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曝资金链紧张、大裁员后 供应商集体上门讨债了

创投圈
2018
12/20
17:21
全天候科技
分享
评论

临近年关,多家互联网公司的日子都不好过。先有 ofo 总部被大量要求退押金的用户包围,近日,又有多家供应商堵在锤子科技的办公楼外,希望锤子科技偿还对他们的欠款。

据虎嗅报道,12 月 19 日,一家天津的供应商——华维诺电子有限公司(下称 " 华维诺 ")聚集到锤子位于北京数码港大厦的总部讨债。据讨债队伍的领头人介绍,全工厂大概有 100 余人,这次参与讨债的大概有 40 至 50 人左右。

这已经不是华维诺第一次上门讨债了。领头人表示,讨债队伍早上 6 点就从天津出发,因为要在锤子科技公司门口等待一天,他们还自备了食物,并和外卖店谈好了价格,以一盒饭 25 元的价格供应讨债队伍的一日两餐。

华维诺讨债队伍表示,锤子科技拖欠工厂供应款已有 9 个月,涉及款项金额约 2000 万元,工厂已经有半年发不出工资,生产也已经陆续停掉。除华维诺之外,还有两家供应商也参与了讨债,其中一家厂商被拖欠了 1000 多万元。

而在 12 月初时,在锤子科技办公楼下就有数十人举着 " 锤子科技还我血汗钱 " 的牌子,疑为供应商向锤子讨要欠款。

12 月 10 日,锤子科技官网在售手机均显示 " 到货通知 " ——即产品现处于缺货状态,无法下单购买。对此,客服人员称,这是由于备用货卖完,但公司在正常运营。不过,据接近锤子科技的人士透露,锤子手机因为自身出货量少,在供应商环节本就拿不到优惠价格," 这次是真的资金难、拖欠账期长,出不了货了。"

锤子科技的 2018 以深陷困境走向尾声。

企查查显示,12 月 5 日,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已由罗永浩变更为温洪喜。此次变更后,罗永浩变更为执行董事,而法人代表变更后,会对公司有怎样的影响还未可知。

此后的 12 月 11 日,网上便流传一份锤子科技的内部邮件截图,其中显示 " 由于未能及时收回应收款项,员工在 11 月份的工资将无法如期发放。但公司承诺会在收到回款后第一时间将 11 月份的工资发放到位 "。全天候科技向内部员工确认,该消息属实,锤子科技确实因为资金链紧张而推迟发放该月工资的时间。

早在今年 11 月份时,锤子科技就被曝资金链断裂,以至于不够支付员工工资,并称锤子科技实际已开启全公司裁员计划,最终只留下 40% 的人员。

就在锤子科技被证实延迟发放 11 月工资的时候,另有锤子内部人士向全天候科技透露,公司近期裁员总数大几百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 60%,已经有不少人拿到了裁员补偿。

除了资金链断裂、裁员传闻满天飞,锤子科技近来似乎融资进展也不顺利。公开信息显示,公司拿到最后一笔融资的时间是 2017 年 8 月份,成都市政府成为锤子科技最后一轮融资的领投方,融资金额为 10 亿元,这也是锤子科技成立后金额最大一笔融资。

2016 年,罗永浩还曾将 205 万锤子科技股权质押给阿里巴巴,被质押的股权占罗永浩所持锤子科技股份的 50% 以上。从阿里处融资的事情一再搁浅,最终阿里弃投。这对当时资金状况出现危机的锤子科技来说也是不小的打击。罗永浩还曾表示,2016 年他以个人名义就借给公司 9600 多万元。

前段时间,曾有传闻称,华为或将收购锤子,也有说法是锤子在与阿里洽谈收购事宜。不过,这些又都遭到华为否认,阿里方面不予置评。

6 年前,罗永浩入行时曾说," 做锤子,就是要改变世界的 ",目前尚不确定锤子自己能否活下去。

来源:全天候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