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房子一文不值时,白送都不要……

创投圈
2018
12/11
20:36
36氪
分享
评论

人口萎缩,那些不再需要的房子该怎么办?

日本、东京、送房、不限国籍 …… 据外媒报道,日本已经基本进入到人少房多的状态,为了缓解人口在减少的严峻形势,日本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执行 " 免费送房 " 的政策,甚至对申请人不限国籍,只需要符合年龄要求且承诺永久定居就行。

原以为国内一批买不起房的网友会非常激动,没想到热评的主流声音非常淡定:其实,日本房价贱卖甚至白送的新闻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最近,日本的某不动产网站挂出大量二手别墅,标价为 100 日元(约合人民币 0.6 元)。这些别墅有的位于人气观光地伊豆地区,有的带 wifi 和全套家具,有的还带温泉入户。

并且,由于网站设置规则,价格最低只能标 100 日元,可别墅的实际卖价,可以低到 1 日元。

过去几十年里,日本一直受困于过度拥挤的问题,但现在,它却面临着一个截然相反的问题:人口萎缩,那些不再需要的房子该怎么办?

与我国不同的是,日本的空置房,不是升值的资本,而是负累。无论是否有人居住,都需要支付房屋的固定资产税、都市计划税、物业管理费、修缮费、中介代管费 …… 七七八八下来,每年的持有费用大概占房屋总价的 1.5%。如果屋主过世,子女继承房屋时也需要支付一大笔遗产税,房屋废弃潮已经难以遏止。

研究空房现象的日本房地产专家牧野智彦(Tomohiko Makino)说:" 东京最终可能会被底特律式的废城包围。" 空房现象一度主要限于偏远的农村地区,但现在正在向地方性城市及大都市郊区扩散。甚至是在繁忙的首都东京,房屋空置率也在上升。

此次媒体报道的奥多摩町首当其冲。它位于东京都西北端,类似于北京的平谷。战后经济狂飙突进的年代曾经吸引过大量商人来此经营木材生意。如今,这种繁荣正在不断地自我逆转。年轻工人们如今已经是退休的老人,包括他们的子女在内,很少有人愿意接收他们的住所。

日本的这一楼市变化该不该引起中国楼市的深思和警惕?首先,从人口角度来讲,中国人口总数也是在走下坡路,并且其中还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中国人口老龄化正在来临,预计到 2050 年中国老龄人口将会超过 4 亿人之多,当我们每个人都从爷爷辈、父母辈手中继承了多套房产之后,房价还会如此坚挺吗?

我们一直认为无论哪里的房子降价,北上广这类超级城市都不会降,因为有源源不断的人口涌入支撑买房需求。

错了。就在 12 月 9 日,北京市委党校北京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北京人口蓝皮书》,公布了北京市人口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最新研究成果。2017 年,北京市外来人口、户籍人口实现了双下降。蓝皮书中还提到,北京市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扶养比已是 " 四个养一个 "。而相比之下,尽管 " 二胎 " 政策彻底开放,但北京市超低生育水平格局未变,没有超过 10 ‰。

其次,我国房屋空置率也令人担忧。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