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世就定价 8000 元,5G 目前恐难以商用

创投圈
2018
12/19
19:23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种种利好消息带动了外界对 5G 的想象,意味着经过长时间技术研发和规模化网络实验,5G 终于走到终端应用试验阶段。

3G 手机 2008 年进入市场,4G 手机 2014 年进入市场,从 3G 到 4G 时代中国用了 6 年时间,如今我国的 4G 网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并已进入成熟期。从过往移动通信网络迭代速度来看,在 4G 发展的第五个年头推出商用 5G 也确实符合时宜。

然而据中国移动消息首批 5G 手机将达到 8000 元,加之不菲的 5G 套餐费用(预测在 300 元上下),无疑给大众泼了一盆冷水。虽然中移动乐观的预计到 2020 年,5G 手机价格就可能降低到千元左右,可显然这只是中移动一厢情愿的想象。

用户真的迫切需要 5G 来革命自己的上网体验吗?天浩认为在当下的移动互联网世界,4G 给予用户带来的上网服务已经绰绰有余。从 5G 天价面世本身来看,就给出了答案。如果中移动足够自信 5G 的快速普及,断然不会定下这么高的价格。

结合过往 iPhone6 一直坚挺为国内普及率最高的 iPhone 型号,以及微软不惜用停止对 Windows XP 支持来逼迫用户升级新版系统来看,远远超过用户真实需求的 5G,并且要让用户大掏腰包,几年内很难如中移动所愿的全面落地。

距离 5G 商用一步之遥

据中国移动的官方微博消息,中国移动在 "5G 创新合作峰会 " 上,公布了最新成果和行动计划,宣布要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 5G 试验网,在 17 个城市全面启动面向商用的 5G 测试,与 6 个厂家发布了首批 5G 终端产品计划,将于 2018 年底推出首批 5G 终端芯片,2019 年一季度推出首批 5G 终端。

中移动还将通过首期 100 亿元总计 300 亿元的 5G 联合创新产业基金,对 5G 创新应用进行战略扶持。根据其预判,首批 5G 手机的上市价将高达 8000 元以上。但随着 5G 网络的逐渐普及,到了 2020 年,5G 手机的价格可能降到八分之一左右,也就是千元机的级别。

4G 的发展刚刚起步的时候,5G 的话题已经甚嚣尘上。早在 2014 年 5 月 13 日三星电子宣布已开发出了首个基于 5G 核心技术的移动传输网络,并表示在 2020 年之前进行 5G 网络的商业推广。而在近日,据芬兰媒体报道称,该国运营商 Elisa 已经正式宣布商用 5G 网络,并且还推出了全球首个 5G 移动套餐,每月收费 50 欧元(约合人民币 390 元),用户可以无限量地使用 5G 流量。

在这期间国内三大运营商也都在积极推进 5G 商用化进程,曾在 3G 落后一步的中移动率先将 5G 作为未来重要的战略规划。

中国移动计划未来三年内展开大规模网络测试,联合合作的企业进行应用试验,力争 2020 年实现 5G 网络商用。此外,中国联通也宣布将加快 5G 关键技术的研究,将 5G 网络正式商用的目标也定在 2020 年这个节点。同时,中国电信提出转型 3.0,计划未来十年内分三步进行 5G 部署并全面开展 5G 相关研究和测试验证,争取 2025 年在 6GHz 以下首发 5G。

5G 在全球如火如荼地开展,不管是网络运营商还是手机厂商,都在积极布局 5G 产业,推动 5G 产业链成熟。最近在广州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其主题是 "5G 连接新时代 ",小米、OPPO、vivo 等国内手机巨头都展出了最新款的 5G 手机,均搭载骁龙 855 芯片和 X50 5G 调制解调器,好像我们距离 5G 时代只有一步之遥了。

