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市值跌破万亿,iPhone 销量低迷,富士康 60 条组装线仅用 45 条

创投圈
2018
11/24
10:52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备受瞩目的苹果公司,再次退出了 " 万亿俱乐部 "。

11 月 20 日,苹果公司股价下跌 4.78% 至 176.98 美元,总市值 8398.41 亿美元。与 10 月 3 日的 52 周高点 233.47 美元相比,苹果股价下跌 20% 以上,滑入官方设定的熊市区域,市值蒸发 2870 亿美元。

同一天,高盛集团重申授予苹果股票 " 中性 " 评级,将目标股价从 209 美元下调至 182 美元。高盛集团称,产品的疲软需求和 iPhone XR 在美国以外市场的乏善可陈,将阻止苹果公司股价在明年进一步增长。

庞大的苹果帝国真的要衰落了吗?没有人敢下这样的论断。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家科技巨头的 2019 年将异常艰难。

苹果砍单," 苹概股 " 处境艰难

作为 iPhone 生产链中的 " 排头兵 ",苹果公司供应商最先被这股巨大的衰退浪潮波及。

富士康原本为 iPhone XR 准备了近 60 条组装线,但最近只启用了 45 条,日产量比原计划少了 10 万台。由于加班时长减少、工资降低,数千名工人主动离职。另一家代工厂和硕则暂停了新增专门生产线的计划,许多员工被强迫无薪休假。

《华尔街日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苹果最近通知这两家公司,将进一步削减了最新发布的 3 款手机生产订单,比最初计划的水平减少了约 30%。这让原本信心十足的苹果供应商高管和员工们颇感沮丧。

其中,原本被市场预期销售比重过半的 iPhone XR 成了 " 重灾区 "。在今年 9 月至明年 2 月间,这款手机预估出货量此前已由 7000 万部下调到 5000 万部,几乎减少了三分之一,上周又再次要求供应商削减产量目标。

受这一消息影响,11 月 20 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股价暴跌,市值缩水到 9857 亿元新台币。这是该公司自 2013 年 11 月以来首次失守万亿大关。和硕股价短暂下跌超过 5%,达到 2014 年 5 月以来的最低点。

受苹果拖累,鸿海今年股价累计跌幅达到 40%,是自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福布斯》杂志 11 月 13 日公布的台湾富豪榜显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仍然是台湾地区首富,但 73 亿美元的资产已经比上一年缩水了 23%。

富士康与和硕的遭遇并非孤例。由于市场对 iPhone 的需求不及预期,多家苹果供应商出现产能闲置和库存积压。苹果零组件供货商透露,目前正在与苹果公司洽谈 12 月和明年 1 月的订单数量。

据台媒 11 月 16 日报道,苹果的台湾供应商之一、印刷电路板制造商嘉联益传出其位于桃园的厂房在无预警下缩减生产规模,逾百名合约工已被遣散。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认为,如今的苹果可能已经无法撑起台湾电子产业半边天," 一颗苹果救台湾 " 的时代一去不返。

由于 " 最大客户之一要求大幅降低先前订单的出货量 ",美国激光三维感测设备制造商 Lumentum 近日宣布下调下季度营收预期,盘中股价一度大跌 33%。尽管报告中并没有出现 " 苹果 " 字样,但外界对此心照不宣。受这一消息影响,J.P. 摩根分析师将 Lumentum 的评级下调到了 " 中性 ",并将其目标股价从 80 美元下调到了 50 美元。

同样是由于 " 最近主要客户的需求变化 ",为苹果面部识别技术提供组件的奥地利 AMS 集团将第四季度营收预期下调了 15%,并下调中期目标。英国芯片制造商 IQE、屏幕制造商 Japan Display 也分别调低经营目标。

美国券商 KeyBan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师 John Vinh 表示,由于销售疲软,iPhone XR 库存在店内 " 堆积如山,令人沮丧 "。各种利空消息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苹果供应商股价哀鸿遍野。

Largan Precision 股价短暂下跌超过 5%,达到 2016 年 7 月以来的最低点。日本阿尔卑斯电气股价下跌近 5.8%,达到 2016 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日东电工、香港瑞声科技、台积电、深圳立讯精密、苏州安捷咨询科技、美国 3D 感测供应商 II-VI、光通讯元器件制造商 Finisar 也纷纷走跌。

分析师普遍认为,至少在短期内,投资者对 " 苹概股 " 的负面情绪很难有所改观。而在苹果砍单背后,是三款新 iPhone 销售情况的持续疲软。

高定价导致销售疲软

多年来,销量惊人的 iPhone 一直是苹果公司最重要的赚钱机器,约占据苹果公司收入的三分之二。但自 2016 年苹果推出 iPhone 6S 以来,iPhone 的销量就进入了增长平缓的停滞期。

11 月 1 日,苹果公司公开第四季度财报,虽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 20% 和 32%,但主打产品 iPhone 和 iPad 的销量却远低于市场预期,iPhone 出货量 4688.9 万台,较去年同期只增加了 21.2 万台。同时,苹果公司宣布未来新财季将不再提供苹果手机、电脑等硬件产品的销量数据," 重点专注于收入、利润率和销售成本 "。

换句话说,苹果未来营收的增长点将来自单品售价的提高,而不是销售数量的增长。从四季度财报不难看出,iPhone 销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但营收和净利润均有所增加。

