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理财的坏习惯:30 岁前太保守

创投圈
2018
12/08
19:41
ZAKER
分享
评论

年轻人理财最大的误区,是把现金和收益看得太重。

在本金不足的情况下,财富的增加无疑是件难事,很多人为理财投资想破了脑袋,但却忽略了:在其他资产达到一定数字之前,工作仍然是一个人所有资产中最重要的一项。

作 者丨巴九灵

来 源丨吴晓波频道(ID:wuxiaobopd)

01

30 岁前,何必在意收益率

我们有一个理财学习群,里面发生过很多有趣的提问和讨论。

比如前两天,有一个令人印象最深的问题,来自一位新入职的同学:

什么都不懂的小萌新

我现在积蓄 2 万,每月工资,吃喝玩乐之后还能剩下 1000,怎么样理财可以在两年内赚到 5 万?需要达到多少收益率才可以完成这个目标?

在群里提问前,他在其他很多地方也问过类似的问题,得到过不少建议:

陈刚

差额那么小,薅一下信用卡权益的羊毛,一年几万块就有了。

Alex

买美股啊,或者定投 " 股票基金 ",也能有 10% 的收益。

燕归来

先融资 50 万吧,然后再寻找市场获利机会。

姜东

问题里还少了个应该讨论的前提条件:如果投资短时间内发生亏损,能承受的最大亏损额度是多少?

在我们的群里,是理财老师出面,给了一份答案:

理财老师

你还很年轻,在你 30 岁之前,其实不需要在意理财的回报。

这句话一出,所有人都惊讶了,因为这显然和我们尽早学习理财的一贯观点不符。

02

你最大的一笔资产是什么?

老师接着解释,这个问题其实换个角度非常容易解答:

这位同学有积蓄 2 万,目前每月结余 1000,想在 2 年内增加 3 万的积蓄,怎么做?

前面所有的方案,都预设了前提,是把现有本金拿去投资,可以是股票、基金、P2P、余额宝等等,两年内,2 万变 5 万,从收益率看,难度不小。

但他忽略了自己最大的资产:自己这个人以及他的工作。

这位同学在消费压力这么大的今天每月还能结余 1000,工资不会太低,一个月 5000 总有吧。那么他的工作就是一个每个月能够产生 5000 现金的资产,以几种常见的产生现金流的资产来类比:

一套房子租金 5000,按 2% 的租售比,价值 300 万;

余额宝,每月赚 5000 利息,按年化 4% 利率,需要 150 万本金;

固定收益类的理财方式,哪怕回报很高,有 10%,也需要 60 万本金。

他现在的这份工作,其实是一个价值 60 万 -150 万的资产,2 万的现金相对于此,金额小得简直不值一提。

增加财富的关键,是寻找最快的赛道。以 2 万为本金,2 年内增加到 10 万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以 62 万为本金,增加到 70 万,或许就不那么难了。

那么,要在未来 2 年时间里面,给他自己增加 3 万块钱的财富,何必盯住芝麻不放,却忘记了那个巨大的西瓜呢?

未来一年工作上猛干,来年要么升职,要么跳槽,把工资收入从 5000 增加到 10000,月结余从 1000 变成 3000,把 2 万积蓄增加到 5 万的问题完美解决。

甚至于,随着他这份工作每月现金回报的增加,工作这项资产的价值也同步地增长到了 120 万 -300 万。

在其他资产达到这个数字之前,工作仍然是一个人所有资产中最重要的一项。大部分人,只靠自己打拼,至少需要到 30 岁左右,才可能贷款买一套房(或者在股市低迷的时候买了不少股票),并且经历了一轮上涨后,才能达到这个数字。

03

打算亏的人能赚钱

奔着赚钱去的人却亏了本

以算总账的角度而言,30 岁之前,理财相比于工作,确实没有那么重要。

但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富有经验的资深专家,建议年轻人要尽早学习理财呢?

原因也很简单,理财的知识可以快速学到,而理财的经验和心态,却很难快速积累。

我遇到的每一位颇有心得的理财老司机,不管是投资房产的、投资股票的、投资基金的,甚至还有投资比特币的,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在自己最核心、最重要的资产上,往往极为谨慎,绝不轻易犯错和亏损。而在其他的投资和理财中,面对亏损,心态都又好得令人发指,叫做 " 我亏得起 "。

我们的主编大人,偶尔拿着闲钱(很长时间用不着的那种)买股票,会选好的行业和公司,有时候在 A 股买,有时候在港股和美股买。

一旦买定离手," 好了,动作完成放着不动一年半载或者三年五载,当这笔被偷了、抢了、不见了,总之就是没了,短时间内行情不好,亏了,也无所谓,我也亏得起 "。

这样的心态,看上去是 " 玩票 ",最后往往给赚到了。

买房的朋友也是如此,金额比股票大得多,选择房产的时候会相对更加精细地花时间找,他们在买之前,往往会先预计好如果 2 年甚至 3 年房价不涨怎么办,再做好应对方案。

还有手段更非主流的,是夏天的世界杯上,有一位朋友,只要买球必然只买冷门。

问他:为什么?他答:因为亏得起。

现在世界强队和弱队的差距在缩小,虽然大部分的比赛可能是不中的,但是中了就是高倍率,只要倍率回报可以覆盖不中的比赛成本就好了。

整届比赛,他的回报率是一倍左右,当然,你不要学他,他也不是每场都买,基本的功课还是要做,买球的钱也是闲钱,如他所说 " 如果运气不好,一场不中,那也认了吧 "。

相反,有些一开始就打算奔着赚钱去的朋友,比如 2015 年想在牛市捞一把的朋友,最后碰了一鼻子灰。

学理财和学所有事情一样,都需要练习的过程,缺少亏小钱的经历,结果往往会导致在某个时间亏大钱。

这并非是说,我们去投资理财就是一开始奔着亏钱去的,而是说,在很多时候,投入一小部分钱进行尝试,是不错的选择,只要回报和风险相比是匹配的,那么完全可以不吝于一试,即便最后是亏损了。

比如前面的那位同学,原来的 2 万现金,相比于他自己 , 并不是亏不起的钱,那么即便是高风险、但高回报的资产也可以去尝试,哪怕亏光了也不怕,因为在这位同学的资产包里,这只是很小一部分,亏了可以重来,而赚了却有可能得到丰厚的回报。

当然,他如果按照老师说的,选择把这 2 万丢进余额宝,同样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对年轻人来说,学习理财,不是学习如何赚钱,而是学习以财务的思维思考,就像上面这一课当中:

第一,理财是需要算总账,有整体的系统思维,明确主次,把精力花在核心资产上,而在其他的非核心资产,则不吝于试错;

第二,是持续的实操练习,锻炼良好的心态,为你未来的核心资产做好准备。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