8000 定价让人心凉

从目前全球关于 5G 的报道来看,2019 年 /2020 年前后 5G 的大范围商用将逐步推进,但不得不说,5G 高昂的价格令人心凉。先不说高昂的 5G 套餐费用,光是 5G 手机本身的定价也令人望而却步,以移动 5G 手机 8000 的定价为例,直接决定了首批 5G 用户只能是在中高收入人群里流行。

对于大部分 5 环外刚刚用上千元机的用户而言,即使中移动乐观预测的千元 5G 手机能够实现,可动辄 300 元左右的流量资费,就足以让他们宁可不 " 尝鲜 ",也不会贸然的进入 5G 时代。要知道 2017 年国人年可支配收入才 25974 元。

据今年 1 月 18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 2017 年居民收入情况数据显示,2017 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5974 元,比上年名义增长 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7.3%。2017 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18322 元,比上年名义增长 7.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5.4%。

5G 手机的定价以及套餐费用与目前国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背离太远,5G 手机注定是 " 富人 " 们的权利,就如同每年推出的新款 iPhone 手机一样,率先尝鲜都是 " 有钱人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数据显示,截止 2018 年 Q2,iPhone 6 仍旧是苹果持有率最高的型号,对外销售了 10 个月的 iPhone X 却只能排到第 6 名。

要知道 iPhone X 在硬件创新上相比 iPhone 6 整整进步了一两代,更高的屏占比、Face ID 与无线充电等在使用体验上远远将 iPhone 6 甩在身后。但是相较于日常的手机使用,黑科技满满的 iPhone X 没有 " 颠覆 " 性的改变,却 " 奇贵无比 ",致使比自己早诞生 2 年、1 年的老机子,普及率远远高于自己。

反过来看 5G,根据百度百科介绍,5G 网络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 Gb,这比 4G 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整部超高画质电影可在 1 秒之内下载完成。5G 技术的诞生,标志着用户用智能终端分享 3D 电影、游戏以及超高画质(UHD)节目的时代已向我们走来。

可以平均 6 寸上下屏幕的手机,真的需要那么快的网速吗?5G 带来的超高画质(UHD)和现在 4G 可以完美实现的 1080 超清在视觉上究竟能带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几年 2-3 千元的手机屏幕真的能够释放 5G 带来的画质革命?

这一系列的问题,并不难回答。就像 iPhone 6 的坚挺和 Windows XP 的长寿,5G 能否打破这个魔咒,真的让人堪忧。

三大难题制约 5G 普及

天浩在深度思考 5G 未来的问题后,认为有三大难题制约了 5G 的普及。

首先,对手机用户而言 5G 不是刚需。众所周知,2G 解决的是语音通话的问题,满足了用户对手机通话的基本要求。3G、4G 时代用户可以快速传输数据、音频、视频和图像等,移动通信质量提升、峰值速率提高等等,带来用户体验的极大提升,可以说从 3G 到 4G 的发展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

而 5G 技术传输速度相比 4G 的百倍超越,在现有的手机硬件与应用生态里,完全不足以发挥。此外,5G 可以实现从人与人之间的通信走向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通信,为万物互联的时代来临奠定基础。但物联网是一个比 5G 普及起来周期更长的事物,站在普通手机用户角度而言,即使不谈手机价格和套餐资费高低问题,仅从需求来讲,5G 也并非刚需。

从 2G 到 3G、4G 的每次换代,戳中的都是用户真实痛点。3G 相较 2G 而言带来的是语音时代向数据时代的革命,4G 带来的则是满足手机用户日益增长用手机观看视频、玩大流量游戏及超大文件传送的需求。

而从目前的 4G 更新换代到 5G 就不是用户刚需了。现在的 4G 网络已基本满足普通用户的需求,这样显得 5G 地位较为尴尬,对普通用户而言,花掉目前使用合适的 4G 去追求价格高昂的 5G,岂不是白花了 " 冤枉钱 "?