" 就像你去市场买东西,结账时收银员问你买了多少件东西。但和你到底买了什么相比,那并不重要。" 苹果 CEO 库克如是解释说。

然而,这样轻描淡写的打比方,很难平息对苹果销售增长疲软预期的焦虑。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苹果公司这一决定,是为了掩饰某种危机。这一在外界看来无异于欲盖弥彰的做法,再次导致对苹果的信心滑坡。财报公布第二天,苹果公司股价应声下跌 6.63%,一度跌出 " 万亿俱乐部 "。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苹果手机单价的提高无法弥补销量下滑带来的损失。

市场研究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 的分析师指出,从 2017 年三季度的 3.931 亿台,到 2018 年三季度的 3.6 亿台,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滑,进入了衰退期。即使是在这个日益缩水的蛋糕中,iPhone 能瓜分到的部分也越来越少。

市场调研公司赛诺发布的 2018 Q3 中国手机份额报告显示,华为(包括荣耀)、OPPO、vivo 和小米占据国内手机销量的 80%,排名第五的 iPhone 则被挤到了 " 第二梯队 ",市场份额不足 10%。尽管这份报告并未囊括 10 月至 12 月的数据,但足以引起担忧。

定价高是 iPhone 销量惨淡的原因之一。iPhone XS 在中国的官方售价为 8699 元,配备更大屏幕的 iPhone XS Max 售价高达 12799 元,即使被苹果寄望成为 " 销量担当 " 的 iPhone XR,起步价也达到 6499 元,比国产品牌的大多数手机更贵,超出了部分用户的承受范围,导致一些消费者放弃了换手机的计划,或者转向更廉价的替代品。

高盛分析师罗德 • 哈尔在报告中称,苹果似乎在 iPhone XR 的定价策略上出现了严重失误,致使销量无法达到预期。" 除了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需求疲软之外,iPhone XR 的较低性价比看起来也不会受到美国之外用户的欢迎。"

他还指出,现在的市场状况表明,苹果正在受制于 iPhone 的高售价。根据手机行业的以往经验,当定价权丧失时,消费科技公司要么损失利润率,要么失去市场份额,或者两者同时失去。

更何况,TechInsight 一名分析师指出,虽然新 iPhone 的售价高了不少,但制造成本也在提高,利润率并没有提高。

硬件成本分析公司 TechInsights 提供的 iPhone 组件成本分析资料显示,2009 年 7 月发布的 iPhone 3GS 零售价 599 美元,组件成本 182.89 美元,利润率高达 74%;而自 iPhone 8 发布以来,低配版苹果手机的利润率已降至 60% 左右。

比如公众抱怨 iPhone 6 容易压弯,苹果只好用更高端的铝合金和外科手术级不锈钢制造 iPhone XS 和 iPhone XS Max。配件越来越复杂。TechInsights 的成本分析经理艾尔 · 科斯基则表示,iPhone 中的组件越来越多,成本随之高涨。

2019 年将异常艰难

曾经为苹果公司贡献最多营收和利润的 iPhone 增长乏力,让这家科技巨头开始被华尔街冷落。

彭博社数据显示,约 56% 的分析师推荐购买苹果公司的股票,而 90% 以上的分析师给予谷歌母公司 Alphabet、亚马逊等公司买入评级。

英国知名电信、软件和 IT 服务咨询公司 GlobalData 的研究主管艾维 · 格林加特表示:" 苹果一直在抱怨,说投资者过度关注销量,对于苹果的长远计划不够重视,从长远看,决定利润的会是服务和平台。不再披露销量数据,无疑是在用更直接的方法解决问题,可是投资者并不看好这一消息。"

苹果向投资者承诺,在智能手机市场停滞不前的情况下,苹果音乐、App Store、iCloud 等营收还在增长。按照苹果的设想,原来普通 iPhone 用户每两年就会花约 5300 元购买手机,以后每两年会花 8880 元购买手机,每两年花 3800 元购买 Apple Watch,花 1500 元购买无线耳机,花 2800 元购买智能音箱。

然而,与过去 10 年来 iPhone 在全球市场的惊艳表现相比,这些未经测试的新策略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还未可知。

摩根大通分析师 Samik Chatterjee 从产业链调查后,修正了预期数量,将 2018 年 iPhone 总销量从 2.16 亿部调低至 2.14 亿部,2019 年总销量降低至 2.08 亿部。

被称为 " 最强苹果分析师 " 的天风国际证券郭明錤,则将 iPhone XR 的出货量预期从 1 亿部下调到 7000 万部。分析师根据彭博社数据统计,2019 财年 iPhone 销售额将增长 5%,远低于上一年的 16%。

也有一些忠实 " 果粉 " 对苹果公司充满信心。

持有苹果股票的罗斯福投资集团资深投资组合经理杰森 • 贝诺维茨认为,当现有产品暂时无法达到投资者预期时,一些人会感到害怕,进而引发市场恐慌,但 " 其中一些可能只是噪音 ",无需太过担心。

" 当我们遇到现有产品可能没有达到投资者预期的状况时,一些人会感到害怕,然后恐惧加剧。其实我们并不太担心。像以往一样,其中一些可能只是噪音。"

嘉宝川崎财富和投资管理公司 CEO 罗斯 · 格伯则认为,围绕苹果股票的恐惧气氛是 " 荒谬的 "。" 这是家基础坚实的企业,即使它不会像以前那样(高速)增长。"

至少在目前,苹果仍然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而它的未来走向如何,还有待时间考验。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