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以地板价上市 明年要 IPO 的一大波独角兽怎么办?

创投圈
2018
12/13
17:45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腾讯音乐终于在美国上市,在整体市况低迷的环境下,首日上涨近 8% 可以算得上成功。但是考虑到当前市值较几个月前估值的缩水,这也为接下来将要上市的 " 独角兽 " 们敲响了警钟。

在经历上市时间的一再推迟与估值调降之后,腾讯音乐周三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以 13 美元的招股价下限定价,募集资金 10.66 亿美元,估值为 213 亿美元(约人民币 1466 亿元)。

在开始交易之后,腾讯音乐股价盘初急速飙升,最高涨幅约 13%,随后股价有所回落但基本平稳,截至收盘涨幅为 7.6%,报 14 美元。

CNBC 报道认为,虽然腾讯音乐 IPO 经历了推迟,但终于还是完成了,在当前这种市况下,IPO 首日表现可以说 " 避免了灾难 "。

报道提到,此前腾讯音乐将 IPO 日期由原定的 10 月往后推迟,但如今市况也并未好转。以生物科技领域史上最大 IPO 之一 Moderna 为例,上周上市定价为 23 美元,但很快便跌至大约 18 美元。虽然腾讯音乐和 Moderna 属于不同的领域,但投资者此前还是担心市场动荡会对腾讯音乐同样带来负面影响。

事实上这种影响在腾讯音乐 IPO 定价中已经有所反应,13 美元的价格为其招股区间下限,对应估值为 213 美元,这较几个月前市场普遍讨论的 250 亿 -300 亿美元估值已经大幅下调。

CNBC 提到,腾讯音乐的定价表明 IPO 定价已经跌到地板了,这对于即将于 2019 年上市的一大波 " 独角兽 " 来说并不是好消息。报道援引 Renaissance Capital 分析师 Kathleen Smith 称," 毫无疑问,定价需要更加理性。"

已经有独角兽感受到这种压力,多年来一直坚持不需要去公开市场募资的打车服务公司 Uber 和其竞争对手 Lyft,都在一周内秘密提交了 IPO 申请。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此前文章《从 " 超级轮 " 到匆忙 IPO,Uber 们为何发生 180 度转变?》曾提到,对于 Uber、Lyft 等独角兽企业来说,一旦与公开市场投资者 " 坦诚相见 ",他们就不得不证明自己的业务是否能够实现盈利。毕竟,在多城市扩大乘用车服务业务范围意味着增加招募司机,相应的,费用也会增加。

除了 Uber、Lyft 之外,明年可能上市的公司还包括数据分析平台 Palantir、图片分享应用 Pinterest、办公交流工具 Slack 以及交易软件 Robinhood。

不过或许能给他们提供些许慰藉的是,尽管今年市场剧烈波动,IPO 数量较去年并未下滑。Renaissance Capital 数据显示,迄今年内已有 189 家公司在美国 IPO,累计募集金额达 450 亿美元,数量和金额较去年同期均上涨超过 20%。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