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这行的很吃香:千亿体量的市场 , 月入数万 , 年年缺人

创投圈
2018
11/19
20:48
央视财经
分享
评论

今年以来,随着一些新零售玩家的涌入,国内咖啡行业的竞争可谓异常激烈,如此火爆的咖啡消费市场也是导致了咖啡师的供不应求。那么好的咖啡师是怎样炼成的?收入状况怎样?

咖啡师行业收入差距大 凭比赛名次竞身价

90 年出生的庞卉已经从事咖啡行业快十年了,她正在海南参加全国咖啡师职业技能大赛。她自己研发的创意咖啡 " 慢用 " 得到了各位裁判员的认可。庞卉说,在知名赛事中获得较好名次的咖啡师,在业内可以说是炙手可热。庞卉最终选择自己开一家咖啡店,目前经营状况还不错。

业内人士介绍,近几年我国咖啡消费市场飞速增长。2012 年,中国咖啡馆数量仅有约 3 万多家,而到今年底,数量或将突破 14 万家。不仅咖啡馆数量激增,消费者对于咖啡的口味要求也越来越高,好的咖啡师供不应求,保守估计每年我国有 4 万人左右的咖啡师岗位缺口。而不同等级咖啡师的收入差距也在逐年拉大。全国咖啡师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主裁判 张宇恩:目前的咖啡师工资从三五千到三五万都有。三五千到七八千可能是普通店的一个小职员,或者做小的管理阶层。当你要达到三五万的工资的时候,必须要在国际上拿到一定的名次,或者在中国的一些比赛或知名的活动中得到认可。业内人士称,一个好的咖啡师,既要懂物理、化学等方面的知识,更要掌握运营管理、技术等方面的技能。但从目前中国咖啡行业的发展现状看,咖啡师这个职业缺乏符合目前市场发展的从业标准和人才评价体系。

补贴种植 " 嫁接 " 旅游 海南万宁打造咖啡产业闭环

除了咖啡消费市场的红火,作为咖啡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我国的咖啡种植业要如何实现逆袭呢?一起跟随记者去我国咖啡主产区之一,海南万宁去看一看 ↓↓

在海南省万宁市的老咖街,短短百米的街道就有几十家的咖啡店,一杯咖啡配一份糕点是当地人最爱的早餐,而在这里最受欢迎的咖啡品种就是 " 兴隆咖啡 "。

海南兴隆咖啡的主产区位于海南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上世纪 50 年代由归国华侨从海外引进咖啡种植。兴隆咖啡味道微苦、芳香浓郁,慢慢受到当地人的喜爱。枝头上这些红色的果实就是已经成熟的咖啡豆,每年的 10 月至来年的 4 月都是兴隆咖啡的采摘季。据了解,目前万宁市的咖啡种植规模已经超过 1 万亩,年产咖啡鲜果 4000 吨。然而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种植咖啡收益低且难管理,许多当地咖农种植咖啡并不积极。直到 2013 年,当地政府开始采取鼓励咖啡产业的措施,慢慢扭转了局面。海南兴隆咖啡行业协会副会长 吴春光:每年都会投入几千万的资金,一个是进行咖啡种苗的免费发放,另外就是每亩地最高给予 2000 元的补贴。不仅有种植补贴,政府还对当地的咖啡豆采取最低收购价制度,今年的最低收购价是 6 元一市斤。此外,当地还将咖啡种植与旅游观光相结合,以咖啡庄园的形式吸引周边游客,现在不仅咖啡销路不愁,还供不应求。

海南兴隆咖啡种植户 陈星:很多来这边的自驾游游客,都是以品尝咖啡的形式。买一杯咖啡,喝了之后觉得好喝就会买产品,现在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形势。过年七天的时候,每天入园人数可以达到上千人,营业额最高的时候一天有四五万。

中国咖啡市场潜力大 国产咖啡豆知名度待提高

随着中国年轻消费者对咖啡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国内咖啡市场正以每年 15% 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全球市场 2% 的平均增速。小小咖啡豆的背后,折射的正是中国市场的大商机。

菲律宾咖啡经销商:来海南推荐我们非常特别的咖啡,把它介绍给中国市场。

乌干达咖啡经销商:以前中国人喝茶,现在有很多中国人喜欢咖啡,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很好。

在日前举办的 "2018 海南国际咖啡展 " 上,共有 28 个国家和地区的近 300 家咖啡企业参展,其中一半以上是境外参展商。

海南省商务厅会展局副局长 李学锋:首届展会我们现场交易 4000 多万元,签订了 1.6 亿的采购订单,这届大会的成交量估计能达到 3 亿元。推动咖啡大宗商品的交易,使海南成为集散基地,未来也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咖啡产业依然处于发展的初期,2017 年中国咖啡消费的市场规模约为 1024 亿元,远低于美国咖啡全年消费市场规模的 13 万亿元。虽然国内咖啡消费市场前景看好,但记者从咖啡经销商和连锁咖啡企业了解到,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和使用的咖啡豆 95% 以上为进口品种,国产咖啡豆还需要在知名度上下大功夫。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咖啡分会会长 杜红国:我们的市场容量是足够容纳我们自身的产量,甚至是国外更多主产区的产品的。希望中国的咖啡经营者能够了解自己产区的产品、豆型、风味,把咱们的咖啡豆推广到咖啡消费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培育高品质咖啡豆、扩大咖农咖企的盈利空间,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

来源:央视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