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上市影视公司在“寒冬”下,都是如何“续命”的?

水煮娱
2018
12/22
13:34
首席娱乐官
分享
评论

“未来12个月,估计至少会有1/4到1/3的公司退出或基本退出这个行业;五年之内,这个行业里剩下的公司应该不超过1000家。”易凯资本的创始人兼CEO王冉曾如此说道。

今年,整个行业遭遇了资本退潮,身处“寒冬期”。临近年末,又到了业绩大考的时候,为了求生,不少上市影视公司开始“另辟蹊径”,想要“调节利润”冲一波业绩,顺利“过冬”。

那么,上市影视公司年底“花式冲业绩”的“寒冬续命”方式究竟有哪些呢?

上市影视公司“过冬计”:变卖资产、出售业务、获得补贴……

目前,整个影视行业都被要求自纠自查、限期补税,这无疑给了整个行业重击,也标志着影视行业野蛮生长的时期已经过去,凛冬已至。影视行业即将面临大洗牌,不少上市影视公司出现“深陷泥潭”的困境,还有不少冲击IPO之路的影视公司不得不止步。

为了度过这难熬的寒冬,一些上市影视公司纷纷“大显神通”,祭出自家的“过冬计”,表现出了满满的求生欲。

电广传媒为不被ST的挣扎:2.09亿元卖徐悲鸿名画

12月15日,湖南电广传媒发布《关于出售艺术品的公告》: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将徐悲鸿的油画《愚公移山》以2.088亿卖给关联方、以前的实控人湖南广播电视台。

这些上市影视公司在“寒冬”下,都是如何“续命”的?

“徐悲鸿名画”、“2.09亿元”,电广传媒在年底之前采取的这出奇招,颇值得玩味。财报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全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4.64亿元和1.35亿元。根据有关规定,如果电广传媒不能在Q4顺利扭亏、2018年全年为亏损状态,公司股票将面临被“ST”的风险。所以,才有了此次转手《愚公移山》的买卖交易。

据披露,电广传媒于2007年通过北京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以2800万元购得《愚公移山》。如果这笔交易顺利完成,一买一卖的款项最快可在两周内完成,恰好为年前的12月28日。同时,电广传媒将入账1.808亿元的差价,或许可以覆盖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的亏损,帮助公司摆脱业绩困境。

这些上市影视公司在“寒冬”下,都是如何“续命”的?

但这出精彩的买卖大戏,虽然使电广传媒解了“燃眉之急”,但也使其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对于电广传媒而言,这次的交易只是一次性的投资收益,实现扭亏之后如何通过正常的运作将公司带上正轨、找到提升业务业绩的方法,才是其最重要的出路。

华录百纳业绩断崖式下跌,400万“白菜价”甩卖综艺业务

近日,华录百纳发出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蓝火拟向大道行知出售所持喀什蓝火100%股权、北京蓝火100%股权,两家子公司分别作价400万元、10万元。此外,大道行知承诺代喀什蓝火向华录百纳及其关联方支付合计金额1.13亿元的承债款项。

这些上市影视公司在“寒冬”下,都是如何“续命”的?

根据财报显示,华录百纳的业绩遭遇了上市以来的“滑铁卢”:2018年前三季度,华录百纳营收4.25亿元,同比下降71.03%;净利润亏损3.46亿元,同比下降394.94%;去年同期为盈利1.17亿元。

在2014年以25亿元收购了蓝色火焰后,华录百纳业绩曾经历了三年的快速增长期:期间,喀什蓝火为华录百纳提供了主要的综艺业务收入,曾服务过《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快乐大本营》《最强大脑》等多个当红节目。

但2017年喀什蓝火完成业绩对赌后,华录百纳的净利润暴跌至1.1亿元,同比下降了70.88%;到了2018年,华录百纳的盈利情况继续恶化。华录百纳将盈利大幅下降的原因,归于“综艺栏目招商不及预期”。

对于华录百纳而言,喀什蓝火和北京蓝火不仅为其带来了巨额亏损,还会导致巨额商誉减值,但这笔“亏本买卖”是不得已而为之:喀什蓝火带走了1.13亿元债款,无疑让华录百纳在年底减轻了业绩包袱,明年有望轻装上阵。

此外,如何在资本寒冬中调整综艺节目的预算与节目方向从而获得营收,也是华录百纳应当解决的重点问题。

10年领超7亿元补助,华谊兄弟靠政府扶持“过冬”

