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逛了下锤子的线上渠道,发现了这些事实

创投圈
2018
12/11
10:36
36氪
分享
评论

今天,锤子官网 300 元以上 " 大件 " 集体断货,只有一款空气净化器硕果仅存。锤子在京东和天猫的官方旗舰店,情形也不容乐观。

我们逛了下锤子的线上渠道,发现了这个令人惊讶的事实。

锤子定位于一家手机公司。先看下手机产品:今日,锤子官网所有手机均显示 " 到货通知 ",锤子京东旗舰店只有坚果 Pro 2 目前有 6G+64G 版本在售,天猫旗舰店所有手机已经下架。

锤子客服告诉 36 氪,这些机型已经断货,目前没有明确的供货时间。

其实,锤子官网不只是手机断货了,包括配件、智能硬件、登机箱、周边等诸多产品当中,200 元以上的 " 大件 " 已经寥寥无几。

锤子官网显示的 10 个畅呼吸系列产品中,只有智能空气净化器(标准版)和 ofo 畅呼吸防雾霾口罩(酷 MA 萌版)尚在出售,其他八款产品均显示 " 到货通知 ",包括 11 月发布的空气加湿器,此前发布会上罗永浩说这两款产品将在 11 月 25 日上市,延期至今尚未推出。

不仅如此,11 月已经上市的三款地平线 8 号旅行箱也断货了,包括 299 元的平价版。难道是双 11 促销力度过大的原因?现在已经一箱难求。

品牌周边中,249 元的 Smartisan 卫衣(本初子午线)、299 元的 Smartisan 卫衣开衫(经典款)也已经断货了。

锤子官网上,配件有四件 200 元以上的产品,其中三款已经断货:299 元的坚果黑圆鼠标、799 元的除霾除甲醛高效复合滤芯、299 元的 Smartisan 蓝牙运动耳机,只剩下原价 299 元、现价 259 元的坚果闹钟式无线充电座。

反复跳票的 TNT 工作站至今也没有现身。11 月的发布会上,罗永浩在发布会上半开玩笑说:" 我们公司一部分人写了血书,要在 12 月 31 日之前量产。"

总结一下,锤子官网目前以出售 200 元以下配件、手机壳和衣服为主。锤子官网所有产品中,超过 200 元的在售 " 大件 " 只剩下六款:259 元的坚果闹钟式无线充电座、3499 元的智能空气净化器(标准版),还有四款 299 元 /249 元的 Smartisan 卫衣。

如果把 " 大件 " 的标准提升到 300 元,现在锤子官网就剩下 3499 元的智能空气净化器(标准版)了。魅族的官微曾经自我调侃 " 我就是个做配件的 ",现在锤子官网做到了。

看下锤子的天猫旗舰店,情形更加冷清。截至发稿前,在售商品 21 款,200 元以上 " 大件 " 只有 249 元的坚果闹钟式无线充电座了(比锤子官网便宜 10 元)。

京东旗舰店上,情形略好一些。手机只有坚果 Pro 2 的 6G+64G 版本在售。299 元的登机箱显示 " 预计 2018-12-13 10 时 开始发货 ",可支付定金预订。不过,2799 元的畅呼吸智能空气净化器、799 元的除霾除甲醛高效复合滤芯、699 元的除甲醛超级活性炭滤芯依然在售。这是锤子 " 在售大件 " 最多的线上渠道。

对于 " 大件断货 " 的情形,锤子官方没有回应。但今天上午 10:50,罗永浩发布了两条微博,宣布 24 英寸地平线 8 号旅行箱开启预售,算是另一种回复吧,证明自己还有更多的大件将要出售。今天的 " 大件 " 集体断货,再联系一下前几日供应商们拉着横幅、在锤子的望京办公楼下讨债的场景,还有各种裁员、资金链紧张的消息不停曝出,可见锤子这个冬天不好过。罗永浩自己也承认,锤子今年过得很艰难。近期,罗永浩的微博也充斥着各种澄清回应。

锤子对于这种情形应该并不陌生。过去几年,锤子时不时就会陷入 " 会不会破产、倒闭 " 的舆论漩涡中。但是当下的市场情形比以往要更加严酷。

最新的数据显示,国内五大头部厂商已占据了 9 成以上的市场份额,留给二三线品牌的空间越来越小。美图已经放弃独撑手机业务,选择跟小米合作分成。360 和锤子也时不时会传出合并的消息。金立则面临破产重组的风险。

这个冬天,锤子还能挺过来吗?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