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接投资“基因编辑婴儿”爆红 天壕环境在下什么棋

创投圈
2018
12/03
13:17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已向外界澄清不靠热点增收、靠要坚持主业的天壕环境,近年来却遭遇业绩瓶颈,其收购的子公司也接连亏损。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发布 " 基因编辑婴儿 " 研究成果一事刷屏了整个网络,其作为法定代表人的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瀚海基因 ")也因此走进公众视野。

瀚海基因的间接股东,也是所有股东中唯一一家 A 股上市公司——天壕环境股份有限公司(300332.SZ,以下简称 " 天壕环境 ")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11 月 26 日午后,天壕环境股价更是直线涨停,当日收盘价为 4.19 元。截至 11 月 30 日,天壕环境单日收盘价 3.73 元,总市值 33 亿,这距离其在 2015 年的历史高位 90 亿,已经缩水近 60 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天壕环境的主营为天然气长输管道加压站余热余压利用为主的节能业务,及以城市燃气供应及支干线管输业务为主的清洁能源业务,并涉足工业客户烟气综合治理及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业务。2016 年公司斥资 8.8 亿元收购北京赛诺水务科技公司(以下简称 " 赛诺水务 ")后,成功进军水处理及膜产品领域。不难看出,以上业务与 " 基因编辑婴儿 " 毫不相关,这导致各家媒体纷纷猜测天壕环境究竟在下一盘什么棋。

11 月 27 日,天壕环境发布澄清公告称,"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 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务无关,并不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果与财务状况。公司于 2016 年 6 月对外投资福州紫荆海峡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 " 紫荆资本 "),实缴出资额 900 万元;紫荆资本间接投资了瀚海基因,具体投资比例为天壕环境 2.73%、紫荆资本 7.06% 以及上市公司间接控股的济南晟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5%。

不过澄清公告中,天壕环境并无披露当时投资决策的具体过程;其参股的投资公司不在少数,这也令投资者颇感困惑。就相关投资者关注的一系列问题,《投资者报》研究员向公司致函,但直到发稿日并未收到任何答复。

业绩变脸又遭股东频繁质押

虽然天壕环境极力澄清一直专注环境主业,但近年来公司业绩一直未见起色。2015~2017 年,天壕环境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4 亿、0.6 亿和 0.9 亿,同比分别为 0.3%、-58.4% 及 54.5%。

据业绩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0.3 亿元,同比减少 31.2%;营业收入为 12.3 亿元,同比增加 1.2%。对于三季度增收不增利的状况,公司方面的解释是燃气板块安装工程毛利及节能环保板块 EMC 业务、EPC 工程毛利减少,以及煤层气气源连接线等管输的投资建设加大,折旧费用增加和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值得注意的是,EMC(合同能源管理)对融资的要求非常高,很难维持高毛利。而天壕环境在今年半年报中提到,在手 EMC 尚未执行订单 7.1 亿元,这意味着公司的未来收益不会有大幅提高。

在该公司的资产负债方面,货币资金比年初减少超过 3 亿,应收账款接近 6 亿,短期借款比年初增加超过 3 亿;现金流量方面,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正,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加起来为 -4.7 亿,可见公司已陷入 EMC 业务后期、需要靠不断融资来维持现金流的境地。

公司股东频繁质押股权的行为也揭示出天壕环境内部存在问题。《投资者报》研究员梳理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公司已经发布了 10 个以上关于股东质押股份的公告;三季度报告中,十大股东中质押股份的股东多达 6 个,截至 11 月 16 日,天壕投资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超 95%,占公司总股本的 18.5%;天壕环境实际控制人陈作涛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占本人持有公司股份的 88%,占公司总股本的 4.3%,从而陈作涛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占其直接及间接控制本公司股份的 93.6%,占公司总股本的 22.7%。

子公司无法完成业绩承诺

除自身业务遭遇瓶颈外,天壕环境收购的子公司无法完成业绩承诺也令其头疼不已。今年 4 月,天壕环境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华盛燃气公司(简称 " 华盛燃气 ")于 2016 年收购的霸州市正茂燃气公司(简称 " 霸州正茂 ")承诺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2016 年不低于 4000 万元、2017 年不低于 5000 万元、2018 年不低于 6000 万元,但结果是霸州正茂 2016~2017 连续两年亏损;上市公司于 2015 年收购的北京华盛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北京华盛 ")承诺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的净利润 2015 年不低于 8000 万元、2016 年不低于 11000 万元、2017 年不低于 18000 万元,但其只有 2015 年超额完成承诺业绩,2016~2017 年均未能足额完成。虽然天壕环境在公告中称:收购这两家公司符合公司业务板块的战略布局,将对公司今后业绩产生较大贡献,可是从行业整体和项目回报周期来看,公司难以避免商誉减值的风险。

此外,天壕环境在去年 11 月突然宣布变更募集资金用途也引发了投资者争议。公司宣称,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 日照赛诺膜组件及环保装备制造项目 " 中部分募集资金 1.4 亿元变更用于 4 个新募投的水处理项目和 " 膜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项目 " 使用。最初赛诺膜产品项目总计划投资 3.6 亿元,后来调整为 2 亿元,而公司 2017 年半年报显示,该项目截至期末投资进度为 14.2%,投资金额为 2377 万元,进度不太理想。作为天壕环境斥资 8.8 亿巨资收购得来的 " 水精灵 ",赛诺水务在经费缩减的情况能否顺利完成业绩承诺,值得商榷。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