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的,你们公司可能离不开钉钉了

创投圈
2018
12/11
20:17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钉钉上线之后,企业对员工的管理更规范化,很多员工只能一改往日散漫的作风,并埋怨钉钉剥夺他们的自由。

但实际上,很多人已经离不开钉钉了。因为钉钉让工作效率提升很多,尤其是涉及工作协同和沟通、工作审批的时候。

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钉钉的用户数已经突破 1 亿,这距离它上线仅仅三年;截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钉钉企业组织已突破 700 万家,而全中国企业数量大约为 4300 万家,即 16% 的中国企业已经用上了钉钉。

钉钉到底是什么?是 DING 功能?是工作 IM 沟通工具?是协同审批流?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每个人对它的理解不同,也导致钉钉时常被误解。

其实,很难用某一个功能对钉钉盖棺定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钉钉已经成为水和电一般的存在。

一款找不到参照物的产品

钉钉经常被误解,是由于它被拿去和其他企业管理工具对标导致的。

比如工作协同审批,传统的 IT 化办公软件提供的是一种单纯上级支配下级的关系,强调对员工的管理和控制,员工成为螺丝钉一样的存在,被各种数据指标锁死。

钉钉会被认为是这类办公软件的移动版,对员工的管控力度更强,因此被很多基层员工吐槽。其实,钉钉扮演的角色恰恰相反:它给了员工更大的自由度,而且让企业上下级之间更加平等地沟通。

钉钉创始人无招就曾在内部信中提到—— " 有一位客户告诉我,他们公司用钉钉后,不但老板可以钉员工,员工也可以钉老板。以前老板对员工的消息可以视而不见、置之不理,但用钉钉后老板就不能再‘装死’了,必须给出回应。钉钉为企业输入的文化,是一种平等的价值观。"

这种平等价值观的输入,推动企业从传统的金字塔结构向扁平化转型,带来工作方式的变革:快乐的本质不是团队无组织、无纪律,而是让每个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

而主观能动性的保障,就是让流程彻底围绕着人来服务:

一、打通企业内部所有平台,实现了组织的数字化、线上化,最终实现了简单、高效、智能、安全的工作方式;

二、所有项目在线化,任务日程全部透明化,协同之间的考核、绩效、审批都是透明化的。

有两类人是肯定拥抱钉钉的,那就是推动组织变革的人、扎实做事情的人,因为他们希望得到相关人员的快速响应。用钉钉的价值观来说,就是 " 让优秀的员工能够被所有人感知到 "。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说,钉钉不像一款中国人做出来的产品 , 因为很多原创功能 , 在美国的产品中都没有。

国内的互联网公司研发产品都习惯于寻找对标产品,在成熟的产品基础上结合实际需求改进,但无招在决定做钉钉的时候,并不知道这款产品要做成什么样。

2014 年,来往用户活跃度越来越差,成为一款没有希望的产品,团队一大半人都走掉了,挣扎着求生存的无招想到了企业市场,没有什么资金和资源上的支持,无招带着来往团队的 6 个人就这么开始了。

无招致力于开发一款 " 让中国中小企业用到爽为止的产品 ",来往死过一回的经验告诉他,做产品不能再靠妄想。钉钉初创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亲自到中小企业中去调研,跟着销售去跑客户,跟着财务做账,跟着送货师傅去送货——他们以实际行动摸清楚中小企业的运转规律,也找到了痛点。基于这些痛点,他们发现在中国市场中,数字化转型应该先从内部协作的关系入手。

这种突破式创新都是深度了解了中小企业的困扰和需求之后开发出来的,也让钉钉在企业服务产品中显得与众不同。

商业基础设施

如上所述,钉钉扮演的是商业基础设施的角色,它搭建好一个数字化平台,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也带动企业在管理上做更多创新。

比如,在钉钉 2018 年秋冬发布会上,钉钉公布了基于办公场景的 " 人、财、物、事 " 全链路智能化解决方案:

一、人:钉钉数字化名片,淘汰纸质名片,实现商务人脉数字化在线管理,3 秒钟可以交换 100 人甚至 1000 人的名片。

二、财:支付宝和钉钉联合打造全链路数字化的企业报销流程,效率提升 10 倍。

三、物:将智能办公硬件升级为成软硬件一体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一键连网及大文件秒速闪传等,内部下载速度提升 60 倍。

四、事:包括钉钉智能文档、数字化智能客服中心。可实现精准客服管理,来电漏接率可从 40% 降至 5%。

这些无疑都是广大中小企业最迫切的需求,钉钉一次将这些痛点全部解决。

而钉钉对于企业的实际价值还不止于此。

今年 8 月,在重庆智博会上举办的 DING 峰会,无招正式发布了春雨计划,投入总计逾 10 亿元人民币扶持资金,共同提升钉钉企业服务生态,并向市场推出全行业解决方案。西贝莜面村,就是其中餐饮行业的 " 共创伙伴 " 之一。最终,将这些优秀公司的工作方式和理念,产品化和工具化之后,放在钉钉平台上,免费输出给中小企业。这便是全行业解决方案的由来。

提炼优秀的管理模式并实现落地,这种以前只有咨询公司或策略公司才会关注的事情,如今被钉钉以高复用性的方法低成本传递给广大企业,就像无招曾说的那样:" 我们在做各行各业中最优秀的工作方式的共享经济 "。

从前端看,钉钉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工作。从后端看,钉钉以工作方式变革撬动管理思想变革,实现降成本、提效能,并通过 " 人的全面发展 " 来实现企业积极主动转型。

钉钉已经超出大众普遍认知的一个工作场景沟通协同产品的范畴,它把员工从繁琐流程中解放出来,成为激发创新创造力的重要基石。

数字经济的新引擎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 2014 年的统计,我国中小企业创造的价值相当于 GDP 总量的 60%,纳税占国家税收总额的 50%,完成了 65% 的发明专利和 80% 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并且雇佣了新增就业和再就业人口的 70% 以上。

中小企业是中国的经济引擎,而谁又来为中小企业安装适合其自身的发展引擎?

IDC 此前曾对 2000 位跨国企业 CEO 做过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到 2018 年,全球 1000 强企业中的 67%、中国 1000 强企业中的 50% 都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

一组简单的数据,可以说明数字化赋能企业经营带来的强力增长。2013 年全球市值前十的互联网公司仅占 2 席。而仅仅五年后,全球市值前十的公司已经变成了苹果、微软、谷歌、Facebook、亚马逊、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占到七成。

在无招看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背后靠的是数字化的产业推动,再往下归根结底还是由数字化的企业组织来推动。

钉钉的价值是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的技术以及互联网的思考方式、扁平透明的管理方式带给 4300 万中小企业。当一个产业中大部分企业都实现了数字化,产业也就完成了数字化建设。钉钉的用户地域分布,也恰反映出数字化工作方式在全国城市的普及情况。

在数字化浪潮中,钉钉一方面推动企业的管理思路向数字化变革,让管理层和基层员工的意识达成一致;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升级工作方式,激发每个企业成员的创新创造力。最终的结果是,帮助一个又一个的中小企业成为数字化组织。

无招给钉钉的定位是做数字经济时代的 " 钉三多 ",像许三多一样疯狂,坚守理想决不放弃,推动中国企业快速进入数字化经济时代。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