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潮”与 “招工难”

创投圈
2018
12/15
19:15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今天,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 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以下简称 " 报告 ")显示,2018 年企业的招聘需求数量同比去年增长 81%,而求职投递人数同比去年增长 21%。并表示,企业需求人数增幅快于求职投递人数,是 2018 年就业景气度上升的主要原因。

而就在前天,某社交平台上出现了大量关于 " 知乎裁员 " 的消息。有人说 " 上午还在改 bug,下午就接到了消息 ",有人说 " 周一刚入职,周二就被裁了 "。对此,知乎回应,此为公司年底正常的人员调整和结构优化。

再往前推,在国新办 12 月 5 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对外公布《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 " 意见 "),其中提到, 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 50%,对其中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加大返还力度。

就业是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每年都有 " 寒冬将至 " 的消息传出,对此有人深以为然,感同身受;有人付之一笑,回一句:" 杞人忧天 "。我们梳理了国家统计局今年起对外公布的失业率指标,并联系了各大招聘平台的相关分析师,管中窥豹,或许可以略知一二。

1. 失业潮几何?

今年,我国在就业相关统计上有一个突破,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标首次被作为政府相关工作预期目标。

此前,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就业的指标仅有城镇登记失业率,该数据的失业人口数据来自于政府就业管理部门的行政记录,指的是本地非农户籍 16 岁至退休年龄内,没有工作而想工作,并在就业服务机构进行了失业登记的人员。

相比而言,城镇调查失业率能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这也是国际上惯用的指标。它是指反映城镇常住经济活动人口中 ( 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 ) ,符合失业条件(采用国际劳工组织的失业标准)的人数占全部城镇常住经济活动人口的比率。

年初,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预期目标包括城镇调查失业率在 5.5% 以内。还有不到三周,2018 又将告别。在就业指标方面,那么今年立下的 flag,目前完成的怎样了?

目前,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更新到 10 月,其中包括了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与 31 个大城市(直辖市与省会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

31 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的走势基本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相同,但整体低 0.1-0.2 个百分比点,这也说明直辖市、省会城市的就业情况相对更好。

从两个图表的去年同月增长率来看,今年,除了 7 月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比去年高出 0.1 个百分点以外,其余月份的调查失业率指标均比去年低大约 0.1-0.2 个百分点。

按今年工作目标 5.5% 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目前十个月份的表现均已及格。其中,年初 1-3 月,年中 7-8 月是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波峰,达到 5.00% 及其以上,超过了去年 12 月城镇调查失业率(4.98%)。

总的来说,正如上周国务院印发的《意见》中对就业局势的判断," 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但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

2. 公司还招人吗?

具体来看,在不同招聘平台上(尽管都是全行业招聘平台),今年第三季度就业市场的表现,出现了较大的不同。

BOSS 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三季度市场人才需求增速较二季度有所回落,但总量仍继续走高,招聘需求同比增长 20.9%,环比增长 36.5%。

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则显示,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下降了 20.79%,同比下降了 27%。

《报告》分析认为,经过二季度大学生毕业季之后,第三季度的求职申请人数一般会出现回落。但本季度较以往不同的是,本季度首次出现招聘需求人数的同比下降。

相比去年第三季度,一个平台招聘需求人数走高,一个平台则是走低。

对此城叔采访了两个平台的相关负责人,智联招聘认为:" 各平台样本量不一致,也会导致数据出现差异。"BOSS 直聘认为,各平台对各行业的渗透率不一样,行业情况不同可能导致平台数据的不同。

" 我觉的把不同平台结合到一起,可能更能看出(行业就业情况)有高有低的真实结构。"BOSS 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表示。有的行业不景气一些,有的行业蓬勃一些,将各平台情况综合在一起,其实整体就业情况是稳定的。

在常濛看来,目前一些 " 形势不好 " 的话语、情绪都被放大了。现在关于行业寒冬、裁员的传闻,去搜索前三年的新闻,会发现一模一样的(新闻)标题,比如 "XXX 大裁员,行业寒冬来了吗 "。

实际上,再好的年头也会有不景气的行业,再难的年头也有蓬勃生长的行业。常濛表示 "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今年整体是‘承压’的状态,但并没有比去年表现出明显的、全行业的就业难度的增加。"

3. 招工为何难?

对于企业来说,真正难度加大的是,企业对员工质量、内部组织结构的要求开始全面超越对员工数量的要求。某种程度上说,裁员也是企业优化人员结构,提升组织运行效率的必须的一些措施。

这样的想法,在业内并非常濛一人。前两天,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在微博上喊话:"18 年艰难这话题我觉得被放大了 "。在他看来,现在才是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的好时间。

只不过当下,行业、人才的需求正在升级,这个过程中,双方需求容易发生错位。

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多次表示,目前存在的主要就业矛盾是结构性矛盾,毕业生技能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存在不一致。

因此人才市场上出现了,企业 " 招工难 " 和 雇员 " 就业难 " 并存的景观。一个原因是,随着产业升级、技术迭代,企业对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

过去被裁员的人,可能是因为 " 落后 ",或者年龄大了,或者整个行业要淘汰了。而现在面临被裁员命运的,可能是年轻人,工作能力出色的人,这也许是 " 新裁员时代 " 才有的特色。

今年二季度,湖北统计局对湖北省 4457 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进行调查,发现以高技术服务业为主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中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缺乏导致企业招工难的比重分别为 69.7% 和 64.6%。

大型公司也对人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阿里巴巴的口号已经从 " 平凡人做平凡事 " 变化到 " 非凡人做非凡事 "。其所希冀的人才,不仅要有专业深度,还要主动解决业务痛点的能力,以及乐观使命感、不注重短期利益等品格。

另一方面,雇员需求也在 " 升级 ",使某些企业 " 招工难 "。

例如中介服务业,近年随着服务经济的发展,中介服务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但同时,出于对中介服务行业的传统认知,以及大学生求职者越发注重自我价值的求职意愿,大学生群体对该行业热情不高。

根据《报告》,2019 届应届生投递中介服务行业的人数同比减少 4.5%,而该行业的企业招聘需求则同比增长 5.4%。今年该行业针对应届生的 CIER 指数达到 8.49,也就是,在应届生招聘领域,今年中介服务行业职位空缺数是求职者人数的 8 倍多。

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告诉城叔," 根据我们连续 14 年的观察发现,2015 年新雇主经济出现,打破传统雇佣关系。当下的雇员诉求也更加复杂。"

" 雇员的需求不再是简单的高薪高福利,他们更看重尊重和自我价值实现,这就对企业的雇主品牌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的挑战。" 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