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妈同步捂紧钱袋子," 现金为王 " 将成共识

创投圈
2018
12/21
19:48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许多机构在展望 2019 年时均表示 " 现金为王 ",现在德意志银行也加入了这一阵营。

德银宏观分析师 Alan Ruskin 近期发表报告称,根据其对全世界 40 余个主要经济体今年货币发行量的研究,全球大多数国家已经进入了相对紧缩的模式。同时货币指标作为有效的先行指标,暗示着全球经济在 2019 年上半年仍将继续放缓。

目前全球 M1 同比增速已经达到了 2008 年次贷危机以来的低点,同时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走势也十分明显。

(2018 年全球 M1 增速和央行资产增速均出现明显下滑,来源:德银)

Ruskin 表示,近期国际货币市场出现了利率的上涨,部分原因是量化紧缩以及其对于货币基础和流动性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新兴市场国家,外国净资产占货币净额的变动量也出现了减少的迹象,预示着货币供应量增速减缓。这一点在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尤为明显,叠加发达经济体退出 QE,直接的影响就是全球外汇储备总量的减少。

Ruskin 认为,虽然 M1 和央行资产增速在次贷危机之后曾经出现过同步快速下滑,但是两者之间并不存在明确的关联。全球 M1 在次贷危机之后就保持了非常强劲的增长,自 2009 年以来 GDP 加权 M1 平均每年增长 9.5%,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达到了 13%,同时 G10 国家的平均 M1 年化增长也达到了 8%。而目前 M1 下滑的速度也是自次贷危机以来最快的。

(全球加权 M1 年化变动情况,来源:德银,Datastream)

在全球多个主要经济体中,M1 的变动情况与经济数据的增长存在一定关联性。以欧洲为例,实际 M1 增长能够作为实际 GDP 的领先指标,一般来说这个指标会提前五个季度。

(欧元区 M1 变动与五个季度后 GDP 变动存在相关性,来源:德银)

根据德银对全球 40 个经济体货币数据与经济数据关联性的研究。欧元区国家和亚洲国家是关联性最高的经济体,但是美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则成为了例外,这些国家里货币流量忽高忽低,完全取决于持有流动资产的机会成本。

(M1 与 GDP 增长的关联性,来源:德银)

Ruskin 表示,在所有被研究的经济体中,有接近 70% 的国家过去一年里出现了 M1 和 M2 的增速放缓,其中包括了所有的 G7 国家。

在其他指标方面,全球名义和实际 M1 领先全球 PMI 指数 2-3 个季度,另外全球名义 M1 指标领先全球制造业 PMI 年度变动数据 4 个月,自 1999 年以后与后者 50% 的波动情况相关。

Ruskin 指出,今年全球 M1 增速放缓,部分是受到贸易保护纠纷影响。但即使贸易纠纷逐渐平息,这个先行指标的变动也反映出 2019 年上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势必会出现同步放缓。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