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大转向,第一件事是养猪

创投圈
2018
11/21
16:10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京东金融早已不满足于只做 " 金融 " 了。

11 月 20 日,在 JD Discovery(JDD) 2018 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金融 CEO 陈生强宣布," 京东金融 " 品牌将正式升级为 " 京东数字科技 "(JD Digits),同时他发布了品牌的新 Logo 和新 Slogan —— " 预见、改变、实现 "。

众人关注的刘强东今天依然没有出现,尽管他去年曾在首届 JD Discovery 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发表演讲。

陈生强在现场表示,未来京东数字科技旗下将包含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少东家、京东钼媒等多个独立子品牌。

这是 " 京东金融 " 于九月中旬悄然改名为 " 京东数科 " 两个月以来,第一次公开自己的新方向。今年的 JDD 大会上," 技术 " 这个词被频繁提及:强调 " 数字科技 ",除了以往的数字金融产品外,京东希望将数字技术(包括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IoT 等)与实体产业相结合,进行产业数字化。

改名后,京东数科 " 去金融化 " 的意图很明显了。

养猪是第一要义

在马化腾提出 " 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 " 后," 产业 " 成了热词。京东数科提出的 " 产业数字化 ",指的是用数字科技帮助实体产业建设,达成 " 共建共生 " 的开放生态。

京东提出的第一件事,是养猪。

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表示,全世界有二分之一的猪养在中国,目前中国有七亿头猪。然而目前中国养猪业的效率较低,养一头猪的成本是美国的两倍。

京东农牧将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机构合作,研发推出以 " 神农大脑 " 为核心的养殖场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 " 养猪智能化 ",包括通过 " 猪脸识别 " 来观测与记录每只猪的体重、生长、健康情况;自动调节风机、水帘、暖气等设备,从而智能控制猪舍温度、湿度;这一解决方案还能实现猪饲料的精准配置,提高配置效率。

" 猪脸识别 " 这四个字成功让现场嘉宾和媒体集体爆笑。其实 " 猪脸识别 " 是去年 JDD 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赛的赛题,一年过去,如今已被运用到了京东农牧的智能养殖方案中。

京东方面表示,按照前期的数据测算,该解决方案部署完成 1 年内,可以将养殖人工成本减少 30%~50% 左右,降低饲料使用量 8%~10%,并且平均缩短出栏时间 5~8 天。按照中国每年出栏 7 亿头生猪来计算,京东农牧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产业每年降低超过 500 亿元成本。

在 " 产业数字化 " 这条路上,京东首先挑选的是 " 养猪 " 这种如此接地气的农牧业,但它并不是第一家。前有 " 养猪大厂 " 网易,后有今年 3 月在深圳云栖大会上公布了 "AI 养猪计划 " 的阿里巴巴,谁家的猪养得更好,就等明后年看看出栏情况吧。

比百度阿里 " 更上一层楼 " 的城市操作系统

除了养猪以外,京东数科今天还宣布了另外一个产业数字化业务——城市操作系统。这一系统涵盖城市交通、环境、能耗、民生政务、公共安全、产业规划和商业运营等多个领域,是一个基于数字科技能力来帮助多方(政府、企业等)共同服务于智能城市建设的系统。

这一理念比阿里的 " 城市大脑 " 和百度的 " 智能城市 " 覆盖的领域更广。阿里与百度的概念均是打造车路协同,通过摄像头和城市基础设施传感器来提供交通辅助功能,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同时为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做好辅助工作。

京东不满足于停留在交通领域,这一系统覆盖了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政务、民生、环境等等,提法更像腾讯的 " 智慧城市 "。

然而,京东数科目前并未披露这一系统的具体落地情况,仅表示这是从今年 2 月开始布局、花了 9 个月时间就研发出来的系统。至于最后究竟和哪些城市合作、打造出来什么样的样板,估计还得再等上一段时间。

城市操作系统是 To G 端业务,京东数科由此拥有了 To C、To B 和 To G 的三端业务,改名后的品牌升级决心可见一斑。

京东的 " 技术 " 决心

除了数字城市、数字农牧外,京东数科在大会上打出的第三张牌是数字营销。京东钼(mu,四声)媒是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营销屏幕,连接了近 200 万块的线下屏幕,使其在线化。目的是在线上流量越来越贵的情况下,将线上、线下打通,为广告主、品牌方提供更全面的数字化服务。

有趣的是,此前阿里和百度都盯上了 " 电梯媒体 ",希望将线上广告与线下广告打通。阿里巴巴于 7 月以约 150 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分众传媒,百度于 11 月 14 日宣布战略投资新潮传媒。本就手握电商流量的京东,也在广告营销方面迈出了自己的一步。

在上午的论坛中,京东集团 CTO 张晨表示,京东对技术的渴望是原生的,因为业务链条长,所以做的事情是非常苦的。从京东数科旗下的两大研究院(智能城市研究院与京东数字农牧院士研究院)邀请来的重量级院士也可看出,如今的京东数科将 " 技术 " 摆在了极重的位置上。

不管从哪个纬度来说,巨头们的布局和思路都越来越像了。京东的动作似乎总是 " 落后一步 ",在京东金融集体大转向后,该怎么写自己的 " 技术 " 故事呢?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