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董明珠,格力与银隆不得不说的“秘密”

创投圈
2018
11/19
20:45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银隆新能源控诉原董事长魏银仓的事,被外界认为是关乎董明珠的债务,不过,格力电器本身与银隆新能源也有不得不说的秘密:让银隆新能源再这么欠账、赊账下去,对格力当然没啥好处。

魏银仓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个公司创始人,被自己的公司告上法庭,这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难免有一丝凄怆。日前,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原董事长魏银仓与二股东董明珠之间的 " 暗骂 " 使得银隆新能源再次受到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银隆新能源及其下属公司(以下统称银隆新能源)欠格力电器(000651,SZ)超过 7.8 亿元,而到了 2018 年 6 月 30 日,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的应收账款扩大至 10.45 亿元。可见 2018 年上半年银隆新能源对格力电器的欠款又增加了 2.6 亿元。如果再看银隆新能源上半年向格力电器的采购金额—— 2.4 亿元,还能发现,今年上半年,银隆新能源向格力电器买东西基本就是赊账。

这与 2016 年两家公司关联交易金额曾超过 40 亿元的 " 蜜月期 " 相比,可谓 " 一泄千里 "。更不用说在 2017 年初,双方的关联计划曾计划为 200 亿元。

图片来源:银隆新能源官方微信号截图

上半年银隆基本赊账采购

2016 年 12 月,由于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否决了收购银隆新能源的议案,指责部分股东 " 鼠目寸光 " 的董明珠决定自己入股银隆新能源。不过,如今的她不知道是否后悔这个投资决定。

银隆新能源或者说是一个投资的 " 坑 ",按照董明珠自己的说法,银隆新能源最缺管理、没企业文化。

但按照投资界的话说,投资就是投人。对于花了 20 多亿、举债都要投资的银隆新能源,董明珠在后续管理中也体现了 " 铁腕 " 的个性。

今年 3 月份,银隆新能源进行了董事会换届,这个换届也是公司高管层的 " 重组 "。刚从魏银仓那里接过 " 董事长 " 之位的孙国华被 " 换 " 下,与此同时,多名具有格力背景的人士进入银隆新能源的董事会。

而另一方面,银隆新能源官方微信号日前却以长文 " 呛声 " 魏银仓,声称其 " 给董小姐泼脏水时,怎么连公司控制权都不要了?"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之间的历年关联交易了解到,2016 年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的关联交易金额最高,达 49.82 亿元。当时,魏银仓与董明珠尚处于 " 蜜月期 "。到了 2017 年,双方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降至 19.4 亿元。

根据格力电器 2018 年半年报,截至今年 6 月末,银隆新能源尚且拖欠格力电器 10.45 亿元,较今年年初增加了 2.6 亿元。但是在关联交易明细中,格力电器今年上半年向银隆新能源销售的产品金额是 2.4 亿元。由此可见,上半年银隆新能源对格力电器,是赊账采购。

格力电器在半年报中称,与银隆新能源之间的关联交易结算的方式是按进度结算。

据了解,格力电器格向银隆新能源输出的智能装备及大巴空调,而银隆新能源向格力电器提供新能源车辆及储能设备。

200 亿元计划关联交易实际执行 19 亿元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公司公告

190 亿关联交易计划仅执行一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 2016 年年报中,格力电器曾经将与银隆新能源的合作视为公司多元化布局的重要一步。格力电器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表示,要巩固空调市场份额,扩宽多元化新产业布局," 在模具、电机、汽车空调、智能装备等领域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

2017 年 2 月,在宣布完与银隆新能源年度 200 亿元的关联交易计划之后,格力电器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格力电器随后在回复关注函中提到,格力电器公司内部目前有物流车、大巴车及储能设备等刚性使用需求。银隆新能源产品完全能够满足公司的使用需求,公司向银隆新能源按照市场价格采购其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将有利于进一步树立公司节能环保的定位,符合公司 " 打造百年企业 " 的发展目标。

根据计划,格力电器原本预计 2017 年度向银隆新能源采购新能源车辆及储能设备 10 亿元,但实际发生金额为 4039 万元;同时,格力电器原预计向银隆新能源销售大巴空调和智能装备共计 190 亿元,无奈最后只实际销售了大巴空调 964 万元,实际销售智能装备 18.9 亿元。

这说明,一方面,格力电器想要借助银隆新能源实现多元化的计划 " 落空 ",计划出售不超过 190 亿元的智能装备及大巴空调,最后执行仅过 10%。

同时,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车辆、储能设备的采购也没有预期多。在锂电池行业,银隆新能源的钛酸锂电池一直不被看好,而目前是动力电池造已经是磷酸铁锂和三元独占大头的局面。

格力电器 2018 年半年报显示,2018 年上半年银隆新能源及其下属公司签订的关联交易合同金额为 6.8 亿元,而上半年实际执行金额 2.51 亿元,合同执行率仅为 37%。

2018 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的应收账款又增加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