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群嘲的俞敏洪,是焦虑还是偏激?

创投圈
2018
11/20
20:56
腾讯财经
分享
评论

01

如果要集纳一本俞敏洪语录,你会发现他真的缺失——已经不是缺乏——对女性的基本认知和尊重。

梳理他近两年的活动,你会发现,敢讲敢说早已经成为他上头条的一种方式。励志导师好像变成了一个口不择言的 " 病人 "。

在共享经济大火的 2017 年,他直言 " 共享篮球、共享雨伞,还不如共享女朋友更加有市场。" 在央视栏目《开讲啦》的演讲环节,他又为 30+ 女性下了新的判断——过了 30 岁再说自己长得很妖娆,感觉不对。

这些话搁十年前说,或许没人较真;但置于当下的互联网语境,多少显得有些突兀。

俞校长似乎不介意这些。2014 年 10 月,在一场名为 "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 " 中,他继续着俞式幽默:" 中国的政策不能太相信,就像你不能太相信一个女人说的话 " ——不清楚台下是否坐着女性企业家。

在 2016 年的真人秀《洪哥的梦游记》中,为了增加互动效果,他对网友的要求几乎到了百依百顺的地步,甚至对着镜头开口唱歌。但当网友抱怨他请来的嘉宾都是男性时,俞校长义正严辞:" 我不要一个花瓶过来照顾我 "。

《洪哥梦游记》中和嘉宾一起的俞敏洪

他也公开赞美过女性,只是有时太不合时宜。2015 年空空狐创始人余小丹参加央视《创业英雄汇》时,作为节目导师之一地俞敏洪对她说了句 " 小丹你长得挺漂亮。"

在创业节目上评价长相,此举令当事人尴尬又反感," 我有心理准备会遇到一些恶心的大人,他会完全不听你的话,然后去评价一些额外的东西。"

至于说出那句 " 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国家的堕落 ",真的一点也不奇怪。如果不是受到网上压倒性的批评,俞敏洪或许还以为这次又火了一把。

这不是个例。一心想把 " 洪哥 " 这个 IP 做起来的俞敏洪,早染上了 " 语不惊人死不休 " 的习惯。阿里和三星都先后被他判过 " 死刑 ",他说过," 未来十年,阿里巴巴可能就不存在了 "……" 我认为三星是必然会失败的,我当了三星五年的忠实用户,最后发现没有一款手机是我身份的象征。"

互联网大小巨头如腾讯、阿里、今日头条甚至刚崭露头角的拼多多,统统被俞敏洪 diss 为 " 利用人们的低级趣味赚钱 "。

这样的过剩的愤怒和横扫一片的刻薄,还是让人有点难以适应,毕竟俞敏洪过往是以文雅、励志示人的。

只能说,迫切希望被关注的背后往往充满被时代抛弃的恐惧。

早在 2015 年,俞敏洪就坦言自己 " 已经被时代部分意义上抛在了后面 "。而他找到的跟上时代步伐的方法,就是做一个年轻人喜欢的网红。为此他还特意把微信名改成 " 俞敏洪(洪哥)"。

为了更好的打造个人 IP,俞敏洪在 2016 年密集地参加真人秀,客串网剧《青橙芒果咖啡》,并录播创投类电视节目《一块投吧》。在 2014 年开始转型做投资人后,他还投资了一档名为《进击!bigboy》的选秀节目。俞敏洪对这个节目报以厚望,宣传的通稿写着最终会以同名网剧的形式出现,作为新东方进军影视圈的敲门砖。

客串《青橙芒果咖啡》的俞敏洪

不过,该项目的宣传至今依然停留在筹备阶段的 2016 年,全网也搜不到相关网剧视频,可以说俞敏洪的逐梦演艺圈就此破灭。

但他没有放弃继续拥抱互联网,除了开微博、个人公众号,在抖音俞敏洪也有着 160 多万粉丝。或许他觉得这样离年轻人更近一些,毕竟这是一个将 " 他一生与年轻人为伍 " 作为墓志铭的人。

但全方面的曝光也意味着无处可逃。互联网从来不会放弃施展自己作为放大镜和耻辱柱的一面,尤其是当你渴望名利时。

02

俞敏洪没有选择。与年轻人为伍,曾是他成功的起点。

1993 年新东方创立时,恰好赶上了出国留学的时代热潮。

就在俞敏洪从北大毕业的 1985 年,中国政府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出国、来去自由的方针。次年,自费留学的人数突破 10 万人。俞敏洪所在的北大西语系,全班 50 人,只有他一个被拒签。此后,他留校任教、又辞职创立了新东方。

当时出国就相当于镀金,俞敏洪的大学校友的李国庆在回忆自己情史时说道:" 那是出国热的年代 , 每任(女友)都出国了,每次机场告别,我们相拥哭泣 , 但我都拍着对方后背说 : 不是我们不爱,是大陆太落后,那里能带给你更精彩的人生。"

如果说腾讯、拼多多是利用人们的 " 低级趣味 " 赚钱,那么新东方的起家其实是利用人们打破阶层的渴望。

好风凭借力,到了 1995 年,凭借免费讲座和满大街往电线杆上贴广告,新东方小有营收,俞敏洪决定去美国请自己的大学同学王强和徐小平一起做,中国合伙人就此聚首。

王强、俞敏洪、徐小平早年合影

在没有对手的时代,新东方迅速做大:2001 年其学生人数已经达到 25 万人,当时全国出国留学人数不过 10 万人。随之而来的还有教书待遇的提高。那一年,一个东北二混子就因为听说新东方的老师年薪百万而投奔京城,他就是以彪悍著称的罗永浩。新东方名师队伍里,还有罗永浩老乡、日后以擅割韭菜闻名的币圈名人李笑来。

