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 11 的数据焦虑,能靠双 12 缓解吗?

创投圈
2018
11/18
19:07
新芽NEWSEED
分享
评论

2000 亿成交额、10 亿个包裹。昨夜 22 点 28 分,大屏幕数字终于攀上 2000 亿,张勇完成了今年 10 月 19 日双 11 启动会上的预测。

紧接着,在采访间里云淡风轻对媒体表示,双 11 已经走过 10 年,他对总交易额从未做过预期," 因为没法做预期管理,它是自然发生的结果 "。

尽管 GMV 已经从阿里财报里消失,但却以一种更直接的方式暴露在全世界面前。在每年刷新 " 电商世界观 " 的成交额背后,是难以忽略的增速放缓,而今年已经是阿里能集合的所有力量。

不过,阿里还是将口碑的 GMV 留给了双 12。那些没赚到钱的商户,正准备撸起袖子在双 12 战场上再拼一把。

双 11 已经尘埃落定,接下来由双 12 接棒。

双 12的尴尬

和脉络清晰的天猫双 11 十年史不同,双 12 的位置一直模糊而尴尬。

这样的尴尬来自于,消费者在双 11 刚把存了下半年的血槽排空(上半年在 618 排空了),还要为 " 双诞 " 恢复元气,双 12 来得有些不合时宜。甚至曾有网友调侃 " 双 11 下单双 12 退。"

而阿里对于双 12 的定位也摸索了多年,甚至连双 12 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也众说纷纭。

一种说法是双 12 起源于 2011 年淘宝网史上最大型的 " 全民疯抢 ",据说当年有 1 万多商家参与,成交额 43.8 亿元。

不过,那年双 12 相当于双 11 的一个复刻版,还没脱离母胎。于是,有人将 2012 年双 12 认为是淘宝双 12 的元年,因为阿里想将其作为 C2B 的训练场。

更多人认为应当按 2015 年算起,那一年口碑正式接棒双 12,阿里希望重整口碑,弥补自己错过的 O2O。

而从 2017 年新零售元年后,双 12 的意义也就更加稳定下来——一个属于阿里的生活服务狂欢节。阿里巴巴CEO 张勇曾言之凿凿:" 口碑就是新零售 "。

从 C2B、O2O 再到新零售,双 12 是阿里磕磕绊绊的线下摸索。只是,本该借新零售扬眉吐气的双 12,还是被双 11 虹吸走了。

刚刚过去的双 11 俨然是阿里新零售的大练兵。除了本地生活,阿里新零售的布局被完整呈现出来。其中包含大体量零售企业大润发、银泰,互联网化程度极低的家居零售业居然之家、酒业零售业 1919,近 100 家盒马鲜生、470 多家通过淘鲜达进行升级改造的连锁商超等等。

刚刚完成合并的口碑和饿了么,也首次亮相双 11。

口碑发布数据称,11 月 11 日前 30 分钟,在口碑 App 提前购买线下吃喝玩乐套餐的用户有近 80 万,购买笔数超过日常全天 3 倍。双 11 前九个小时,饿了么新零售订单同比增幅 114%。而来自本地生活的数据,并未被计入 GMV,盒马鲜生也表示双 11 是双 12 的排练。

只可惜,双 12 很少公布成交额。除了 2015 年公布了 912.17 亿元的数据,其他均未透露,阿里新零售的成绩单,就这样巧妙绕过了双 11 和双 12。

突围,还是被 " 双 11化 "?

尽管双 12 还有诸多尴尬,但去年已显示出不俗的力度。

口碑披露的数据就显示,2017 年双 12,全国共有 300 多个城市的商家参与。仅双 12 这一天,口碑帮商家发出 1.4 亿张优惠券,当天转化 6500 万笔交易。品牌方面,家乐福超市仅用 12 小时,在口碑的交易额就突破 1 亿;德克士一天卖出 30 万份鸡翅,屈臣氏 40 多万份面膜、万宁 20 多万条纸巾也被剁手党们一抢而空。

不过,无论双 11 是双 12 的排练场,还是双 12 是新零售的数据测验,双 11 和双 12 都太相像。是被 " 双 11 化 " 还是寻找到自身突围的路,是今年双 12 值得期待的地方。

可能性 1:码商狂欢节

" 码商 " 是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在 2017 年 4 月首次提出的。他表示,未来支付宝将为 1 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实现 " 一本帐、一盘货、一群客 ",即 " 门店数字化 "、" 数字化供应链 "、" 数字化用户运营 "。

码商可说是阿里新零售能覆盖的最小微毛细血管,蚂蚁金服也专门制定了针对码商的成长计划,如果双 12 变成了码商狂欢节,既延续了 " 新零售 " 定位,又能与天猫双 11 的品牌节做出差异化。

可能性2IP狂欢节

去年双 12 的统计数据,给出了一种暗示——年轻化、网红店。

00 后在去年首次彰显其拉动消费的能力;十大特色店铺和海淘小众商品两项指标强化了网红属性;明星带货,以及次日(2017 年 12 月 13 日)启动的映像淘宝,3 年 100 亿砸入短视频也暗示着更年轻的玩法。

可能性 3:本地生活狂欢节

最有可能的,还是属于本地生活。张勇认为,新零售、会员体系、营销、物流、金融等领域的未来,都将围绕城市生活。

曾错失 O2O 战役的阿里,为了补上到家和到店的新零售拼图,着实花了不少钱:2015 年 6 月,阿里和蚂蚁金服联合出资 60 亿人民币 " 复活 " 口碑;2017 年初,口碑融到了 11 亿美元,估值 80 亿美元;2018 年,阿里又豪掷 95 亿美金的高价全资收购了饿了么,将二者合并了。

而在战略上,其所担纲的餐饮消费场景,占了阿里新零售布局的四分之一,而且目前也是唯一能与美团一较高下的板块。就与美团的战役上,阿里全渠道流量是美团所不具备的,今年一张 88 元 VIP,就能凭补贴唤醒饿了么沉睡的用户,占据 60% 市场份额的美团未必守得好。而如果双 12 成为本地生活狂欢节,以阿里的造节实力,或许也会像双 11 一样,成为一个行业性节日。

结语

今年双 12,或许阿里还是不会披露成交量,不过,双 12 接下来会走向何方,将在一个月后初见分晓。届时,中国新零售从业者才需要好好准备了。

来源:新芽NEWSEED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