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人不去 KTV 了?

创投圈
2018
12/11
20:18
DT财经
分享
评论

2018 年 10 月末的一纸公告,让 KTV 们上了热搜,顺带炸出了一大帮人的集体回忆。

公告里,我国唯一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要求 KTV 终端商和经营者下架 6000 多部音乐电视作品。这些作品中不乏一代人的集体回忆,比如陈奕迅的《十年》、《K 歌之王》,高音党们深爱的《死了都要爱》、《离歌》、《泡沫》……

为这个话题添砖加瓦的评论中,有人气恼,也有人疑惑:

"KTV…… 还有人去么?"

▍传统 KTV:回不去的黄金时代

传统 KTV 曾占据过一代人的记忆。

它起源于日本,最早被称为卡拉 OK。到了 21 世纪,由 Karaoke 第一个字母 "K" 和电视 TV 组合而成的 KTV 逐渐流行," 量贩式 " 更是开启了 KTV 的黄金年代。它除了提供歌唱场地,还提供各式饮料和食品,让唱 K 一时成为聚会首选。

然而,随着周杰伦、SHE、蔡依林的港台风刮过,这个年代的确是过去了。

2015 年,万达的大歌星 KTV 全面关闭,此前,其在全国有 80 多家门店;同年,钱柜在北京的首家门店、具有时代象征意义的 " 朝外钱柜 ",也消失了 ……

这样的谢幕,在全国各个城市的夏绿地、512、好乐迪等众多 KTV 身上陆续上演。

" 有 5、6 年没唱过 KTV,现在都不知道去哪儿唱歌好 ……" 微博里搜索 KTV 字眼,看到一条这样的留言。而所有关于 KTV 的留言里,总挥之不去一抹怀旧与遗憾的意味。

不仅是 KTV,曾经热闹的线下娱乐似乎都在缩减。

DT 君(公众号 ID:DTcaijing)查看了历年的文化发展统计公报,从 2012-2017 年数据来看,全国娱乐场所数量和从业者人数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这里的娱乐场所,指以营利为目的向公众开放的歌舞、游艺等场所。也就是说,承载了我们娱乐和聚会记忆的歌厅、舞厅和游戏厅,早已不如当年如此备受欢迎。似乎这些年,人们被默默驱使,离线下娱乐场所越来越远。

线下成本是传统 KTV 难以承受之重,即使是行业领头者也不能幸免。尤其是客流量减少之后,租金、装修、人员和繁琐的手续等成本,就变得越发难以填补。

▍不过,唱歌这个市场依旧火热

KTV 的客流变少,并不意味着唱歌退出了娱乐的舞台。

DT 君(公众号 ID:DTcaijing)在《2017 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中查看了近几年卡拉 OK 行业的总产值,发现尽管在 2014 年行业规模略有收缩,但之后出现反弹略有上升,2016 年行业总产值达 869 亿元,同比增长 2.7%。

报告提到:

" 在传统实体 KTV 持续萎缩、有待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在线 K 歌结合综艺选秀、VR/AR 直播等形式进入泛娱乐时代,与此同时,线下迷你 KTV 的兴起,也吸引了大量资本的涌入,带来行业资产价值的重估。"

从关于音乐这件事儿的各个行业产值来看,尽管增速放缓,但卡拉 OK 依旧是最大的市场。

也就是说," 唱歌 " 这项娱乐活动还是有广阔的市场,只是潜力股不再是传统 KTV。

▍唱歌的新选择:线上 App,线下玻璃房

对于爱唱歌的人们,2014 年是个重要的拐点。

KTV 的传统老大哥们交出了手里的接力棒,而新秀们伸出了接住的手。

2014 年,日后将成为两大流量巨头的唱吧、全民 K 歌 App 初版本上线;2015 年刚一开年,KTV 关店潮开始;2016,迷你 KTV 登场并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圈地运动。

到 2018 年一季度,移动 K 歌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 2.27 亿,较 2017 年四季度的 2.01 亿环比增长 13%。

