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的力量—资本市场发展论坛

创投圈
2018
12/15
19:50
ZAKER
分享
评论

回顾 2018 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无疑是最核心的关键词之一。在 12 月 12 日举行的 2018 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和外资机构代表先锋领航亚洲区总裁林晓东以及来自投资者的代表就这一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认为:资本市场所有的改革都是系统性工程,对外开放更是如此。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推进的主旨是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锐意创新和防范风险并重。引进来,既包括境外长线资金的引进也包括境外优质企业的引进;走出去,既包括境内投资者的出海也包括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而资本市场是一个服务于投融资双方的平台,唯有实现投融资平衡,市场的永恒发展才能得以实现。上交所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发展理念,积跬步行千里,一步步地提升了上交所的国际影响力,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表示:扩大开放是推动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深交所认真贯彻落实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总体要求,服务 " 一带一路 " 倡议,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一是务实参与 " 一带一路 " 沿线资本市场建设,战略入股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与多个沿线国家交易所探索市场能力建设合作;二是推动跨境市场与产品联通,深港通运行两周年来,成交额稳步增长、制度机制不断优化,国际投资者普遍看好深市新经济;三是发挥地缘优势,持续加强与菲律宾、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监管机构、交易所、市场机构等交流会商,推动中国与东盟资本市场间的深化合作;四是推动 V-Next 平台在 35 个国家落地,与 54 个跨境业务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或联合举办投融资对接活动,打造跨境创新资本形成生态体系;五是在国际行业组织中发挥积极作用,先后加入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举办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推介一线监管和市场发展经验,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我国基金行业的包容开放、多元竞争一直走在资本市场前列。随着我国证券基金服务业不断深化对外开放,除了与国内金融机构合资成立公募基金公司外,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选择直接将自有品牌送入内地市场,显示出对中国市场、财富管理行业的长期看好。2017 年 1 月,富达利泰成为第一家在协会登记的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截至目前,已登记的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 16 家,地域上涵盖了美国、英国、欧洲大陆、以及新加坡、韩国、香港等主要亚洲市场;业务上既有富达、贝莱德、瑞银、安本标准、景顺等全球知名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也有路博迈、英仕曼、富敦等各具特色的 " 精品店 " 式资产管理服务提供商,更有桥水、元盛这样的顶级对冲基金;投资策略上既包括股票、固定收益等传统策略,也有量化对冲和期货衍生品等新兴策略。这些外资私募机构目前发行了 25 只产品,资产管理规模 31.9 亿元人民币。如果加上外资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目前在协会登记的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 237 家,共管理 534 只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 3153 亿元。对外开放正在推动我国基金行业不断向着多层次、多元化道路迈进。

先锋领航亚洲区总裁林晓东表示:" 外资在中国市场的比例目前为 2%,而在发达市场,非本国投资者占比可能达到 30%-40%。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市场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推行结构性改革来平衡经济增长动力,尤其是作为今年重点项目的金融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为外资提供了更佳途径来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有助于国际投资者分散投资。

A 股加入 MSCI、原油期货正式挂牌、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外资券商正式设立控股子公司等重大事件,无不围绕着开放这一主题。而近两年,从实施 QFII、RQFII 制度、放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到 " 沪港通 "、" 深港通 " 相继正式起航,更可以看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的步伐。

这一系列举措,使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显示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在为全球资本投资带来了更多投资机会的同时,也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更广阔的未来。

另外在本次论坛上,央视财经频道还透露五集专题片《资本的力量》,将于近期在财经频道播出。从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建立算起,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有二十八年的历史,二十八年,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封闭到开放,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本次中央电视台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制作了五集专题片《资本的力量》,让广大观众通过对这段历史的回顾,共同感受资本的力量。

嘉宾简介

阙波:法学硕士和法学博士,现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历任上交所监察部总监、总经理助理。上交所的国际化进程在阙波的带领下积跬步行千里。从全球瞩目的沪港通、到首个人民币离岸证券交易场所中欧所;从 " 一带一路 " 沿线交易所的纷至合作、到跨时区跨语言的沪伦通呼之欲出。上交所已走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央。

李辉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经济学硕士。现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历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发展策划部副总监、理事会秘书处主任、办公室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目前分管深交所国际化发展工作,致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钟蓉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

1992 年 11 月进入中国证监会,先后在信息统计部、信息中心、机构监管部工作。2007 年 1 月至 2013 年 9 月,历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委员。2012 年 4 月至 2013 年 9 月,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2013 年 9 月至今,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

林晓东 现任 Vanguard 集团的中国区总裁、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晓东先生在多个地区和全球行业协会中任职,目前担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国际会员委员会联席主席、亚洲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董事会成员、以及投资公司协会太平洋地区顾问委员会委员。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