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成大杀器,道指大跌超 350 点,标普 500 创近 15 个月新低

创投圈
2018
12/20
17:25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周三,美联储加息 25 个基点,让投资者鸽派之梦破碎。美股大跌、欧元大跌、美元指数大涨。2 年期和 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差进一步缩小。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今年第四次加息后,虽减少了 2019 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但也无法阻止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美元指数大涨至 96.43,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 2.798%的新低,为 5 月 30 日以来的最低水平。30 年期美国国债跌破 3%,2 年期与 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息差缩小至 13 个基点以内。

PGIM 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柯林斯(Michael Collins)说道," 美联储意外地减少明年的加息次数,如果联邦基准利率在未来 10 年内的均值是 2.80 而不是 3%,那理论上会降低 10 年期国债利率,这就相当于让利率曲线加速变平了。"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股三大指数回吐盘中所有涨幅,悉数转跌。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 351.98 点,收于 23323.66 点,回吐早盘近 380 点涨幅,创下年度新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 2.1%,收于 6636.83 点。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下跌 1.5%,收于 2506.96 点,创下近 15 个月新低。

各个行业板块股票暴跌。包括 Target、亚马逊、Newell Brands 和 Nordstrom 在内的零售股跌幅均超过 3%。

科技股全线下跌,,苹果股价下跌超过 3%,Facebook 大跌逾 7%,特斯拉跌 1.2%,奈飞跌 1.5%。

金融板块也走低,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均跌超超过 1.5%,高盛股价跌 1.3%。

制造业板块也现下挫,波音公司下跌了 2.5%,3M 下跌 2.3%,而美国钢铁则大跌 6%。

现货黄金大跌 16 美元,跌至 1243 美元 / 盎司。欧元兑美元则大跌 66 点,跌破 1.14 大关,报 1.1378。美元指数则飙升至 96.4 的日内高点,

从美联储坚持加息可以看出,FOMC 委员们依旧看好美国经济,而要证明加息是正确的,必须要靠未来的经济数据来支持,否则投资者对美联储的信心将大大削弱。

为抵挡美联储的加息强攻,多国也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结果后纷纷加入加息的行列:巴林央行加息 25 个基点,阿联酋央行也加息 25 个基点,沙特央行亦宣布加息 25 个基点。

多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更多的是无奈,对面美联储此次加息,投资者们也给出了复杂的反应。

Baird 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布鲁斯 • 比特尔斯(Bruce Bittles)表示,美联储的利率决议几乎主导了市场情绪,在我看来,投资者正达成某种共识,认为明年的经济形势将会变得不乐观,而美联储的加息就是其中一部分原因。但我不相信明年我们会陷入经济衰退,更大几率是经济出现放缓,而且有信心我们将会走出低谷。"

贝莱德资本管理的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罗森伯格(Jeffrey Rosenberg)表示:" 这次美联储的加息决议符合之前的利率路径,只是不符合市场预期。更令人失望的是明年的加息次数仅从 3 次减少为 2 次。FOMC 委员 10 比 0 同意加息,这也给了特朗普强烈的回应,美联储鹰派加息风格似乎没有多大改变。"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的首席经济学家鲍勃(Bob Baur)则认为:" 我认为美联储可能低估了其他因素,例如,贸易局势。美联储逐步紧缩的货币政策一直是近期市场波动的重要原因。随着公司借贷成本和支出居高不下,如果这种紧缩持续下去,波动性将继续存在,而且可能会愈演愈烈。"

E-Trade 金融公司投资策略副总裁迈克(Mike Loewengart)则说:" 这次加息也是美联储对 2019 年经济信心的投票。说实话,这次牛市已经相当长,并且回调的出现也是正常的。但是,前路还有相当多的陷阱可能会使经济陷入困境,像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巨大的财政赤字、债券市场动荡以及脆弱的房地产市场等。 "

宏利资产管理策略主管弗朗西斯(Frances Donald)表示," 美联储多年来一直关注着以下问题:通胀前景如何,增长前景如何,就业前景如何?金融市场动荡、其他央行利率决策的压力等等。2020 年的增长前景正在恶化,通胀压力也在增加。这些转变足以让美联储转向鸽派,只不过不是现在。"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