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领跌科技股,52 天蒸发 2.7 个茅台市值

创投圈
2018
11/25
19:50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 11 月 24 日凌晨 2 点,美股提前收盘,三大股指全线收跌。道琼斯指数报收 24285.95 点,跌幅 0.73%;标普 500 报收 2632.56 点,跌幅 0.66%;纳斯达克指数报收 6938.98 点,跌幅 0.48%。本周,道指累计跌幅 4.4%,标普跌幅 3.8%,纳指跌幅 4.3%,均创下自 2010 年以来,感恩节周最差表现。

苹果领跌科技股,连续 8 周下跌

美股科技股普遍收跌,五大巨头 "FAANG" 齐跌。苹果领跌,跌幅达 2.54%,这是苹果连续第四日下跌,本周苹果跌幅超过 10%。Facebook 跌 2.29%,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跌 1.32%,奈飞跌 1.26%,亚马逊跌 0.97%。

除此之外,其他主要科技公司普遍收跌,推特跌幅为 1.55%,IBM 跌 1.16%,思科跌 0.78%,惠普跌 0.66%,SAP 跌 0.51%,Adobe 跌 0.19%,微软跌 0.04%。

苹果公司市值已连续八周下跌,截至发稿,苹果股价为 172.29 美元,与 10 月 3 日的历史最高值相比,跌幅超过四分之一,市值蒸发 2800 多亿美元。以人民币计算,约为 1.94 万亿元,这一数字比目前 A 股任何一家公司的市值都要高,相当于 52 天内跌掉 2.7 个贵州茅台。

在今年 8 月 2 日,刚刚发布三季度财报的苹果公司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这也是首个破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截至 10 月初,苹果股价较上年同期上涨接近 40%。10 月 3 日,苹果股价达到历史最高值,报收 232.65 美元,市值突破 1.1 万亿美元,如今这一数字仅为 8175 亿美元。有金融分析师统计,这是苹果自经历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股价表现最糟糕的一个月。

随着新一代 iPhone 开售,最先上市的两款机型的市场表现不如预期。11 月 1 日,苹果公布了第四财季的财报,宣布 iPhone 出货量连续四季度低于预期,并宣布往后不再公布 iPhone 的销量成绩。在紧接着的一个交易日,苹果股价暴跌 6.6%。

不久前,《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称,苹果将重启 iPhone X 的生产。9 月发布 iPhone XS 等新品后,苹果公司立即下线 iPhone X,用户只能从运营商和渠道购买这款手机。停售 iPhone X 毫无疑问是为了给新机型提供销售空间,但随着新一代 iPhone 销量不及预期,苹果公司不得不考虑通过 iPhone X 来缓解销售压力。

另据参与苹果供应链的相关人士称,苹果公司此前为确保 OLED 面板供应,向三星 SDI 采购了一定规模的 OLED 面板。但随着新一代 iPhone 销量不佳,苹果削减订单,导致 OLED 面板面临库存太多的风险,如果重新恢复 iPhone X 的生产,恰好可以消耗这批面板。

京东跌破上市首日,阿里超脸书成第五大科技股

中概股普遍收跌,京东、微博跌幅超过 5%;拼多多、趣头条、唯品会跌超 4%;网易、爱奇艺、蔚来汽车跌超 3%;百度跌 0.76%。

其中,京东跌幅最大,达到 5.26%,报收 19.27 美元,市值 278.8 亿美元。 自 9 月初 " 刘强东性侵门 " 事件爆发以来,京东累计下跌 38%,市值缩水超 170 亿美元。与年初最高点时股价对比,跌幅超过 60%,市值蒸发逾 450 亿美元。在 2014 年 5 月 22 日京东上市首日,股价收盘报 20.9 美元,市值超过 285 亿美元。目前京东股价已经低于四年前的首日收盘价,距离 19 美元的发行价仅一步之遥。

另据京东近日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 2018 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 1048 亿元,同比增长 25%,增速为近三年新低。此外,财报预期四季度将实现总收入 1300 亿元至 1350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8% 至 23%,增速进一步放缓。

另有数据表明,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京东的活跃用户数与前一季度相比下降 860 万人至 3.05 亿,环比下滑 2.8%。这是京东上市以来,首次出现的活跃人数环比下滑,而同期阿里巴巴和拼多多的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 6.01 亿人和 3.86 亿人,环比分别增加 2500 万人和 4200 万人。

阿里巴巴逆势上涨 0.62%,报收 150.33 美元,市值为 3896.83 亿美元,超过 Facebook 成为美股第五大市值科技公司。Facebook 收跌 2.29%,股价报 131.73 美元,市值为 3785.64 亿美元,被阿里巴巴反超约 111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771 亿元)。

2018 年是 Facebook 被多起丑闻风波缠身的一年,股价经历多次震荡,大幅下挫,陷入持续低迷。早在今年 1 月初,Facebook 对其信息流产品进行重大改革,大幅削减来自新闻网站、品牌厂商等媒体内容,用户在信息流中更多会看到来自亲朋好友之间的私人互动。这一改革导致 Facebook 股价下跌超过 4%,市值减少 245 亿美元,甚至超过了推特的总市值。

不过信息流改革导致的股价下跌并未让分析师对 Facebook 失去信心,当时还有人预测,未来 Facebook 的股价还将上涨 20%。

2018 年 3 月的那起数据泄露丑闻的曝光,给了 Facebook 一记重拳。3 月中旬,有媒体曝出,一家名为剑桥分析的数据分析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收集并利用了 Facebook 五千万用户数据。这家公司曾在 2016 年为美国总统竞选服务。虽然当时 Facebook 立即停止与该公司的业务往来,但在 3 月 19 日,仍然遭受了股价下跌近 7% 的重挫。

2018 年 Facebook 经历的最大跌幅发生在 7 月 26 日。前一天,其股价收盘 217.50 美元,达到峰值。在这天,Facebook 发布其第二季度业绩,但营收、日活和月活用户数等关键性指标均低于分析师预期,该公司股价在次日开盘后暴跌超过 20%,市值蒸发逾 1200 亿美元。有数据显示,在美股历史上,单日市值蒸发规模最大的 8 家公司中,Facebook 排在首位,是唯一一家一天蒸发市值超过 1000 亿美元的公司。

近期,Facebook 又陷入 " 黑公关门 "。11 月 14 日,《纽约时报》曝光 Facebook 雇佣黑公关,撰写竞争对手负面文章一事。虽然自这篇文章发布后,Facebook 随即与文中提及的公关公司切断联系,但仍挡不住股价持续下滑。与 7 月 26 日暴跌后的情况相比,4 个月以来,Facebook 股价持续波动下降,截至发稿,市值蒸发超过 1200 亿美元。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