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情谊说散就散?700 亿超市巨头创始人两兄弟分歧公开!

创投圈
2018
12/15
19:48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永辉超市是近年中国零售业的一匹黑马,有业内人士认为,它极有可能成为 " 中国的沃尔玛 "。

2010 年,永辉超市登陆 A 股市场,被誉为 " 生鲜第一股 "。公司先后获得了京东和腾讯的投资,目前的市值超过了 700 亿元。

当公司董事长张轩松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他总是会感谢一个人,那就是他的哥哥张轩宁。 早在上世纪 90 年代从事啤酒批发销售时,张轩松和哥哥张轩宁就在一起,后来一起成为福州第一啤酒厂特约经销商,再一起创立永辉超市,两兄弟书写了一段辉煌的家族创业史。

公司眼看越做越大时候,两兄弟对于旗下 " 高端超市 + 生鲜餐饮 +O2O 的超级物种(永辉云创)",在定位和发展路径上存在不同意见。据中新网报道,今年 4 月份,张轩松曾在股东交流大会上表示:

" 对于超级物种,我和 CEO 张轩宁有分歧,他看好餐饮,我认为重心应该做‘送货到家’。"

12 月 13 日晚间,永辉超市的一则公告将这种分歧公开化:

张轩松和张轩宁在公司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治理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对永辉云创的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也有不同意见。经过审慎考虑,为避免分歧进一步加剧,两人已签署《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协议》。

图片来源:永辉超市公告

自此,两兄弟长达 8 年的一致行动人关系宣告解除。

" 分家 " 因对公司战略等存分歧

日前,张氏兄弟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另类 " 分家 "。

永辉超市股东构成方面,公司 2018 年三季报披露,张轩松和张轩宁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永辉超市 22.17%,为第一大股东。如今张氏兄弟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后,永辉超市前六大股东的持股情况为:

牛奶有限公司持股 19.99%,为第一大股东;

张轩松持股 14.70%;

张轩宁持股 7.77%;

江苏京东邦能持股 6.43%;

江苏圆周持股 5.00%;

林芝腾讯科技持股 5.00%。

永辉超市十大股东(截至 2018 年三季报)

永辉超市表示,由于各股东持股分散,双方解除一致行动后,上述股东各自根据其表决权进行决策,彼此独立,互不干涉。从公司股权结构、董事会及高管构成看,目前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随着一致行动人协议的解除,张氏兄弟俩关于公司发展战略的分歧也公开化。据中新网报道,今年 4 月份,张轩松曾在股东交流大会上表示:" 对于超级物种,我和 CEO 张轩宁有分歧,他看好餐饮,我认为重心应该做‘送货到家’。" 不过,至少在当时,永辉超市方面否认了 " 分家 " 一说。

永辉超市表示,关于公司战略,张氏兄弟之间的分歧早已存在。" 上述分歧,在公司股东交流会等多个场合已有所表达,其他重要股东代表、高管团队成员也均知晓。"以前,受制于一致行动人协议,张氏兄弟只能 " 共同进退 "。如今,双方至少可以把分歧摆到董事会台面上,供其他董事会成员决策参考。

" 双方正式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有利于消除公司各方困扰,避免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永辉超市称,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永辉超市披露,解除一致行动人协议后,张轩松、张轩宁分别向公司出具《承诺函》,承诺 " 自承诺签署日起 12 个月内不减持本人所持有的永辉超市股票 "。

永辉超市拟设轮值董事长职务

张氏兄弟 " 分家 " 的同时,永辉超市的董事会架构方面亦将作出改变。

12 月 4 日,永辉超市宣布拟修改公司章程,实行轮值董事长制度。未来永辉超市董事会由 9 名董事组成,设轮值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一人,执行董事一人,独立董事三人。轮值董事长将全面主持公司工作,任期不超过 1 年,可以连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则由执行董事担任。

从上述制度上看,永辉超市董事会可能会出现 " 风水轮流转 " 的情况。此外,12 月 4 日,永辉超市董事会还提名了新一届董事候选人,张轩松、张轩宁依然入选,此外还包括班哲明‧凯瑟克(Benjamin William Keswick)、麦殷(Ian Mcleod)、廖建文、李国以及 3 名独立董事候选人许萍、方青、刘晓鹏。除张轩松、张轩宁外,李国为永辉超市执行副总裁兼云超总裁。记者注意到,班哲明 · 凯瑟克(Benjamin William Keswick)、麦殷(Ian Mcleod)出自第一大股东牛奶有限公司方面,而廖建文出自京东方面。

在轮值董事长制度下,永辉超市的战略是否会变化?永辉超市称,公司发展依然按照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工作报告中的五年 " 战略发展纲要 " 有条不紊地进行。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按照该 " 战略发展纲要 ",永辉超市将在 2020 年前成为中国零售业线下前三强,线上线下双轨发展。

哥哥张轩宁成为超级物种第一大股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同时,让两兄弟产生分歧的超级物种,其股权关系近日也进行了变更。12 月 5 日,公司还公告以 3.94 亿元的价格向张轩宁转让永辉云创(超级物种)20% 的股份,转让完成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 29.6% 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公司持有永辉云创 26.6% 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目前兄弟二人在永辉超市和永辉云创(超级物种)的股权关系,张轩松持有 14.7% 的永辉超市,股份比张轩宁多,张轩宁却成为了永辉云创的第一大股东。

通过转让股权,永辉云创被剥离出上市公司的报表合并范围。据永辉超市测算,此次股权转让后,公司在合并报表层面能够确认 2.84 亿元的投资收益。

对于剥离云创业务,永辉超市表示,永辉云创因独立经营零售业务,产生了较大经营亏损。有必要调整永辉云创的控制权,既可降低永辉超市的运营成本与经营风险, 又可以对永辉云创的实际控制人及经营团队形成相应激励。

对永辉超市创始人兄弟的 " 分家 ",近日某媒体的报道也援引了一位投资人的看法,

" 以前是张轩松主管战略,张轩宁具体抓业务。从新的董事成员提名来看,再加上张轩宁增持永辉云创综合来分析,未来张轩松对于永辉超市掌控力度将有所增强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