其次是5G 综合费用超过普通人承受能力。回首 3G 的普及,即使是从语音通讯到数据通讯的大变革,若没有当年运营商强推的 0 元购机活动及国产千元机的流行,3G 的普及周期就可能非常之长。

而 4G 的发展,离不开当年红米、魅蓝、奇酷等一批几百元的 4G 手机大量面世。千元机让 4G 用户迅速突破 11 亿,可为了满足 11 亿用户 4G 的需要,三大运营商共投入几千亿建设 340 万左右的 4G 基站,致使每个手机用户都背负着一百元甚至两百元的套餐资费(本人 4G 套餐 199 元)。

去年底,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所总工刘光毅曾透露一个信息,因为 5G 建网频段较高,基站覆盖范围相对变小,同时 5G 的应用场景增多,所以想要保证 5G 高速率和广覆盖需求,基站数量应至少是 4G 基站数量 2 倍左右。通过推算,3G 基础设施三大运营商投资 3600 亿元,4G 基础设施投资在 8000 亿元,那 5G 要想实现大范围普及成本又将是多高呢?

目前 4G 的投入都没有回收,羊毛出在羊身上,300 元 5G 资费都是乐观的猜测。十几亿手机用户里,有多高比例的用户能承担得起每月 300 元的套餐资费呢?

另一方面各大手机厂商要面临着动辄几十亿的 5G 技术研究经费,手机厂商每生产一台 5G 手机,都需要缴纳 5G 专利费用,高通的收费是单模 5G 手机收费 4%,多模手机收费 5%,而华为 5G 的收费标准没有多模和单模的区分,收费标准统一都是 4%。此外,5G 在上网速率上是超级迭代,总不能每秒数十 Gb 的 5G 网络,配的手机屏幕分辨率太低,CPU 处理速度跟不上网速吧?所以,与 5G 相匹配的手机价格高是必然的。

还有 5G 手机的研发费用、专利费用等支出,最终还是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也就造成了 5G 手机价格昂贵的原因。消费者是否愿意为 " 天价 "5G 买单还是个问题。天浩认为,5G 的推出或许会成为小众需求,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可以预见的时间里,他们很难掏腰包买 5G 的账,而用户过少套餐资费必然就要高(否则亏得太多),套餐资费高用户的换 5G 的热情就会被压抑,恶性循环,势必大大延长 5G 的普及的周期。

三是投入与回报比低,运营商 " 强推 " 动力存疑。早前摩根士丹利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列为 " 亚洲电信股中不建议投资股份 ",理由则是 "5G 业务的资本投资过大且其回报率较低 "。为满足 5G 时代需求,运营商一般会采用更高频段、全国性覆盖的频谱,这无疑会大幅拉高资本投入。

据摩根士丹利预计,中国移动资本开支在 2019 至 2023 年间将达到 4800 亿元。在 5G 市场尚不明确的情况下,这些精明的运营商势必会非常谨慎,搞一搞营销噱头还行,很难会真的下血本快速普及 5G 基站。而且手机厂商也不敢 all in,2014 年 4G 时代以小米、奇酷、魅族为首的厂商贴钱做 4G 的盛况将不会重现,这也不利于推进 5G 的普及发展。

天浩认为 5G 在可见的时间里难彻底普及,5G 已经超出用户真实需要,而且价格昂贵。除非运营商强硬关闭 4G,否则远远超出用户刚需需求的 5G 真正的全面落地很难。虽然中移动乐观的认为 2020 年成本降至 1000 元,但真的会实现吗?

目前因为考虑投入问题 4G 网络还未实现稳定,又要投下一大笔钱的 5G,十几年间一万多亿的投资只能用户来 " 还 ",所以说 5G 价格不可能真正的大幅度下降。

对于目前的消费者而言,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还是更喜欢性价比高的 4G。虽然 5G 普及能带来一万个好处,可商业永远只谈现实,在可见的时间里,5G 全面普或只是部分人的一腔情愿。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