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玛尼走下神坛,知名经销商亏本清库存:以后不卖了!

创投圈
2018
11/28
19:25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说起奢侈品牌," 阿玛尼 " 在中国消费者中的辨识度可谓不低。

前些年,靠着在中国市场大卖,包括阿玛尼在内的世界奢侈品品牌过了一段好日子。不过,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消费理念、购物需求逐步发生了变化,部分奢侈品的热度在降低。这也导致一些代理商打起了退堂鼓。

最新消息显示,两家中国老牌代理商要和阿玛尼 " 说再见 " 了。

两老牌代理商 " 放弃 " 运营阿玛尼

11 月 27 日晚间,A 股上市公司赫美集团(002356.SZ)宣布,其二级全资子公司上海欧蓝及二级控股子公司臻乔时装,拟与乔治阿玛尼(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阿玛尼)签署《资产收购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上海欧蓝及臻乔时装累计拟以不高于 2.1 亿元的交易价格,将其所持有的阿玛尼品牌部分存货及相关固定资产出售给上海阿玛尼。其中,上海欧蓝 2016 年秋冬至 2018 年秋冬存货回购价值为 6752.02 万元,相关固定资产回购价值为 4302.19 万元;臻乔时装 2018 年秋冬存货回购价值为 4451.08 万元,相关固定资产回购价值为 5488 万元。

上述交易后,除在双方约定的过渡期及继续销售剩余阿玛尼品牌存货外,上海欧蓝及臻乔时装将不再开展阿玛尼品牌新业务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欧蓝号称是阿玛尼在中国大陆的首家代理商。早在 2003 年起,上海欧蓝就开始从事奢侈品牌服饰授权零售业务。根据公开资料,上海欧蓝在各地的百货公司和商场开设了代理的品牌专卖店 80 多家,其中就包括了 65 家不同品牌的阿玛尼店铺和 5 家阿玛尼的奥特莱斯折扣店铺。

臻乔时装同样是阿玛尼的老牌代理商。根据赫美集团 2017 年 10 月发布的收购公告显示,臻乔时装成立于 2006 年,公司在深圳、重庆、广州、成都、昆明、西安、哈尔滨等一线及省会城市从事阿玛尼旗下的六个系列品牌(Giorgio Armani、Emporio Armani、EA7、Armani Collezioni、Armani Jeans、Armani Exchange)的代理销售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因上述交易中有部分存货的购置时间超过 1 年以上,约定的交易价格略低于账面净值;同时,由于涉及对转让店面的员工进行离职补偿,故赫美集团此次交易预计会产生约 2500 万元的账面损失。

顶着亏损也要卖,足见上市公司断腕的决心。

对于旗下两子公司此次 " 放弃 " 运营阿玛尼品牌,赫美集团表示,自公司收购上海欧蓝及臻乔时装后,阿玛尼业务运营并未达到预期成果,未给公司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对于国际品牌运营战略的布局和规划。

据悉,上海欧蓝及臻乔时装阿玛尼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4.73 亿元,净利润亏损 1846.95 万元。接盘方上海阿玛尼的财务数据也并不美观。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 3704.6 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上海阿玛尼实现净利润 621.3 万元,业绩有一定幅度的回暖。

奢侈品专家,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向记者表示:

走代理商渠道,只是一个品牌在进入新市场初期,加快投放速度、减少投入、降低风险的一种方式。在市场培育到一定程度,品牌和渠道有了一定基础后,品牌为了最大化利润,方便自身管理,可能会收回代理权——特别是电商越来越发达,渠道越来越扁平化,品牌希望将客户保留在自己手里,而不是中间还隔着层层代理商。

未来,中介代理模式全部都会消失,品牌都会收回所有代理权自己卖东西,要么通过自己的门店和官网自己卖,要么通过第三方平台自己卖。

上海欧蓝转投 " 年轻 " 品牌怀抱

让阿玛尼有些尴尬的是,在宣布处理存货并不再开展阿玛尼品牌新业务运营的同时,上海欧蓝又签下了新的品牌代理合同。

据赫美集团 11 月 27 日晚间同步公告,上海欧蓝与意大利公司 MSGMSrl(以下简称 MSGM)及 PAOLONI Srl 签署了《MSGM 时装专卖店开业协议》。根据该协议,MSGM 授权上海欧蓝在协议的期限内,开设及运营 MSGM 时装店,销售带有 MSGM 品牌商标的产品。

