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美集团“玩死”阿玛尼

创投圈
2018
12/06
18:50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中国代理商 " 清仓 " 阿玛尼的交易实在令人看不懂。

近日,一心想构建中国高品质品牌全渠道第一股的深圳赫美集团 ( 9.090, 0.20, 2.25% ) 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赫美集团),却要割舍掉阿玛尼代理销售资产,拟出售价格不高于 2.1 亿元,预计会产生约 2500 万元的账面损失。

也就是说,赫美集团亏本也要清仓阿玛尼。据其公开表示原因为阿玛尼业务运营并未达到预期成果,未给公司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对于国际品牌运营战略的布局和规划。但细心者发现,赫美集团的资金承压较大,这笔钱有救急的意味。

今年 6 月左右,一场突如其来的 " 金融降杠杆 " 让公司陷入资金困境。在金融降杠杆政策背景下,银行普遍收紧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抽贷情形也屡见不鲜,与此同时,股权质押、发债等融资渠道也不再像之前那么顺畅,这一变故让资产运作频繁的的赫美集团资金链陡然吃紧。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一则公告显示,赫美集团已被列为 " 老赖 "。执行法院是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缘由是北京首赫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尚欠武汉信用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借款本金 1000 万元,因此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赫美集团原名深圳浩宁达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4 年,上市之初公司业务还属于智能电表领域,后频繁变换车道从钻石首饰,到金融服务再到服装服饰, 8 年时间进行了 17 次并购,并且频繁将盈利项目出售,购入亏损公司,亲手将自己推入危局。

麻烦缠身

2018 年半年报显示,赫美集团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为 4635 万元。并且,据《中国经营报》调查显示,2018 年 6 月以来,集团及其股东方、关联公司和法人先后 13 次被申请冻结财产,涉及金额超过 3.7 亿元。

赫美集团子公司深圳赫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赫美智科 ") 11 月 14 日坦然表示,公司于 6 月份起开始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 公司使用创始以来的所有利润进行垫付,直至 2018 年 10 月份,因缺口逐步增大,我们对投资人的刚性兑付难以为继。"

业绩也从 2017 年就开始下滑。2017 年,赫美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开始出现负值,为 -6735 万元。2018 年前三季度仍持续这一颓势。前三季度营收 15.89 亿元,同比下降 15.83%;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 2.5 亿元,同比下降 318.1%;归属扣非后净利润更是亏损约 2.74 亿元,同比下降 429.31%。

值得注意的是,赫美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多年为负。2013 年至 2017 年,其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4991.33 万元、-9541.26 万元、-1.97 亿元、5225.68 万元和 -2.49 亿元;2018 年前三季度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2.48 亿元。

业绩下降的同时,赫美集团的负债不断上升。2015 年至 2017 年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分别为 38.58%、60.26%、68.80%。而且债务结构并不友好,截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赫美集团长期借款约为 4 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 6.38%;而短期借款则高达 14.17 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 22.61%。

未来,赫美集团预计 2018 年全年的归属净利润约为 -3.95 亿元至 -4.66 亿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赫美集团称 " 受金融市场政策等因素影响,公司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成本上升,影响公司各业务板块,预计公司未来业绩将下降。

祸不单行,赫美集团因还因关联交易未披露而受交易所关注。据悉,赫美集团于 2017 年 10 月 18 日出具的 5 张共 1000 万元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到期 1 个月仍未能兑付。由于上述票据逾期,赫美集团、赫美集团惠州分公司、王磊被持票人深圳市益安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益安保理 ")告上法庭。

票据信息显示,深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拿给保理公司进行融资的商业承兑汇票是其母公司赫美集团所开具。因为分公司在业务、资金、人事方面受公司管辖,并不具有法人资格,属于分支机构。而正规的商业保理,一般要求提供基础交易合同和相应的佐证文件,比如说货物运输单据、发票票据等。因此该票据的真实性便受到了质疑。

赫美集团及其子公司之间的票据便存在也给上市公司赫美集团带了麻烦:赫美集团是否存在关联交易。11 月 8 日,赫美集团发布公告承认,公司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与部分关联方存在采购和销售等类型的日常关联交易,截至 2018 年 10 月为 2445.94 万元,但公司未就上述关联交易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并及时披露。

为此,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还发函关注,表示公司的该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应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此外,赫美集团旗下互金平台及小贷公司此前已经出现借款项目逾期,且子公司因流动性困难,无法承担担保责任。

专买亏损资产?

赫美集团处处被掣肘与其频繁的资本运作分不开。

据了解,2010 年上市之初,赫美是名为 " 浩宁达 " 的仪表仪器制作公司,但前几年业绩表现一般。2014 年,赫美通过定向增发股份获得每克拉美(北京)钻石商场有限公司 100% 股权,正式进军珠宝行业。

并购每克拉美让赫美尝到了甜头,预估值增值率高达 526.53%。2015 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18 亿元,同比增长 170.0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5762.29 万元,同比增长 493.78%。

此后,赫美集团逐渐并购 " 成瘾 "。

2015 年 11 月,赫美集团以 2.55 亿元自有资金收购深圳联金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后更名为 " 赫美智科 ",并持有深圳前海联合所 100% 股权)、深圳联合金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深圳赫美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 赫美微贷 ")51% 股权,布局互金领域。

2016 年,公司从浩宁达正式更名为深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购买的资产也逐步涵盖珠宝首饰、旅游娱乐、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服装百货等诸多领域。

2017 年 6 月起,赫美集团按下了资产操作的快进键,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自 2010 年上市以来,赫美集团 8 年时间进行了 17 次并购,累计并购金额超过 38.08 亿元。其中,9 单发生在 2017 年 6 月以来的一年多时间内。

期间,赫美集团陆续剥离传统智能电表、钻石首饰和金融服务业务,并斥资近 15 亿元收购高端消费零售资产,主要集中在奢侈品代理领域。蹊跷的是,集团出售的都是盈利资产,收购的多为亏损企业。经过一系列资本腾挪,赫美集团业绩每况愈下。市场人士直呼,赫美集团这波操作真心让人看不懂。

最典型的是赫美集团收购彩虹集团旗下 4 个公司。2017 年 10 月,赫美集团子公司深圳赫美商业公司以支付 8 亿现金的方式,收购臻乔时装、彩虹深圳、盈彩拓展和彩虹珠海各 80% 的股权,上述公司承诺三年完成 3.1 亿元业绩对赌。

但是 2016 年这 4 家公司无一例外全部亏损,2017 年上半年也只有两家盈利,合计净利润仅有 645 万元。今年前三季度,臻乔时装、彩虹深圳、盈彩拓展、彩虹珠海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 -2825.7 万、-561.57 万、523.42 万元以及 -221.44 万。

承诺的 3.1 亿元业绩对赌显然难以实现。但因为此次收购,赫美集团 2017 年新增了高达 12.46 亿元的服装库存,并且在不到一年便对此计提了高达 4.54 亿元的跌价准备金。要知道,赫美集团上市 8 年累积实现净利润才 5.48 亿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