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听证会实录,最终结果周一见

创投圈
2018
12/08
19:21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从本月 1 日就被捕的孟晚舟,在 7 日迎来了事关其人、其公司乃至世界上最大经济体贸易前景的命运转折点——保释听证会。在听证会上,控辩双方就 " 是否为 Skycom 高管,是否违背法律,是否应当保释 " 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

但法官并没有当庭宣布结果,而是要等到下周一了,根据外媒在社交媒体上的直播情况来看,还是有很多信息增量,这包括孟晚舟的个人护照问题。以下是虎嗅整理的听证会相关信息,供诸位读者参考。

当地时间 12 月 7 日(周五)上午 10 时 30 分左右,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媒体称,孟晚舟身着绿色上衣和长裤出庭。这次听证会将决定孟晚舟是否能够获得保释。此前,因不明原由,孟晚舟被受美国委托的加拿大警方扣留,而美国正寻求对孟晚舟的引渡。

有现场报道的记者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完全无法连无线网,但有趣的是现场有个华为的无线网……

在开始之前,根据媒体现场报道:

她 " 双手松松地交叉,她与她的律师说话时面带微笑。看起来像是在参加一个日常办公室会议。她瞥了一眼身后的丈夫刘晓棕 , 后者则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听证会上,加拿大检方表示,在今年 8 月,美国司法部就以 " 涉嫌欺诈罪 " 为由,向孟晚舟发出逮捕令。检方在听证会上列出了他们的指控:

①从 2009 年到 2014 年,华为涉嫌利用其在香港的非官方子公司 "Skycom" 在伊朗开展业务,违反了美欧对伊朗的制裁。作为 "Skycom" 首席财务官的孟晚舟并未如实说明 "Skycom" 和华为是同一家公司的事实,误导美国金融机构与 "Skycom" 进行生意往来,从事与对伊制裁相抵触的业务;

②自 "Skycom"2017 年 4 月遭美国调查以来,孟晚舟就再没有去过美国。这意味着,孟晚舟意识到调查后,刻意避免前往美国。

针对孟晚舟的保释请求,检方反对主要是因为:①本案与管辖权没有关系;②她会获得大量资源和联系;③ 她在知晓被美国刑事调查后,一直在各种回避美国。检方称,孟晚舟有个儿子在波士顿读书,此前她经常去探望,但自 2017 年 3 月以来就没有去过。这表明 , 在知悉刑事调查华为后 , 孟一直主动避免赴美。

针对以上指控,孟晚舟的律师大卫 · 马丁(David Martin)陈述了中国文化中的 " 面子 " 理论,辩称孟不会跳过保释 , 因为她不想 " 让爱父难堪 ", 不想让华为全球 18 万员工蒙羞,不想个人得名而并让整个中国难堪。

我们搜集了孟晚舟的律师辩护论点,整理如下:

①在 2009 年前后,孟晚舟的确一度担任 Skycom 董事会成员。但此后 Skycom 已被出售,并成为一家独立承包商,孟晚舟也离开了董事会。毕马威的审计显示 , 华为的子公司不包括与 Skycom 有关联的任何实体;

②美国政府提出的指控,最多只能说涉及 skycom 出售的 " 无害的国内电信设备 "(benign domestic telecommunications equipment)。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很复杂 , 美国制裁的服务和设备,是在石油和能源部门 , 以及可能扰乱通信的技术领域。但是华为和 Skycom 的重点是民用电信服务 , 而不是军事装备;

③律师还提交了华为于 2013 年给香港银行的 PPT 文件,文件表明,华为遵守了美国与国际社会有关伊朗的法规。

现场辩论焦点集中于这份 PPT。现场记者表示,整个案例取决于华为向这家香港银行提交的 PPT 的内容 , 该 PPT 回应了外界对孟晚舟、华为、Skycom 关系的担忧 , 以及这是否存在虚假陈述。

辩护律师展示了这份 PPT 的内容,华为方面在 PPT 中表示,华为的使命是使客户能够享受电信服务。并在第 22 页强调, " 建立贸易合规制度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并已有持续改善。

④辩护律师表示:这份 PPT 是 2013 年的,如果五年前的事了有阴谋误导金融机构,如果华为及其员工有意为之 , 那为什么这家公司当时没有受到指控?

对此,美国律师的看法是:检方有起诉自由裁量权 ( 即便此人一直违法,也可不受指控);他们可以不起诉 , 直到司法部确信它有排除合理怀疑的证据;正在进行的调查……(第三点非常隐晦了)

⑤辩方称,孟晚舟之所以避开美国,并非刻意避开 " 调查 ",而是因为美国一直是个对华为不友好的生意地,律师还特地提到了美中贸易紧张和美国国会对华为的禁令,并挖苦美国:它并不像美国人想象的那么黑白分明,

⑥辩方还表示,孟晚舟在加拿大曾经拥有永久居民身份 , 但已放弃该身份。说她 15 年前第一次访问温哥华 , 身份于 2009 年到期。她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护理卡、身份证和社会保险号码。孟晚舟 46 岁时的犯罪记录完全干净,她有复杂的健康问题 , 如高血压和睡眠呼吸暂停。她亦准备放弃两本有效护照 , 包括一本香港护照(She is also prepared to give up two valid passports including one HK passport);

⑦孟晚舟自从 25 年前加入华为以来 , 国防现在她为这些公司的成功感到自豪 ( 2017 年总收入为 920 亿美元 ) 。她不会此时弃之不顾。

辩方提交的 12 个保释条件包括:呆在家里、宵禁、交出所有护照、风险管理、GPS、人身监视、同意皇家骑警检查。

法官表示,他将在周末考虑拟议的保释条件。辩方将在周一详细讨论这些建议。法院将于太平洋标准时间上午 10 时休庭。

另外,加拿大公立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与多伦多大学均向当地媒体 StarMetro 发布声明,暗示除非联邦政府明确禁止与华为进行商业交易 , 否则这些学校与华为建立的研究伙伴关系将成立。加拿大网络安全专家克里斯托弗 · 帕森斯(Christopher Parsons)表示,互联 5G 技术的发展成本非常高 , 因此 " 华为之所以对加拿大企业和大学具有吸引力 , 是有经济原因的 "。

而在北京时间周五,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加拿大和美国方面均未向中方提供当事人违反两国法律的证据。并称,中方在第一时间向加方和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表明中方的严正立场。" 迄今为止,不论加方还是美方,都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当事人违反两国法律的证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孟晚舟是中国公民。

白宫周四表示,在两国首脑会晤前,特朗普不知道美国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这一表态明显是不希望华为案影响与中国的贸易协商。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