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炬星科技”获明势资本 800 万元天使轮融资 欲用 AMR 机器人改变京东的拣货流程

创投圈
2018
11/21
16:14
铅笔道
分享
评论

铅笔道 11 月 21 日讯,无人物流机器人公司 " 炬星科技 " 完成 800 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明势资本领投。本轮资金主要用于团队扩张、产品研发和业务拓展。

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炬星科技没有选择无轨 AGV 机器人,而是选择了自主移动机器人(AMR)。

AGV 和 AMR 的核心区别在于:AGV 只能采用固定路线运输,遇到障碍物也无法绕行;AMR 则可以根据工厂建筑物图纸进行导航,生成最便捷的路线,还可以对障碍物进行绕行。这意味着,AMR 的灵活性高于 AGV,可以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做出及时调整。另外,AMR 不需要对于原有的仓库进行改造,可以实现快速部署。

具体到仓储物流,这两点优势表现为:

改变业务流程,提升效率:传统的电商物流的流程是先将多个订单合并起来拣选,最后再分单运出,AGV 只取代了员工在仓库中移动的环节;AMR 则可以逐单进行运输,即先在每一个拣货处捡取订单中商品,统一运输到打包处打包运出,再捡取下一个订单。这样做不仅省去了重复拣选分单的人力,还降低了出错率。炬星科技的 CEO 蒋超说,在传统的业务流程中,一个物流机器人至多取代 3 个人力;采用新的业务流程后,则可以取代 5-8 个人力。

无需进行仓库改造,节省成本。蒋超介绍说,如果使用 AGV 机器人,10000 平方米仓库的改造成本大概在 500 万,而头部电商如京东的标准仓面积大概在 20000 平方米左右;而 AMR 机器人只需要一张仓库的建筑图纸就可以实现部署。此外,电商仓库存在对于高销量商品增加机器人数目的需求,AMR 机器人可以随时更改路线,很好的适应了这个需求。

目前,炬星科技的机器人还没有实现量产。已经确定的国内合作包括京东的部分仓库以及一家叉车厂商。对于国外市场,炬星已经和日本的一家系统集成商达成合作意向,提供软件接口作为其电商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蒋超认为,目前阶段,AMR 机器人在日本和北美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明势资本认为炬星科技主要的优势有以下亮点:第一,算法领先,不需要高性能传感器来提升性能;第二,物流机器人赛道会在 2-3 年内爆发,AMR 对 AGV 的替代是未来的趋势,炬星科技有先发优势。

目前炬星科技的团队共有 30 人左右,其中研发团队占绝大多数。关于竞品,蒋超认为,市场上大多数拥有 AMR 机器人生产技术的公司目前都主要落地在高端制造业,未来较有潜力的竞争对手是收购了艾瑞思机器人的旷视科技。

来源:铅笔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