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反思:通讯就是腾讯的菜,谁也别想碰

创投圈
2018
11/18
19:26
驱动之家
分享
评论

作者:龚进辉

日前,人人网以 6000 万美元贱卖给多牛传媒,被外界解读为人人网在移动社交领域彻底落幕。人人公司掌门人陈一舟在做客 " 王峰十问 " 时反思道,通讯就是腾讯的菜,谁也别想碰。

在他看来,米聊、易信、来往的东家个个比人人网牛,但也都没成,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通讯就是腾讯的菜。令陈一舟不解的是,为何人人网承受各种非议,却鲜少有人对它们说三道四?

他希望下次有人再骂人人网时,请思考一下,马云、丁磊、雷军都看到通讯的机会,也都下场做了,但都没做过马化腾。从结果上看,只能证明陈一舟做通讯并不比马云、丁磊、雷军强,甚至不能证明陈一舟比他们做通讯弱。

" 因为他们也没做成颠覆微信的产品,他们的资源还比我多,只能说明大家在通讯上都是腾讯的败将,败将之间无法排序。" 他说道。

其实,人人网、米聊、易信、来往都是移动社交领域的 loser,没竞争过微信,外界评价却天差地别。陈一舟自己给出了答案,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本质上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人家是有牛掰的主业顺便做个东西给腾讯添个乱,成不成无所谓。而通讯是我们的主赛道,输了挨骂很正常。"

没错,人人网是人人公司的主业,尽管其做了各种方向的探索,但一旦人人网核心优势不在,那基本上等于满盘皆输,只能作垂死挣扎,苟且地活着,没有未来可言。

反观米聊、易信、来往只是小米、网易、阿里的一个业务分支,只在某一阶段被摆在重要位置,能做成再好不过,但即便失败也不碍事,因为它们各自的主营业务仍保持稳健发展。换个角度看,小米、网易、阿里主业往往是营收、利润的主要来源,可以支撑自身在移动社交领域的探索,包括失败在内的各种可能性都能承受,拥有充分的容错机制。

换言之,人人网失败之于人人公司是沉重打击,是无法承受之重;米聊、易信、来往失败之于小米、网易、阿里只能算一种遗憾,对全局发展的影响相对有限。因此,昔日近百亿市值的人人网走到贱卖这一步,令人唏嘘不已,而米聊、易信、来往早早就退出移动社交舞台,反而鲜少被人指责。

无论是米聊、易信、来往还是人人网、子弹短信,无一不是微信手下败将。在熟人社交市场,别说颠覆微信几乎不可能,想从微信切下一小块蛋糕都很难。此前,陈一舟感慨道,社交中腾讯是无冕之王,在实名制社区和微信竞争,没有一家做成了。

不管你接不接受,移动社交注定是腾讯的天下,由微信、QQ 两大国民级应用主宰,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创业者,是时候放弃社交梦。

来源:驱动之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