其中,全民 K 歌和唱吧二分天下,全民 K 歌一季度活跃用户数 1.79 亿人,唱吧以 6803 万活跃用户位于第二,线上 K 歌市场的流量几乎由两大 App 垄断。

而 2016 就开始向商场进军的迷你 KTV,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扩张,《关于引导迷你歌咏亭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印发后,文化和旅游部统计公报显示,2017 年即有 5.4 万个迷你歌咏亭纳入备案管理。

与租金和人力成本较高的传统 KTV 不同,迷你 KTV 成本极低,一台设备的成本在 2-3 万元之间,相对于沉重的传统 KTV,回本更快。

(图为出现在商场里的迷你 KTV。图片来源:微博 @嘟嘟嘟起)

口碑发布的报告显示,口碑用户单次在迷你 KTV 的平均消费在 30 元左右,远低于传统量贩式 KTV 200 元左右的单次消费。

" 活好不粘人 ",迷你 KTV 用几首歌的时间填充起一块块需求碎片。

而资本对于迷你 KTV 行业的火热追逐,也从侧面增加了一分热闹。

即使是在被称作资本寒冬的 2018 年,迷你 KTV 行业的投资依然火热,且背后不乏 IDG 资本、真格基金、晨兴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活跃的身影。

▍新社交语境下更孤独的 KTV

与新手们如火如荼的热闹相比,传统 KTV 最近刷的存在感就有些夕阳红:比如被下架引发集体回忆的老歌,再比如老年人 KTV 包场唱歌视频热传。下一步,它们又要去向哪里呢?

跟这些年发生的许多其他更迭一样,唱歌这个需求一直存在,只是满足需求的方式更多了。而不管是传统 KTV、迷你 KTV 还是在线 K 歌,受限于自身的业态,只能各自占领一个入口,成为特定人群在某种时刻某种状态下的娱乐打开方式 …… 之一。

" 你为啥不爱去 KTV 了?" 去年,《好奇心日报》曾主持过这样的讨论,收到了共 5734 次反馈。

有回答哀怨 " 没有人约着去 " 或者 " 朋友聚不齐 ",然而在包厢里呼朋唤友的人也在回答里吐苦水 "KTV 给人的社交压力太大了 ",或者 " 其实从没真正融入 KTV 的氛围过,从来没有 "。一个人是孤独的,而一群人在一起,年轻人的孤独却也如影随形。

(图片来源:好奇心日报)

无独有偶,知乎上也有人提问," 为什么新一代年轻人不唱 KTV 了?",吸引了 500 多个回答,被浏览了 130 万次。

(图片来源:知乎)

回答者有线下娱乐场所从业者,也有诸多 " 抛弃 " 了 KTV 的年轻人。

考虑到这两个平台的受众都以年轻人为主,回答或可以代表其中一部分人的普遍想法。DT 君(公众号 ID:DTcaijing)从中窥见一些传统 KTV 在青年群体中没落的原因:

年轻人需要参与感更强的社交,互联网大潮下,共同文化已不像当年那样强势,每首歌都能引起大合唱的岁月一去不回,KTV 里话筒的轮转、远距离的交谈,使得想要在一场 KTV 聚会中体验到参与感,越来越难;而获取快乐的方式越来越多,不管是唱歌,还是玩游戏、喝酒、吃拼盘,都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

(图为调研发现孤独是空巢青年生活主旋律,68% 的空巢青年一周以内感到孤独。图片来源:网易新闻 )

都市职场人的孤独、老人走进 KTV 的互相抱团 …… 人群正在被切割细分,孤独怪们走进玻璃房间,流量壕们打开数据开关开始录音,曾经那些呼朋唤友走进 KTV 的人们,就这样被瓜分了注意力,渐渐分流。

在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时代,再难用一种大一统的方式粗暴触及到大部分人。正在不断变化的卡拉 OK 行业,也被推着用更多碎片的方式,不断增加与各种人群和各种情绪的触点。

街口,那家还在营业的 KTV 依然亮灯至深夜。

今夜有人欢唱,有人入眠。

来源:DT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