12月11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控股子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至公告披露日累计获得8645万元政府补助。

根据年报显示,华谊兄弟从2009年至2018年十年间,分别获得了1101万元、1129万元、2753万元、6539万元、7921万元、9947万元、1.02亿元、0.93亿元、1.27亿元以及8645万元的政府补助,累计超过7亿元。

而从2015至2017年,记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在华谊兄弟净利润中的占比分别为10.45%、11.51%、15.34%,比重逐年增加。由此可见,政府补助已经成为华谊兄弟业绩组成的重要部分。

这些上市影视公司在“寒冬”下,都是如何“续命”的?

根据2018年Q3财报显示,华谊兄弟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1.83亿元,同比增长31.58%;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下降45.38%。

此外,深受地方政府相应政策和补贴支持的文旅地产方面,华谊兄弟的业绩也表现不佳,未能扳回一城: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7.11%。

除了各方面业绩的下滑,王中军兄弟俩的套现行为也导致了华谊兄弟的股价不振。股价从2015年6月32.13元的历史高位,一路下跌至目前的不足5元,仅3年时间股价暴跌了85%。

这些上市影视公司在“寒冬”下,都是如何“续命”的?

除了华谊兄弟,万达、博纳等上市影视公司也是拿政府补贴的大户,多多少少对政府补贴形成了依赖。如何抛开“政府补贴”这块肥肉的诱惑,从实质内容上获得营收,或许是这些公司如今面临的重要问题。

卖名画、甩卖业务、领政府补贴……这些上市影视公司的“过冬计”显得有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令人担忧它们能否在凛冬之下顺利“存活”下来。此外,这些“过冬计”也给其他影视公司一些思考,如何才能在这个行业洗牌时期站稳脚步、顺利过冬,甚至凤凰涅槃。

降温已至,影视公司应当如何“过冬”?

对于上市影视公司来说,“寒冬”或许并不一定是坏事:降温除了能帮助影视行业去泡沫、恢复理性,也能让影视公司发现野蛮生长背后的自身问题。越是寒冬,越需要做好过冬的准备,才有可能度过这难熬的寒冬。

那么,影视公司应当如何“过冬”呢?

1.开源节流,长线资本匹配长线心态

资本撤退对于整个影视行业可以称得上是毁灭性的暴击。因为整个行业需要资本扶持,没有了资本,便没有了运转的基础条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保证资金流才是安全“过冬”的第一准则。

变卖资产是开源,那么,放缓开发进度就是节流。

变卖低回报资产一方面可以迅速获得项目启动资金流,另一方面也可以将低回报资产剔除报表,改善上市公司的整体财务状况,为后续融资打基础。

而在开发进度这一方面,以前是短线资本匹配更短线的从业者心态,着急碰着急,在资本市场捞一把就走,未曾考虑资本回流的问题;未来需要长线资本匹配长线心态,耐心对耐心,打造优质内容并使其创造更加长线的价值

2.加大研发制作和市场评估的力度,作品去库存化

目前,在整个行业遭遇资本退潮、身处寒冬的背景下,市场上积压了不少待播作品,有些甚至无法顺利面世。对于影视公司来说,如何去库存化是一大重点考验。这要求影视公司对作品内容进行更详细全面的研发制作和市场评估,保证每一部作品都能顺利上线。

影视公司可以借鉴乐华将更多精力放在艺人业务上,暂时转移一下主要业务的发展方向,或许也不失为是一种过冬措施。

3.提升作品质量,用优质内容“御寒”

在整个市场的不断发展变化中,消费者永远需要优质内容是一直不变的原则。而整个行业能否盘活资金流,并形成良好的发行和回流模式,又依赖于作品内容的质量情况。

优质内容不会消亡,但受众触达平台会不断更新发展。影视公司应当专注于内容本身,重在提升剧集内容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将更多的成本精力放在制作上,该投入就要足额投入,但钱要花在正确的地方。

其实,资本退潮、市场降温等恶性大环境,是在促进整个行业积极地优胜劣汰、去泡沫化。只有经历了资本退潮,才能呼吁整个行业回归到“内容为王”的健康体系下。在此过程中,各家影视公司必须要做好过冬的准备,熬过这个凛冬,迎来新的希望。

【来源:钛媒体                作者:首席娱乐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谊兄弟 娱乐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