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沉沦的诺基亚,依然是世界大哥大

创投圈
2018
12/05
16:50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2018 年 11 月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诺基亚与中国三大运营商展开战略合作,推动 5G 布局。曾经是手机巨头的诺基亚在出售了手机业务后,在通信市场占领了重要地位。

营业收入有所下滑,专利授权是罪魁祸首

根据诺基亚 2018/2019 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8/2019 财年 Q3,诺基亚的营业收入有所下滑,达到 156.9 亿欧元,同比下滑 4.8%;但净亏损的情况有所好转,2018/2019 财年 Q3 的净亏损为 7.52 亿欧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减少了 3.26 亿欧元。

从营收结构来看,诺基亚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网络业务,占比达到 88%;其次是技术业务,占比为 7%。细分网络业务结构来看,财报显示 2018/2019 财年 Q3 诺基亚在网络业务上各个领域的收入都有小幅上升,在超宽带业务中,得益于移动网络的发展带动了整体的上升;虽然 IP 网络及应用整体小幅上升,但是细分其结构发现,IP 路由的收益呈现大幅下滑,而整体收益上升主要归功于光纤网络业务的收益。诺基亚 2018/2019 财年 Q3 的营收同比下滑的最主要原因为其技术业务营收下滑。专利和技术授权出现大幅下滑,2018/2019 财年 Q3 仅为 3.51 亿欧元,下滑 25.95%,而诺基亚方面表示在 2018 年第三季度结束之后,公司延长了与三星的专利授权协议并重申了技术业务的财务指导目标,乐观预计 2018/2019 整一财年的情况。曾经是手机制造大哥大,如今是通信业务大哥大

诺基亚从 1865 年发展到现在已有超过 150 年的历史,在世人的心目中对于诺基亚的认知一定是 90 年代风靡全球的大哥大手机,但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诺基亚的智能手机战略失败,取而代之的是以 iOS 系统为主的苹果、以 Andriod 系统为主的三星、华为等手机。在 2009 年诺基亚的 Symbian 系统曾经占了当时手机主流系统的 50% 市场份额,而到了 2018 年 Andriod 系统已经占领接近 80% 的市场份额,远超过十年前诺基亚 Symbian 系统的地位。

2013 年昔日的手机巨头诺基亚将手机业务卖给微软后没有因手机制造的失败倒下,其凭借 150 年的发展史,累计了丰富的通信基础业务和先进的通信领域技术,在 2014 年公司开始改变战略转向通信市场。先是回购了与西门子合资的通信公司的 50% 的股份,紧接着收购了全球先进通信设备商阿尔卡特朗讯公司。根据不完全统计,诺基亚目前持有约 3 万项专利,大多与 2G、3G 和 4G 移动通信技术有关,而即将商用普及的 5G 网络技术相关专利也在诺基亚手中,全球几乎所有的手机制造商都要向诺基亚支付专利授权费。全球开启 5G 时代,诺基亚将创新辉煌?

目前诺基亚网络业务营收的主要来源在亚太地区(包含中国),其中中国市场占了 11%。

在 11 月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诺基亚斩获了我国国内三大运营商近 200 亿元的 5G 网络建设订单。除了最基础的技术支持外,诺基亚还将会提供核心通信网、无源光纤等先进技术,不仅在 5G 网络建设方面,也将着眼于当下中国 4G 网路的情况,改进目前的 4G 网络质量和容量,提升网络服务。

据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机构 MarketsandMarkets 预计,2020 年全球的 5G 市场规模将达到 539 亿元,到了 2025 年将突破 1200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18%。

另外,根据赛迪顾问《2018 年中国 5G 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的数据显示,预计 2018 年我国 5G 手机渗透率为 3%,而到了 2024 年渗透率将达到 75%,我国 5G 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结合财报披露的情况,诺基亚营收下滑与其现有 4G 网络设备的需求不断放缓有一定的关系。而 5G 时代的到来,诺基亚与全球各大运营商携手布局 5G 网络设备能否为其提振盈利能力我们拭目以待。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 年中国卫星通信行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