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收购摩拜每天壕亏 1500 万 到底是傻还是天真?

创投圈
2018
12/19
19:08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2018 年可谓是并购大年,前有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后有美团兼并摩拜。

在 4 月 3 日的夜里,摩拜股东会通过美团收购方案,美团以 27 亿美元作价收购摩拜,包括 65% 现金和 35% 美团股票,此时,摩拜正式改姓为王,不得不说,隔壁家老王真是优秀!

随后,胡玮炜深夜更新朋友圈,以一首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一切的结束只是新的开始),确认美团收购摩拜,完美落幕。

另一边的王兴爸爸,也按难不住激动的心情,在饭否上写到 " 摩拜是少有的真正的中国原创,是难得的有设计感的品牌,有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将和美团一起开创更辉煌的未来。"最后,一篇名为《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更是刷爆朋友圈,将美团收购摩拜的讨论推向高潮。

然而,在 9 月 7 日上午,美团点评更新了 IPO 招股书,其中披露了关于摩拜运营方面的数据。根据招股书显示,自 4 月 4 日美团收购摩拜以来,摩拜于 2018 年 4 月 4 日至 2018 年 4 月 30 日的骑行收入为 1.47 亿元,净亏损为 4.07 亿元,每天亏损达 1500 万,网友纷纷质疑,美团收购摩拜是傻还是有钱。

其实,回顾此次并购可以发现,从美团发出收购要约到交割结束,全程在两周内完成。但我们知道一场大型的并购案执行之前,都是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尽职调查,尤其是对风险的尽调。那么,在企业并购中,我们需要对哪些风险进行尽调呢?先来看一看并购尽调前的风险识别吧。

1.财务估值风险

互联网行业的轻资产特点导致估值困难,由于互联网企业属于典型轻资产行业,从而也存在估值困难的情况。交易价格由被并购方的企业价值决定,估值信息只有来源于企业的报表,从财务报表中了解被并购企业的财务状况及战略规划定位。而针对互联网企业而言,专利技术、研发投入、科研人员等无形资产在资产中占比较大,并且许多重要的财务信息无法用数字量化。而对于一些非上市公司,报表中信息的可信度大打折扣,带有主观色彩的估值有失公允,最常见的是估值过高。例如,百度并购 91 无线,以 19 亿美元定价,业内普遍认为估值过高。 此类案例普遍存在,估值体系不完善导致互联网行业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

2.融资支付风险

自从 2013 年以来,互联网企业的并购行为持续高涨,进入高峰期,买卖互联网企业已成为常态。互联网企业属于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企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担保体系弱等因素导致走传统的融资渠道有一定的困难。互联网企业融资大部分通过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资金及资本合作等方式取得资金。前期的资产负债率很低,可是随着并购企业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负债也逐步增加,从而促使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财务风险也会增加。企业并购支付方式有现金、股权、债券、承担 债务及混合等几种方式。风险最大的当属现金支付,现金支付会增加并购方的资金压力,一旦失败很可能造成经营困难。我国企业的并购支付中大部分采用的就是现金支付的方式。

3.并购后的整合风险

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并购规模不断扩大,并购数量也不断增加,跨行业并购和跨境并购也会产生一些问题。互联网行业市场日新月异,发展不确定性也增加了整合风险。整合风险主要体现在财务整合、人员整合、财务制度整合、企业文化认可和发 展战略配合等方面。并购并不是简单的相加,想要产生 1+1 > 2 的效果,应该非常重视合并之后的整合问题。例如,腾讯收购易迅的初衷是想在电商行业分一杯羹,可是并购以后并未产生效应增加的局面。

4.政策风险

企业并购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例如:环境、政策、法律等,并购企业应该充分考虑政策因素对企业并购的影响。如果企业并购不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有可能导致并购失败。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