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是个好同志

创投圈
2018
11/28
20:23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金庸的武侠小说中,真正的高手都是深藏不露的,风清扬是典型的代表。

" 金庸迷 " 马云深谙其中的精髓,所以他给自己取花名叫 " 风清扬 ",人如其名,名如其人。

有人在人民日报于 11 月 26 日发表《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公示》里似乎发现了新大陆一样,猛然发现,马云是自己人。

而紧挨着马云的马化腾的身份则是 " 无党派人士 "。这是外界对马云和马化腾的最大误解。但无论怎么误解,他们都是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这一点毋庸置疑。

马云似乎从来没有可以隐瞒过,只是人们也从来没有留意过。

2017 年,马云说:" 在我人生最艰难无助的时候,我去了陕西,来到了延安革命圣地,在那里我冥思苦想了几天,做出了一个今天看来非常了不起和成功的决定,就是建立淘宝。"

何况,马云去了三次延安。随后,马化腾和刘强东也穿着红军装重走了一遍延安。

马云不仅去了延安,还去过另一个革命圣地古田,马云分别于 2011 年和 2015 年,两次专程前往古田会议会址。

马云曾经在支付宝最困难、监管压力最大的时候,曾放言:" 如果有一天国家需要支付宝,我想都不会想,会在 1 秒钟内把这个公司全部送给国家。"

这是觉悟,也是大义,一般人不可能这么慷慨,而我相信,马云当时说的是真心话。

2015 年初,马云在冬季达沃斯上对主持人查理 · 罗斯说:" 我出生在 1964 年,我的祖父是个小地主,因此解放后被认为成分不好。因此我在小时候就知道生活的艰难。" 马云还说:" 如果一家企业只想赚政府的钱,那这一定是家垃圾企业,我们要跟政府谈恋爱,但不要结婚。"

马云也身体力行地坚持不参加每年的两会,他说:" 有人想戴红帽子,但我一不政协,二不人大,三不党代表。当政治家可以报国,艺术家可以报国,企业家也可以报国,而且作用不比任何人差。"

一个公司的调性一定跟他的创始人有关。

成立于 1999 年的阿里巴巴第二年就成立了党支部,2008 年,阿里巴巴公司党支部升格为集团党委,下辖 3 个二级党委、1 个总支、2 个直属支部,共有党员 2094 名。截止到 2017 年底,至 2017 年底已有党员 6051 名。党委书记是由阿里高管邵晓峰担任。

与之相比,百度和腾讯都是 2011 年才成立党委,比阿里巴巴晚了 3 年。

根据杭州组工一篇《解密阿里巴巴党建 " 六招决 "》报道,阿里巴巴的党支部的名字都非常阿里:" 天地虎将党支部 "" 孤独九剑党支部 "" 龙啸九天党支部 " ……

阿里巴巴党委副书记吴航说:" 我们的党员平均年龄在 28 岁,呈现年轻化的特点。他们不爱被陈规旧则所束缚,为了调动其积极性,我们便想了这个创意。先在内网上发布‘征集帖’,然后以互动方式在党员间自发开展,让他们自由组合、‘个性化命名’。现已组建特色党支部、党小组 90 余个。"

" 此外,我们公司还通过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由党员牵头,员工自发组建,让党员带领员工在履行责任中践行党的宗旨和使命。" 吴航透露,目前阿里巴巴已建立起了 30 多个内容不同的公益团。

为了强化党性,阿里巴巴公司党员平时在阿里旺旺、电子邮件和内网论坛上,签名中要显示党徽,增强党员辨识度,公司每年评选的 " 优秀员工 " 中,党员占比达 60% 以上。

马云还曾经因为给阿里员工中的党员讲过课,被吃瓜群众吐槽。吐得着吗你?新时代下,我们要学习马云好榜样。

2013 年 11 月,总理跟企业家们座谈,他称呼马云为 " 同志 ",你以为谁都能被总理当作 " 同志 " 呢?

2015 年 10 月 24 日,浙商总会成立,马云当选为第一届会长,现在 " 世界浙商网 " 上还挂着他的简历:向来高调异常的马云在这件事儿上深藏功与名,默默地交着党费,只是我们后知后觉罢了。

马云是个好同志。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