的动态,也可以进行即时通讯。同时,用户可以看到好友被谁标记了,以及谁跟你拥有共同好友,从而让用户找到自己的二度人脉。

但微脸最准确的理解是中国的移动版 facebook。吴昌澍向猎云网介绍到,微脸和 facebook 的最大区别是微脸是完全基于移动端的。例如微脸可以按院系搜索用户、按入职公司的年月搜索用户、无需下载 2 个 app 就能发消息。

2007 年,facebook 注册了 facebook.cn 域名,被视为有意入华到今年 7 月在中国设立独资公司为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随后下架天眼查,十一年里,facebook 的中国情结一直没有断,扎克伯格可能是国外科技公司里,最喜欢造访中国的 CEO,曾拜访百度、阿里巴巴、新浪等科技公司,并访问了清华大学,第二年与时任主席进行交谈 ······

而中国用户对 facebook 的感情也复杂,吴昌澍也是 facebook 的重度用户。在中国市场,社交产品主要分两种,一种主打熟人社交的微信和 QQ,而另一种是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和探探。像 facebook 模式的半熟人关系、动态为主的社交网络,人人网亏损数亿美金最终放弃,许朝军再次尝试过这个方向,依旧以失败告终。但吴昌澍坚信中国需要 "facebook"。

和微信朋封闭的友圈相比,微脸是开放式的网络,而和微博相比,微脸是实名制的网络世界。吴昌澍坦言,网络世界应该是多元化的,而 " 真实 " 正是其中一个市场缺失的需求。

人人倒了,微脸来了

11 月 14 日,曾经比肩 facebook 的中国 SNS 鼻祖人人网宣布以 2000 万美元代价把人人社交网络全部资产出售予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而就在两天后,微脸上线公测。

吴昌澍也曾是人人网的深度用户,完整地经历了人人网的崛起和衰败。谈起人人网,吴昌澍认为人人网以学生用户居多,也没有及时转型移动端,没落的根本还是对社交认知的不够。

人人网毕竟承载了一代人的青春,在微脸的用户帖子里,有不少人怀念人人网。有用户提到人人网虽然也是 facebook 模式,但其有许多像来访记录、情侣空间、礼物会员等中国本土化功能。目前,微脸还未上线这些功能,吴昌澍向猎云网透露,未来微脸也会上线本土化功能。

社交是人类作为社会性群体的基本属性,从人类诞生起,不管形式如何,人类的社交活动从来不曾停止过。社交网络作为社交活动的传播载体,随着人们社交需求的增多,对社交网络的依赖性不断增强,根据网络数据显示,2017 年移动社交行业的用户规模接近移动网民,渗透率高达 92.9% 。

在中国做社交,绕不过马化腾和张小龙这两个人,吴昌澍也并不避讳。" 张小龙和马化腾在社交领域认知是最强的,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他们不做的方向。" 吴昌澍认为,在社交领域,创业仍有机会," 但是如果没有自信成为中国第一,那就不要做社交。" 显然吴昌澍自信,微脸在这个以关系为纽带、开放、真实的移动社交网络里是最强的。

吴昌澍的自信不是没来由,大学期间,吴昌澍就首创了 " 附近的群 ",并获得了腾讯联合创始人曾李青的投资,而此后吴昌澍在搜狐、阿里巴巴、腾讯和越榕资本的工作经历,又都与社交领域相关。这么多年的积累,吴昌澍形成了自己对社交的认知,他认为社交就是用户长期潜意识的不同。

目前,微脸团队共有 16 人,主要为研发和推广人员。创始人吴昌澍先后任职于搜狐、阿里巴巴、腾讯和越榕资本;合伙人徐纪元曾任职时光小屋 CTO。

谈到近期计划,吴昌澍向猎云网透露,近期将会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阿里巴巴进行线上线下推广,拿下首批 TOP 用户。未来,吴昌澍希望微脸可以真正被大家所使用,做中国版的 facebook。

据猎云网了解,微脸开放下一轮融资。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