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的金融梦:流量优势与牌照困境

创投圈
2018
12/19
19:45
蓝鲸财经
分享
评论

继 BATJ 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金融业务后,其他互联网企业也毫不掩饰自己对金融领域的青睐。

日前,爱奇艺在官网上发布了招聘金融产品总监的启事。根据招聘信息,该职位主要负责爱奇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整体规划及方向把握,明细定位、策略,并落地实施。爱奇艺要求,该职位需要有互联网金融产品从业经历,从事过现金贷、众筹产品设计。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爱奇艺的金融业务可能正在浮出水面。

几乎在同一时期,也有巨头互联网公司宣布正式退出理财业务、下线理财产品,不过在支付、消费分期、现金贷等业务上有所保留。据称,下线理财业务主要由于缺少相关牌照,为其他机构做导流又并非是做金融的最终目的。

一进一退间,互联网企业的金融梦摆在眼前。对于坐拥用户、场景与数据的互联网公司来说,进军金融业务,似乎是一件顺水推舟的事情。对流量型互联网企业而言,当变现或增长出现疲软,借金融变现、增收也成为一个新的切口。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今监管政策尚未明朗,对于缺乏牌照积累的互联网公司,除了与持牌机构合作曲线入局金融业务,想要在这一领域深入拓展,不可避免要遇到诸多挑战。

金融成互联网企业的必争之地

事实上,自 " 互联网 +" 兴起以来,金融便顺势与互联网结合。此前曾有数据显示,中国前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除了今日头条和陌陌,剩余 18 家均已布局金融业务。而随着今日头条现金贷服务 " 放心借 " 的上线,这份名单中未涉金融业务的企业仅剩陌陌。

即使在今年,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遭遇罕见危机、P2P 平台大量出清、监管呈持续高压态势下,互联网公司对于金融业务的拓展也未能停歇。由此可见,金融领域似乎是互联网公司业务未来拓展的标配,成了互联网公司的必争之地。

高盛高华证券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马宁曾公开表示,预计到 2024 年,以 BAT 和京东为首的互联网巨头所发放的消费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将达到 6.8 万亿元,相较 2013 年 70 亿元的起始水平,未来十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 76%;互联网金融企业利润将增至 400 亿美元 , 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41%。

从盈利角度看,较早布局金融业务的阿里和腾讯,如今都已在金融服务上收获红利。2018 财年,蚂蚁金服估算税前利润约 14.6 亿美元;今年 6 月底,腾讯发布的二季报显示,由支付及相关金融服务以及云服务贡献的 " 其他业务收入 " 同比增长 81% 至 174.96 亿元。

若以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为参考,成立不到五年的趣店、乐信等公司单季盈利能力已远远超过新浪、搜狐等老牌互联网公司。根据 2018 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趣店、乐信两家互金公司单季度利润均超 6 亿元,其中趣店净利润 6.94 亿元,乐信集团毛利润 6.23 亿元。作为对比,新浪第三季度利润仅为 6770 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还不到 5 亿元。

显然,金融业务的诱惑力很大,如何取得入场券、找准切入点尤为重要。

以头部金融科技公司来看,阿里、腾讯、京东做金融均发端于自身消费场景和平台需求,与其自身业务具有较强关联。从业务模式来看,阿里发起支付宝,是因为电商业务的支付需求,腾讯做金融,来源于用户粘性的场景延伸,京东金融的起点,则是为供应商提供应链金融服务。

借流量优势变现,提升转化率是关键

对大多选择切入金融领域的互联网公司而言,要么选择直接持牌下场从事金融业务,要么就从边缘开始试水和金融有关的业务。不管是哪种选择,互联网公司都能凭借自身积累的大量用户及高频交易,以流量优势切入金融业务当中,迅速获得现金流、实现流量变现。

业内分析人士称,为了追求快速变现,互联网企业在涉足金融业务时往往率先落脚在现金贷上。因为在互联网金融业务当中,现金贷业务的模式和门槛最低。而现金贷业务中最具技术含量的是风控部分,互联网平台的自身优势就在于平台数据以及靠流量优势获客,这是便于建立风险排查的基础。