2006 年,新东方在美国上市。2017 年 4 月,其市值成功突破百亿。

但好景不长,3 个月后,好未来(即学而思)以 127.4 亿美元的总市值超越新东方的 126.2 亿美元,结束了新东方保持了 11 年的中国教育行业市值最高记录。

颠覆新东方早已不是新鲜话题。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一大批在线教育机构相继兴起。早在 2014 年,创立 100 教育的 YY 李学凌就放言,用互联网思维做在线教育,可以去颠覆、去创造。

话里话外,大家都明白要颠覆的标靶是谁。

俞敏洪这次有点后知后觉。他起先并没有将这样的挑战放在眼里。在 2013 年 5 月的一次演讲中,他断言:" 在线教育把内容和平台一起做,最后肯定要死。"

而此时移动互联网的车轮正在滚滚而过,社交领域,微信已经一骑绝尘,阿里电商和百度搜索都在探索移动互联网的转型。曾离俞敏洪最近的罗永浩,开始跨界造手机,并发布了第一款手机系统。

真正让俞敏洪焦虑起来的还是 BAT 先后推出教育平台。2013 年 11 月, 知道这个消息后,俞敏洪第一反应是对方不够朋友:" 三家公司创始人都是我的朋友,却豪不犹豫地冲进了我的领域,他们很不地道,也不和我商量一下。"

但牢骚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在当年 11 月 16 日的新东方 20 周年庆典结束后,俞敏洪连夜把 150 多名员工拉到北京郊区,一遍遍地求索:" 新东方培训教育到底是面授教育还是线上教育?体验还是便捷?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

只是沉疴非一日能除。新东方 2019 财年 Q1 财报显示,庞大的线下业务依然左右着这家公司的航向,线下语言短期培训与考试辅导业务的非 GAAP 运营利润率同比下降了约 110 个基点,导致净利润同比下滑 22.2%。

随着英语教育的普及,学好英语早已经不能和改变命运划等号。在丧和佛系文化盛行的时代,坚持就是胜利的说辞也已经被年轻人扔进了古董盒里。

励志导师不再受欢迎并不是俞敏洪一个人的尴尬,和他一起走下神坛的还有疯狂英语的李阳。

" 网红 " 总有过气的一天,这是群体宿命。

03

作为民办教育的旗帜,俞敏洪和他的新东方,曾为几代人提供了改变命运的工具。

他本人也因此享受着鲜花和掌声。

早年邀请王强入伙时,打动后者的并不是薪酬,而是其个人魅力。王强当时在美国著名的贝尔实验室,年薪 6 万美元,根本不差钱。当他领着俞敏洪走在普林斯顿的大街上时,无论是超市还是餐馆,总有中国学生满脸敬仰地走过来问:" 你是俞老师吗 ?"

这让王强两眼放光。

" 中关村礼堂 " 时期被学员团团围住的俞敏洪

新东方竞争对手、好未来的创始人张邦鑫也自称是俞敏洪的粉丝。" 不止我,好未来很多的高管和干部,都是俞老师的粉丝。"

二人第一次交集发生北大毕业典礼上。2003 年,作为优秀校友,俞敏洪在北大毕业典礼上致辞:" 哪怕是最没有希望的事情,只要有一个勇敢者去坚持做,到最后就会拥有希望。"

彼时,坐在台下的张邦鑫听得热血沸腾,当年 8 月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学而思。

改变别人总比改变自己来得容易。早年贫穷带来的自卑与执拗,深深影响了俞敏洪后来的行为选择。

当年,经过 3 次高考才走进北大校园后,俞敏洪很快经历了人生第一波打击。他的普通话被嘲笑像日语,他没有读过《约翰 · 利斯多夫》,他不敢追求女同学 ……

即使多年后功成名就,俞敏洪依然觉得北大是他自卑的源头。为了减少曝光,大学 5 年,俞敏洪没有参加过一次学生干部竞选,也没有向任何一个女生表达爱意。

在内心深处,他为自己预设了悲剧性的人设:" 如果我去追一个女生,这个女生可能会说,你这头猪,居然敢追我,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2012 年,在回答网友什么样的女人不能娶的时候,俞敏洪特意列出了 " 太喜欢钱财和爱慕虚荣 " 这两项。

这种纯朴的择偶标准并无过错。据说俞敏洪在家也是一个好丈夫,不爱圈子、不爱酒局,更没有婚外绯闻。有钱人的坏习气他几乎都没有沾染。

但不变也有不变的弊端。比如当思维不能与时俱进,励志导师走下神坛后,还能靠什么吸引和留住年轻人的注意力?接连以女性类比产业、政策、国家发展动力?目前看,这种放任糟糕极了。

俞敏洪出生于江苏江阴,那是长江水面最窄的一个城市,最窄的江面仅 1200 多米。从小看不到大江奔涌的俞敏洪,老来却不得不追逐一个个 " 浪潮 ",说不清是英雄垂暮,还是时代病人?

唯一能确定的是,这一次他被浪狠狠地拍打了。

来源:腾讯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