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京东数科:刘强东持股或超 25%,仍是实际控制人

创投圈
2018
12/18
20:20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刘强东持有京东数科超过 25% 的股份,从而对京东数科形成实际控制。

就在今年 " 双 12" 这一天,京东金融正式改名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 " 京东数科 "),与此同时,包括股权结构、业务模式和发展理念等一系列变化也在悄然发生。

京东数科原名为北京京东尚博广益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2 年 9 月 5 日,法定代表人为刘强东,2013 年 10 月开始独立运营,定位为金融科技公司,2016 年 6 月 20 日更名为京东金融。

初始注册资本仅有 100 万元的京东数科,后经多次增资及股权变更,6 年后的今天,天眼查最新信息显示,京东数科的注册资本已增至 30.61 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原第一大股东的刘强东,持股比例从 16.67% 降至 14.20%,原第二大股东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 " 东泰锦荣 ")的持股比例从 15.12% 提升至 16.13%,成为新的第一大股东。

但这并不意味着京东数科脱离了刘强东的掌控。

根据第一财经获得的资料,刘强东分别通过持有宿迁泰合四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99% 股权和宿迁大荣恒元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100% 股权,合计持有东泰锦荣 70% 的股权,加上他以自然人身份持有的 14.20% 股份,刘强东持有京东数科超过 25% 的股份,从而对京东数科形成实际控制。

对此,第一财经记者求证京东数科,相关人士表示暂不回应股权问题。

今年能否扭亏为盈

近年来,京东数科搭乘大资管时代互联网金融的便车,金融业务规模迅速扩张。

根据《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2018 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债券通)募集说明书》、《中信证券 - 京东金融京小贷荟赢 1 号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信用评级报告》、《中信证券 - 京东金融京小贷荟赢 1 号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说明书》等资料,京东金融近 5 年来的资产规模快速扩张。2014 年,京东金融资产规模仅 12.33 亿元,到 2015 年增长了 2 倍,达到 40.43 亿元,2016 年再增长近 2 倍,资产规模增至 114.23 亿元,截至 2017 年底,资产规模合计达 268.68 亿元。

但在资产构成上,京东金融其他应收账款和长期股权投资占比较高,分别为 48.76% 和 47.15%,主要源于京东数科购买 ABS 次级资产和京东内部公司应收来往款项的增加以及对子公司的增资。整体来看,2015 年 ~2016 年,京东金融的营业收入增长较快,2016 年达 6.13 亿元,相较于 2015 年末增长 339.58 倍,2017 年为 16.52 亿元,同比增长 1.69 倍,主要由于运营支持服务费收入和技术服务费收入增加。

但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处于扩张期的京东金融人工成本和市场推广活动也在增加,使得营业成本快速增长。其中,2017 年京东金融营业支出、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 7.06 亿元、5.04 亿元与 28.31 亿元,这同时导致京东金融的总资产收益率与净资产收益率呈现快速下降趋势。

2017 年,京东金融当年净利润为 -20.87 亿元,处于亏损状态,事实上,近几年,随着业务扩张,前期投入的增加,京东金融的亏损幅度也在扩大:2014 年底亏损 3 万元,2015 年亏损 143 万元,2016 年亏损 5.68 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京东金融出现扭亏为盈的迹象,期内实现净利润 2140 万元,而今年能否实现盈利,还需看全年业绩。

计划 5 年内上市

但显然,业绩的亏损并未真正影响京东数科的估值,到目前为止,京东数科已完成三轮融资。

2016 年 1 月 16 日,京东金融融资 66.5 亿元,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投后估值为 466.5 亿元。

2017 年初,京东金融启动总额为 143 亿元的 A+ 轮融资 , 其中,京东集团出售其持有的 28.59% 股份,开放给新投资人和以刘强东为主的管理层认购。A+ 融资完成后,京东金融投后估值 580 亿元。

2018 年 7 月,京东金融宣布签署 B 轮融资协议,融资金额约为 130 亿元,投资方包括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等。此次融资后,京东金融的估值约为 1330 亿元。

近日,第一财经获得的一份以京东数科股权为底层资产的理财计划中显示,京东数科计划于 5 年内上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