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工厂,三星的无奈转身

新消费
2018
12/13
14:50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传言传了半年后,三星天津工厂还是难逃关停命运。

早在今年 8 月,韩媒 Electronic Times 报道,由于销量大跌且劳动力成本上升,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正考虑暂停其中国天津手机制造厂的运营。

彼时三星还未对其天津工厂的命运作出任何决定。在回复给媒体的声明中,三星提到 " 整体手机市场成长趋缓、大环境艰难。三星电子的天津电讯公司会聚焦在提升竞争力与效率的行动上 "。

12 月 12 日,中新经纬报道,韩国三星电子位于天津的手机制造工厂,即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将于 12 月 31 日正式停产。

现在看来,三星已经对这家工厂的命运做出了裁决。

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境遇无需多言——台湾《电子时报》称,2018 年三季度,三星电子在中国只交付了 60 万部手机,全年销量预计将只有 300 万部,份额已经跌至 0.8%

除了天津工厂,今年 4 月份,三星关闭了位于深圳的工厂,除 6 位韩籍高层外,所有员工将于 4 月底全部遣散,遣散人数约 320 人左右。此前,三星深圳工厂主要生产基站终端等网络设备。

目前,三星在惠州还有一家工厂在生产手机,年产能 7200 万支,天津厂关停前的年产能为 3600 万,作为对比,三星在越南的两家工厂,每年合计生产 2.4 亿部手机。

而早在 2010 年,韩国《朝鲜日报》曾报道,三星电子计划当年在全球生产 2.69 亿部手机,其中,超六成手机由中国制造,天津工厂的产量最多。

三星的 " 难兄难弟 "LG 早就已经离开了这片是非地,今年 2 月,LG 正式向外宣布:LG 的手机业务将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而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依然在做着努力。产品方面,三星把越来越多的中端机型带到了中国市场,发布会的频率也有所上升。品牌营销方面,在华晨宇之后,三星又签下了张艺兴作为新代言人。本月,三星还跟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达成为期三年的品牌赞助合作,成为该俱乐部 2019~2021 赛季中超赛场上的主赞助商。

甚至在前两天 A8s 的发布会上,三星还请来了 "Supreme" 推出联名产品。当然,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这桩莫名其妙的合作难免会被解读为 " 病急乱投医 ",对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又是个打击。

在目标市场当地建厂,主要是为了节约成本。但随着中国人力成本不断上升,以及手机在国内份额丧失殆尽,三星在中国的手机工厂也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未来,三星手机主要的产能将转换到越南和印度——今年 7 月,三星宣布将在印度投资 47 亿人民币建造全球最大的手机工厂。

而三星在媒体声明中提到的 " 提升竞争力与效率的行动 ",目前也有了一些眉目——三星未来在中国的业务,将以投资动力电池生产线为主。

本月 10 日,新华社曾报道三星拟在天津调整部分产品结构,同时投资建设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和车用 MLCC 工厂(多层陶瓷电容器)等新项目,新增投资达 24 亿美元。三星 SDI 二期项目与天津开发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该项目投资 8 亿美元建设圆柱形电池项目,占地 10 万平方米。三星 SDI 在今年一季度财报中也明确指出:" 我们将为 ( 中国的 )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 2020 年结束做准备。"

虽然三星手机还没放弃中国市场,但从这些颇为无奈的转身来看,也确实没抱多大信心了。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各家科技媒体的年度产品评选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大家在关注我们雷科技的相关内容之外,可以发现一些外媒也评选出了他们眼中最出色的数码产品,而国产产品也时不时会出现在榜单之中。
新零售
不管是 iMac 还是 MacBook,相信大家都纠结过储存的问题。
新零售
今年 8 月,由中国奶业协会等相关机构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显示,2017 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 99.8%,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 9 年保持 100%。
新零售
不管你接不接受,QLC 真的来了。
新零售
资本寒冬与冬天同至,这让很多人的 2018 年下半年过的要比以往艰难。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