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优化”,来了新 CFO,知乎可能在为上市做准备

新消费
2018
12/13
11:54
36氪
分享
评论

资本寒冬与冬天同至,这让很多人的 2018 年下半年过的要比以往艰难。

早前,趣店大规模裁员、宜信裁员三分之一、斗鱼紧急裁员 100 人的新闻已经被证实。而昨日上午到下午,陆续有消息说问答社区知乎也要裁员 300 人以上,比例 15%。

" 关于网上所传的知乎裁员的消息属于谣言," 知乎公关总监这样回复 36 氪," 每年年底公司都会进行员工绩效评估,予以相应的人员调整和结构优化,目前多个岗位在广泛招募人才中,欢迎加入知乎一起发现更大的世界。"

尽管知乎方面说公司在进行正常的人员优化,但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知乎员工的大量讨论似乎说明并没有那么简单。消息来得很突然。

认证为知乎员工的多位匿名人士表示,他们都收到了裁员消息。" 上午还在改 bug,下午就收到了消息。""1010 看窗户那边 iOS 的走了一整排,旁边的后端下午通知下午走人。"" 商业广告部门裁员 20%",也有部门是 "10%",也有可能是 " 全体的 20%"。" 试用期的没有赔偿 ",正常员工补偿则按 " 一年内平均十三薪平均来补,一年以上 n+1。"

多位猎头也表示 " 裁员并不是谣言 "。其中一位资深猎头就说道," 知乎说优化其实也没有错,因为裁员本身也是一种优化。"

来自脉脉职言社区

有猎头认为知乎的裁员比例略高,而大部分接收到离职消息的员工认为 " 很紧急很突然 "" 一天走了 100 多人 "。这背后的问题是,知乎是因为经营不善开始在资本寒冬里保存实力,还是有另外其他目的?

知乎似乎并没有遇到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今年 8 月 8 日,知乎创始人、CEO 周源曾宣布,知乎已完成 2.7 亿美元 E 轮融资,投后估值大约为 24 亿美元——一年半时间里,估值增长 1.5 倍。虽然知乎 2017 年才开始正式商业化,主要探索广告和知识服务两大收入模式,但是效果似乎还不错。宣布融资时周源还透露,今年上半年商业广告营收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340 %,知乎大学已提供超过   15,000   个知识服务产品。

上述资深猎头认为,互联网公司因为经营不善要裁员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比如 ofo、小蓝单车。

" 差不多提前半年的时间,大概在 2017 年 1 月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知道小蓝的资金链快断了。当时,他们高管有联系猎头,说公司可能活不下去了,要换工作。直到 2017 年 7 月、8 月份,这个公司才真的不行了。" 他分析认为," 如果一个公司是因为经营不善、没钱了、扛不住了,出现这样大规模的人员淘汰或缩减人员编制的话,应该提前半年就听到这个公司快不行的消息了。"

如果不是经营不善的问题,知乎进行这么高比例的裁员,可能是在为上市做准备。

据一位可靠信源向 36 氪透露," 知乎高管团队人员也有变化,来了 CFO。" 像很多公司一样,CFO 的到来可能也意味着为上市做准备。

" 如果因资本寒冬为来年做准备,正常的人员优化的比例一般不会超过 10%。但知乎优化的比例太高了,那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准备 IPO,把流水、账目、资产回报率做高一些。滴滴也在裁员为上市做准备,但裁的比较缓慢,这充分说明知乎是没有经验的,或者说明急着上市。" 上述资深猎头分析道," 可能是股东对他们的要求,上市前要完成数据指标,由不得他们。现在公司能上市都尽量上,因为明年市场可能更差。"

据其透露,知乎大概率会去美国上市。一是因为美国人比较了解 Quora;二是中国企业如果去还海外上市,都会提前一年去香港做一个信托,因为搭 VIE 必须有一个信托,知乎其实很早就做了,一开始就是奔着美股去的,雪球和头条也去做了信托。

另外,猎头圈也猜测知乎到了要上市的阶段,因为他们都在等 IPO 后出来的一大波高管。

对于上市和裁员之间的联系,知乎公关总监表示 " 两个都立不住,更别说两个有关系。上市也没有时间表。" 但对方并未否认公司来了 CFO。

商场与资本无情,但是这些离职的员工,还是遇到了冬日里的 " 温暖 "。

" 我的脉脉账号爆了,一天有 30 多个猎头和 HR 加我好友," 一位前知乎员工在脉脉留言说道。与此同时,微软、蚂蚁金服、滴滴、美团、今日头条等公司的员工,也与这些离职员工在脉脉交流起来,告诉他们公司哪个部门还有 HC,可以直接投简历。

" 因为知乎的人才还是可以的,社区、运营、技术人才都非常优秀,尤其技术团队是很强的,在中国也算是出类拔萃的。这些年轻人很容易找到工作,我们把他们定位为 B+ 类公司,就是二线里最优秀的。腾讯、阿里、头条是 S 级的,百度、美团是 A 级的,滴滴也算是 B+。" 上述资深猎头这样说道。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跨界合作原本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如果合作对象变成了山寨品牌,情况就不一样了。这样戏剧性的情节,就让三星摊上了。
新零售
12 月 6 日,美国国家地理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淘宝有店铺盗用自己的 Logo,销售盗版日历,将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公司的权益和利益。
新零售
昨日,小米正式发布了米家智能门锁,原价 1299 元,主打一体化活体指纹识别以及智能家居联动。小米米家智能门锁采用 C 级智能锁芯,支持小米手机 NFC 开锁,采用小米手机端对端加密发送密钥,门卡不可复制...
新零售
根据外媒 MacRumors 的报道,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在一份新的报告中表示,随着科技公司在智能手机销量下滑之际寻求其它增长途径,苹果广受欢迎的 AirPods 无线耳机的持续改进将在 2019 年引发一轮激烈的耳...
新零售
别看今年的相机市场还算热闹,但有的相机就非得让你 " 牵肠挂肚 " 不可,比如足足等了大半年的理光 GR III 终于在日本公开亮相,并确定了发布时间和售价。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