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平台收取服务费变现流量,而资金方持牌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用户,在第三方支付市场稳固且缺乏消费交易场景下,选择以现金贷业务为突破口能够快速缓解规模化增长瓶颈,双方在合规的前提下合作,也是一个双赢的业务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现金贷业务因无门槛放贷、高额滞纳金、暴力催收等问题而广遭诟病。如今,在合规备案要求的强监管政策之下,不少小型网贷公司不得不放弃对现金贷业务的布局,给市场留下了越来越多的空白,而这正是互联网公司的机会。

今年年中,今日头条就上线了一款现金贷产品 " 放心借 "。根据产品介绍," 放心借 " 产品入口在今日头条用户 - 我的钱包中,今日头条仅提供获客和流量支持,而开户、风控、放贷、催收等真正的信贷业务是由南京银行、新网银行、中银消费金融三大持牌金融机构完成。从产品呈现和产品流程可以看出,其运作方式同美团的美团生活费、滴滴的借贷产品水滴贷类似。

不过,坐拥高流量的互联网企业在入局金融业务后,并不意味着就一本万利,毕竟平台流量与金融业务的流量吻合度有限。对于拥有较大流量优势的企业而言,如何将平台流量转化为金融业务所需的流量、提高转化率是关键点,也是攻克的难点。

牌照缺失成最大掣肘

众所周知,牌照是互联网公司能否深入金融业务的关键,BATJ 等互联网巨头因布局金融业务较早,在牌照合规方面很早就积累起先发优势。以腾讯金融为例,其牌照版图横跨第三方支付、保险、证券、银行、基金、征信、小贷等几乎全部领域,牌照种类丰富程度超过所有竞争对手,这为腾讯深入金融业务提供了充分保障。

而随着近两年市场迅速涌入大批 P2P 类金融机构,行业乱象涌现,金融监管政策渐趋收紧,很多互金牌照停止或放慢审批。如今,互联网公司想获取金融牌照十分艰难,这越发成为大批互联网公司的一道门槛,牌照的稀缺甚至催生了牌照买卖市场的火热。

据悉,目前一个第三方支付牌照已经被炒到 5 亿元左右,且有价无市。除此之外,互金牌照还受牌照方自身因素影响,比如杆杠率、坏账率、业务开展状况以及团队是否跟着牌照走等等,并非买了牌照就能万事无忧。

就当前互联网公布局金融的发展路径来看,有充足牌照者储备如 BATJ,如今在市场和技术积累上都渐渐成熟,在政策和市场天花板之下,纷纷转向技术输出,做金融科技服务。而牌照相对稀缺或没有牌照的互联网公司面临更多掣肘,如今更多只能从场景和流量合作上寻求机会。

据蓝鲸 TMT 记者了解,未获得牌照的今日头条通过与武汉一家持牌机构合作,以 " 曲线救国 " 的方式取得牌照资质。互金行业观察者肥皂分析称,从官方介绍来看,今日头条的放心借是一款现金贷业务,今日头条可能更多的是助贷的作用。此前助贷模式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现金贷的爆发式增长,但也滋生出共债、暴力催收等风险。在去年监管部门整治现金贷业务的行动中,这种模式曾被定性为违规。

在绕不过的牌照关当中,支付牌照最为难得。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曾撰文指出,支付是巨头们布局互联网金融时绕不过去的槛:倘若没有支付账户体系,现有的账户体系便很难对互联网金融业务进行导流;同时,缺乏基础金融账户体系支撑,互联网金融生态也无从谈起。这一点是无法通过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而实现的。

在 BATJ 之外,只有小米、美团和滴滴通过投入巨资收购拿到支付牌照。" 有了支付牌照才有自己的金融账户体系,所以互联网公司大多是先买一张支付牌照,把数据和用户掌握在自己手里,然后再去拿其他的金融牌照。" 上述人士认为,TMD 们占据的场景和平台优势明显,与金融业务更为贴合,入局金融版块的预期收益也更大,投入更多资源在牌照上是情理之中。

而爱奇艺等流量平台,本身场景相关度不高,但是又拥有充足的流量和数据,面对金融这个高利润的香饽饽,很难不激起念想。

以目前资本寒冬和强监管的环境来看,想要合规开展金融业务,需要面临的牌照压力与资金投入压力不可小觑。" 对于更多场景相关性较弱的互联网平台而言,做流量转化可以,但想获得收益势必要有所投入,要在互联网金融这条路上走通,互联网平台需要审时度势,一方面做好重资投入准备,另一方面做好打长期战的打算。" 上述分析人士说。

来源:蓝鲸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