据公告介绍,MSGM 是成立于 2008 年的意大利品牌,专注于设计及生产时尚前卫的男女日常服装。其客户群体主要为 35 岁以下的年轻消费者,定位为高端年轻潮流品牌。MSGM 目前在全球拥有约 500 个品牌集合店,主要分布在国外市场,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赫美集团在公告中称,上海欧蓝获得 MSGM 运营权,充分体现了其在国际品牌运营渠道领域强大的拓展能力。上市公司未来还将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上海欧蓝的国际品牌运营布局,积极拓展存货周转率相对较高的轻奢时尚品牌,以迎合主流年轻群体的消费定位。

相较于 MSGM,阿玛尼的确有些 " 老 " 了。

阿玛尼集团创始人 Giorgio Armani 于 1975 年在意大利创办其同名服装品牌公司。20 世纪 80 年代,Giorgio Armani 曾是意大利时装的标志性人物,他所设计出的剪裁精良、造型挺括的西服套装成为当时繁荣经济的代名词。但时至今日,全球时尚零售市场急剧变化令阿玛尼等家族化奢侈品集团处在十字路口,面对更加快速的互联网时代和更加难以捉摸的年轻一代消费者,阿玛尼也开始出现了疲态。

从全球范围来看,阿玛尼正遭遇着盈利下滑的困境。

2016 年,阿玛尼集团收入跌至 25.1 亿欧元,10 年来首次下滑。根据阿玛尼集团今年 8 月发布的 2017 年全年财报数据和盈利预警,在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的 12 个月内,阿玛尼集团销售额同比下降 7%至 23.3 亿欧元,营业利润下降 5.4%至 4.38 亿欧元,净利润则大跌 10.5% 至 2.44 亿欧元。

不过,对于去年业绩的下滑,阿玛尼集团表示在意料之中,并坦言由于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其预计未来两年的收入和利润率将继续下滑,最快将在 2020 年恢复增长。

有公司曾被阿玛尼代理商坑惨

值得一提的是,源于品牌吸引力,不少高端消费者对阿玛尼颇为青睐,也曾引得一些上市公司成为 " 粉丝 "。2015 年初,大商股份(600694.SH)便通过高价并购大连莱卡门服装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意兰服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卡门)揽入阿玛尼在中国部分地区的销售代理权。遗憾的是,大商股份迟迟没有 " 穿出 " 阿玛尼的时尚气息,反而是吃了不少苦头。

资料显示,莱卡门成立于 2002 年 10 月 22 日,是国内较早代理阿玛尼品牌的公司之一。大商股份公告曾介绍莱卡门是阿玛尼品牌在东北及山东的总代理,其拥有阿玛尼集团旗下的从 Giorgio Armani 到 Armani Jeans 共 7 个品牌,在东北三省及山东省拥有长达 10 年的独家销售权。

2015 年 2 月,大商股份从林祥伟手中收购了莱卡门 55% 股权。当时,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为 1.69 亿元,较其净资产账面值已有不小溢价。但大商股份最终确定的收购价高达 3.135 亿元,由此形成 2.2 亿元左右的商誉。这为上市公司此后的业绩埋下了隐患。

2015 年度,莱卡门营业收入为 4.03 亿元,净利润亏损达 2.32 亿元。受莱卡门巨亏影响,大商股份被迫对收购公司形成的商誉全额计提减值损失,影响净利润减少 2.2 亿元;同时,上市公司对莱卡门的无形资产计提减值损失 1.43 亿元,影响净利润减少 1.07 亿元。这直接导致大商股份 2015 年度的业绩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

在这之后,莱卡门业绩延续巨亏状态。2016 年度,莱卡门营业收入 3.8 亿元,净利润亏损 1.33 亿元。2017 年 8 月,大商股份与自然人林祥伟、罗慧娟达成协议,以零元对价收购林祥伟、罗慧娟所持有的莱卡门股份,莱卡门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 2017 年度,莱卡门营业收入为 5.09 亿元,净利润亏损 2.48 亿元。今年上半年,莱卡门净利润亏损 5506.08 万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